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 吉林抚松:“中国参乡”如何享誉全球


来源:中国吉林网

人参,百草之王,中药之首。而到了吉林省抚松县才知道,人参,和当地人之间,还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长白西麓,松花上游。这个季节的“参乡”也绝不会让你失望。很幸运,正赶上人

人参,百草之王,中药之首。

而到了吉林省抚松县才知道,人参,和当地人之间,还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

长白西麓,松花上游。这个季节的“参乡”也绝不会让你失望。

很幸运,正赶上人参的“黄金时期”。在抚松县万良镇,让当地人引以为傲的人参市场内人头攒动,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东北三宝”闻名遐迩,“人参之乡”享誉全球,有关“人参”的故事,千百年来也一直在延续、传承......

人参小镇万良

9月份的抚松县万良镇,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镇里的主街路上,“挤满”了往来的车辆和行人,人参交易的最佳季节,这里,自然足够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

街路两侧,人参经销店一家挨着一家,只有在万良镇,人参店铺才如此集中。

临街的一家名为广茂参业特产的店铺格外显眼,总经理徐燕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和人参打了半辈子交道,这里的故事,也从她的讲述开始了..……

明末清初,长白山区采挖野山参己形成规模,成为当地人民群众的主要生产活动和生活的重要来源。而采挖山参逐渐形成一种习俗——放山。

“从小跟着父亲‘放山’,那个时候虽然苦,但回忆还是美好的。”望着店内琳琅满目的人参产品,56岁的徐燕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了那个年代的北山村旁、白石山上。

徐燕家里有3个姐姐、两个哥哥,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放山”虽然苦,但至少能维持一下全家的生计,所以,每次“放山”,身为小女儿的她也要嚷着和大家一起上山。

“‘放山’的说道多,那时的工具也老旧,有时我们就拿着一根木棍,危险是常有的,最重要的,并不是每次上山都有收获。”徐燕说,那个时候人参没有统一收购的市场,幸运挖到山参后,每支也就在50元左右,但对于当时来说,却能让一家子着实充裕不少。

在这之后,徐燕的父亲开始在自家种植人参,出于对人参的了解,规模也在逐步扩大。

销路是最大的难题!

当时不到20岁的徐燕凭着一股子拼劲,背上装满人参的背包,毅然登上了南下的火车,上海、广州、海南,她走了好多地方,住地下室更是常有的事。为了让当地人了解抚松万良人参的好处和优势,她曾多次往返,同时,也受过无数次的嘲讽和白眼……

2007年,徐燕有了自己的公司,种植、加工、销售形成了一条龙模式,主市场也从国内发展到了韩国、日本。

从最开始的“放山”挖参,到后来的种植人参,再到现在“产销一体化”,徐燕的“人参之路”也一直在改革开放的洗礼中成长和进步。

“可以说这几十年这里的人参产业发展之路我是看在眼里的,也从中受益了很多,改革开放之后,政府加大了人参市场的管理和统一,让我们这一代‘人参’人真正的富了起来。”徐燕说,尤其在近些年,这里的人参交易市场逐渐壮大,逐渐规范,让抚松万良的人参威名远播。

不简单的“人参交易市场”

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全世界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也是徐燕口中的那个非比寻常的“交易市场”。

而走进里面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壮观。

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始建于1989年,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2002年9月,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为了适应人参产业的发展,原有的人参市场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要求,在2005年进行占地面积65000平方米的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异地新建,一期工程完成全封闭水参交易大厅8700平方米,参茸精品间13700平方米,焕发了人参市场的活力。

2008年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干品交易大厅8600平方米及生活区2200平方米,规范了市场秩序,改善了交易环境,同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09年,开始进行人参市场三期工程建设,主要内容为建筑面积为13200平方米的办公楼,星级酒店及精品销售区。

而我们现在看到的交易市场,现运行水参交易市场占地面积5万平米,拥有AB两个全封闭交易区域共16000平米,共设有水参交易秤区75处,小商品服务区15处,金融服务机构3家,以及周边丰富的配套设施。该市场有室外占地2万平米的停车场地,可停靠18米以下挂车进行卸货中转。

此时,正是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包括场外)人参交易旺季,日上市交易人数近2.5万人次,年交易额达到170多亿元,占全国的人参交易量的80%。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双百企业”,万良镇被誉为“长白山下人参产业第一镇”“参乡明珠”。 

万良镇党委书记李新森介绍说,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为参乡搭建起人参产业发展的平台,确立了万良以人参产业为主导主业的发展方向,现万良镇从事人参经营的业户共有的562户,从事人参种植及季节性加工经销的农户近4000户,形成以人参为主的8个系列600多个品种。

产品远销国内20多个省市及港、澳、台、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经过20多年建设,抚松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2017年万良鲜人参总交易额达200余亿元,鲜参交易旺季市场交易人数高达500余万人次。

成长中的“中国参乡”

1500年野山参采挖和450年人参栽培历史,奠定了抚松“中国人参之乡”的地位,而随着市场经济的飞跃发展,现在的“参乡”更加的名副其实!

走进抚松,国药肽谷有限公司、抚松太安堂长白山人参产业园、吉林华润和善堂人参有限公司等现代化人参深加工企业相继入驻,截止目前全县共有“长白山人参”品牌生产企业8户,产品41种,累计加盟企业12户,产品78种。培育了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30户,初步形成了人参工业的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格局。 

同时,抚松县成立了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全面推广“人参安全优质生产技术”和“测土栽参技术”,加强人参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

2017年,抚松县吉林森工人参良种繁育股份有限公司、参王植保有限责任公司、安东参业有限公司、露水河华龙中药材种植合作社4户企业25.3公顷的人参生产基地被省农委认定为“长白山人参”品牌原料生产基地,累计19家企业314.8公顷基地通过认证。

加大现有人参优良品种“福星1号”、“福星2号”推广力度。已累计建设“福星1号”、“福星2号”等良种繁育基地面积400余公顷,辐射带动周边1000余公顷人参种植。启动了人参安全优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采用分散建设、集中管理、给予补贴的模式,建成标准化非林地栽参示范基地202.47公顷。抚松人参栽培正在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取得了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目前,全县从事人参种植及加工的专业人员达到4.5万人,占农村人口的44%。2017年抚松域内人参留存面积944.6公顷(其中西洋参留存面积235.9公顷、非林地栽参面积202.47公顷),县域内人参产业产值约146亿元,占全省的26.5%,占白山市的59.7%。

记者手记

“对于‘人参’,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怀!”

这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参农对我们说的一句话,不到这里,却也始终无法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

在当地的老一辈人心中,对人参,还多了一份敬畏和信仰。

拉帮,进山,压山,抬棒槌...这些长白山脚下的劳动人民在近千年的采挖山参的过程中形成的一整套独特的民间习俗,口传心授,世代相传!也让我们这些外来人,多了一些好奇和向往。

现在,采挖山参不多见了,那些“老把头们”也把那种最神秘、美好的记忆留给远处的那座大山。

我们看见的,是40多年来,当地人参产业的不断壮大和传承,是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喜悦,是每一个人心中,跟人参的“特殊情怀”!

神秘又多情的长白山西麓,那些因“人参”而发生的,有关幸福的故事,始终在延续、传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