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王家骐:一生“安、专、迷”建功“陆、海、天”


来源:新文化报

王家骐于1940年生于苏州,1963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锻造工艺与设备专业本科毕业,1966年从长春光机所金属压力加工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所工作。曾任长春光机所所长、所总工程师。王家骐常说,因为有了长春光机所这个“中国光学的摇篮”,使他从一个“铁匠”出身的人,成长为一名从事高精度光电精密仪器研制的科技工作者。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陆续) 王家骐于1940年生于苏州,1963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锻造工艺与设备专业本科毕业,1966年从长春光机所金属压力加工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所工作。曾任长春光机所所长、所总工程师。王家骐常说,因为有了长春光机所这个“中国光学的摇篮”,使他从一个“铁匠”出身的人,成长为一名从事高精度光电精密仪器研制的科技工作者。

王家骐刚工作的时候正值中苏关系紧张、欧美严密封锁的时期,当时压在每个科研工作者身上的担子都很重,每个人都希望快点把自己手上的科研任务完成,为国家分忧解难。王家骐清楚记得,那时候到了晚上10点,实验室、工厂、阅览室里都还有很多人在做实验、生产、查资料,每次都得门卫来清场,大家才会恋恋不舍地离开。

干一行爱一行搞一样成一样

上个世纪60年代末,王家骐在王大珩、唐九华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指导下,同时主持研制两个型号的弹道导弹光电瞄准仪,一个为陆上型号、一个为海上型号。仅用2年时间就研制成陆上型号弹道导弹光电瞄准仪样机。1976年,他又主持该型光电瞄准仪的正样研制,使其功能和性能进一步提高。1982年,由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海上型号的潜地弹道导弹光电瞄准仪样机,参加全系统的海上试验,经受了严酷的海试任务,命中靶心。

在执行海上试验任务时,王家骐的岗位就紧挨着导弹发射筒。国外导弹试验时爆炸的事故屡见不鲜,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面对这样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面对国家的重大需求,他知道自己必须坚持。

试验那天,王家骐特意穿上了自己一套最好的衣服,那是一套100多元的毛料中山装,当时工资普遍不高,那是他攒了很长时间才买的。潜艇上到处是防锈油,他也顾不上衣服沾上油污,满脑子想的就是长光所几百人为此经历的十三年寒暑往来。后来他风趣地说,一旦出了事,自己人把他打捞起来也就算了,要是外国人打捞起来,怎么也要穿得好一点,好让他们看看中国科研人员精精神神的样子。

随后,他主持该光电瞄准仪的正样研制,解决了一系列技术关键,使其功能更加完善、性能更加先进,并于1985年圆满地完成了海试,1987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5年,他主持研制星敏感器和星光仿真器,经过三年的探索完成研制任务,装备了有关实验室,1991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因为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和敬畏,他始终秉持着“安、专、迷”的精神,科学项目干一项爱一项、搞一样成一样。

从地到天新挑战成就新辉煌

上个世纪90年代,又一项艰巨的任务落在王家骐身上。彼时,欧美国家的空间遥感技术已日趋成熟,并已在太空构建起庞大的遥感网络;而我国正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高分辨率空间光学相机,几乎是一片空白。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在科学实验任务中规划两台光学遥感载荷任务,王家骐成为项目的负责人。

承担任务之初,长春光机所还没有航天相机的研制经验,项目的指标与实际基础之间跨越巨大,而项目意义重大、进度紧张。为此,王家骐组织集中了所内最优秀的科研力量,全心投入到研制任务中。为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两型相机从方案上就采用了很多新技术:国内首次在空间相机中使用非球面光学系统;采用了复杂的调焦机构、调偏流机构活动部件进行像移补偿;首次采用TDICCD成像技术……这些新技术的采用大幅提升了相机的性能指标,但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研制难度。

因为经验不足,可参考的资料也不多,研制过程中经常是刚攻克一个难题,马上就出现下一个难题,王家骐只能带领大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大家没有星期六和星期天,元旦、春节和“十一”也很少休息。每当攻克一个难关,王家骐都把它看成是一个令人难忘的锤炼机会。2000年,为了按时交付相机初样,全体参研人员连续奋战118天,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最终保证了产品按时交付。

2003年,当“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完成太空之旅平安返回地面后,其他分系统的科研人员已开始庆祝胜利,作为飞船应用分系统的主任设计师王家骐却丝毫不敢松懈,因为飞船轨道舱还在太空运行,空间科学实验还将持续半年左右的时间,他和光机所参研人员的科研成果还有待检验。当地面测控站接收到第一幅清晰图像的时刻,他和同志们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这图像中不仅包含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更承载着长光人为祖国科技进步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神舟五号”相机任务完成后,王家骐带领研制团队马不停蹄地继续奋战“神舟六号”相机。700多天的奋战攻关,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的激励下,终于在2005年,“神舟六号”发射,相机系统所有功能都准确无误,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任务书要求。任务圆满完成后,党中央领导看到了相机拍摄的地面影像并给予高度评价。此时,王家骐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自我总结:一生做了三件事

2005年,王家骐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此后他仍坚持不懈地工作在科研一线,在他的指导、推动下长春光机所在空间光学遥感领域不断创新,各型先进光电载荷辈出,成为中国空间光学领域的一面旗帜。如今已78岁的王家骐院士仍然坚持每周工作六天,带领着青年科研人员攻克新的技术难关。王家骐曾说:作为一名院士,现在的任务就是培养年轻人,甘为人梯;在保证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圆满完成的同时,为国家安全、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按照王家骐院士自己的总结,他的一生就做了三件事:第一件是给国家研发了系列弹道导弹的光电瞄准仪;第二件是攻坚航天光学遥感器,给“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和卫星装上了对地观察的“眼晴”;第三件事,也是他正在做的事,就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帮助年轻人和学生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出更多更好的创新、更大的贡献。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