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围绕核心绘宏图 凝心聚力谋新篇 全力推进临江“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活动 ——访临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喜成


来源:中国吉林网

王市长你好!今年,省公安厅提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工作目标,临江作为新兴的旅游边境城市,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按:

记者:王市长你好!今年,省公安厅提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工作目标,临江作为新兴的旅游边境城市,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王喜成:临江市位于吉林省的东南部,鸭绿江畔,长白山腹地,有着“中国最美县城”、“中国深呼吸小城”、“中国最具开发价值的十大旅游城市”的美誉。近年来,临江市委、市政府积极围绕打造环长白山、沿鸭绿江旅游节点城市战略定位,举全市之力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集休闲、度假、避暑为一体的临江旅游品牌。作为公安机关,临江市公安局将充分发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职能作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公安工作“争创一流业绩、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战略要求,紧扣省公安厅党委提出的“八个大提升”的总任务,持续深化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能力,以精确防控、精准打击、精细管理、精彩警营建设为抓手,全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临江”,努力打造全国最安全的边境城市。

记者:今年以来,临江市公安局在提升全市公共安全水平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喜成:我们始终把确保公共安全作为“全国最安全县区”的重要抓手,坚持主动进攻、整体防控,强化预警研判,全面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一是强化治安安全,针对物流寄递、无人机等新业态存在的风险点强化日常管理,切实落实安全监管各项措施,定期会同安监部门反复对涉危涉爆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危爆物品不流失、不炸响。二是深入开展城市道路治乱疏堵和农村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从严查处“三超一疲劳”、“两闯”、酒驾、涉牌涉证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强化对重点企业和重点车辆的监管,确保“两客一危一货”检验率达100%,重点车辆驾驶人换证率、审验率达到99%以上。三是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为侦查破案提供科技支撑。今年以来,全市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可防性案件持续回落,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5%,破案率上升5.1%,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1.5%,初步形成了以“最安全”为标准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

记者:当前,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如火如荼的开展,能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王喜成:好的。临江市公安局以“零容忍”的态度,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十必查”、“十必打”,深入摸排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彻底清查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集中开展一系列专项精准的打击行动,坚决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出重拳、下重手,形成强大的严打声势和震慑效应,力争在今年把我市浮在面上的黑恶势力扫除干净,实现我市重点区域领域、重点行业场所“无黑恶”,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地区“无黑恶”。全市公安机关各部门警种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打整体战、合成战、科技战,对基层派出所查处有困难的黑恶势力犯罪,市局刑侦部门直接指挥办案,并视情上报挂牌督办,全面加大指导、协调、侦查力度,确保尽快侦破。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恶团伙9个,侦破涉恶案件27起,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51人,其中逮捕24人、刑拘1人、取保24人、监视居住1人,行政拘留1人。抓获省督涉黑涉恶目标逃犯1人,率先完成“2.23”省督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工作任务。

记者:前段时间,临江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放管服”暨“只跑一次”改革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在这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您能简要介绍一下吗?

王喜成:好的。全省“只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临江市公安局发挥多年来打造公安窗口服务品牌和紧贴管理一线的工作优势,在理顺权责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做大优势内挖潜力上想办法,在创新载体优化服务上做文章,在内强素质树立新风上下真功,紧盯“放管服”和“只跑一次”的改革初衷,努力让群众体验最舒适、最高效的政务服务。目前,全市62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只跑一次”改革事项,按需进入市政务大厅的6个领域、32项内容全部入驻并全方位实现“只跑一次”标准,出入境、车管所等单独办事大厅22项关键性改革清单完成率实现100%,今年上半年,全市“只跑一次”办证13000余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记者:我们都知道,一支过硬的队伍是完成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临江市公安局在队伍建设上都有哪些有力举措?

王喜成:临江市公安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这一目标,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建警,加强党组织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解读、开辟学习阵地和专栏、知识竞赛、民警日记等多种渠道,在全警范围内营造浓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来带动广大民警这一“绝对多数”,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干部提拔使用起来,让年轻干部得到全面锻炼、快速成长进步,切实打造“有灵魂、有血性、有作为”的公安队伍。三是坚持从严治警,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完善谈话提醒、情况交流、廉政审核、日常监督等工作机制,狠抓各项警纪警规和从严治警各项要求的落实,深入开展“三类作风”大整顿活动。

记者:好的,感谢王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喜成:感谢你的采访。希望你继续关注和支持临江公安工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