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杨安娣:让吉林的诗与远方走得更远 传唱得更美妙


来源:中国吉林网

延边的象帽舞、四平的太平鼓、查干湖的冬捕、通化的葡萄酒、白山的采参……旅游离不开文化的体验,文化也需要旅游的承载。让文化牵手旅游、把文化基因注入旅游资源,更有利于实现良性循环、合作增值。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

延边的象帽舞、四平的太平鼓、查干湖的冬捕、通化的葡萄酒、白山的采参……旅游离不开文化的体验,文化也需要旅游的承载。让文化牵手旅游、把文化基因注入旅游资源,更有利于实现良性循环、合作增值。

A 新闻回放

10月18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成立。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萍,副省长石玉钢出席揭牌仪式。

诗与远方,由此携手前行。

根据《吉林省机构改革方案》,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吉林省政府组成部门,加挂吉林省文物局牌子。不再保留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是吉林省机构改革后,吉林省首家挂牌的省级新机构。

B 解放思想大讨论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视察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11月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讲座。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以思想解放汇聚文化和旅游融合快速发展的精神动力,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大讨论”活动,找准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弱项短板,完善制度机制,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展现更大作为。

C 厅长声音

“让吉林的诗与远方走得更远,传唱得更美妙。”13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安娣说,吉林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拥有清爽的22℃夏天。尤其是近年来,通过高位推动、政策拉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等多种措施,让“吉林冰雪”在某些领域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杨安娣表示,在我省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文化和旅游厅的组建备受瞩目,群众间有一个浪漫的说法——“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是诗与远方的携手”。“这也代表了大家对于文化和旅游携手的新期待。”

杨安娣介绍,10月31日,文化和旅游厅已经完成了物理层面上的整合工作。文化和旅游厅的组建和融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资源整合。包括自然、历史、人文,也包括人才队伍上的整合开发和利用。

二是产业深度融合。包括产业间共同发展壮大,平台载体的进一步打造,各种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创新工作。

三是灵魂与载体深度契合。“没有哪一个旅游推广是没有文化的,也没有哪一种文化是不需要走向远方的。”

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杨安娣又有哪些看法?

“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安排部署。”杨安娣说。

“让吉林冰雪更具开放性。”要从更大的格局、更宽广的平台,以更宽广的视角来审视吉林冰雪。要深化产业合作,加快构建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文化为引领的“3+X”全产业链条的冰雪体系建设,开发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强区域交流,南联浙江启动“千万游客互换行动”,北联黑龙江建立“白山黑水旅游共同体”,与上海“海誓山盟”、与江苏“吉风苏韵”、与广东“浪花爱上雪花”、与川渝的“旅游黄金对角线”,以及与香港、东北亚的深度合作等,让“吉林冰雪”成为国内、国际旅游合作交流品牌。

“让吉林冰雪更具权威性。”近几年,吉林冰雪能够在一些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最重要的就是从理论体系上建立了冰雪产业发展的框架、体系、目标。这些都为全国寒地经济发展积累了一定的实践基础,要把“雪博会”培育成为一个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做好雪文章的重要的有效载体。

“让吉林冰雪更具体验性。”提升产品丰度,培育“白色”产品体系,使旅游体验更丰富;延伸产业链条,补齐要素短板,使旅游体验更舒适;打造精品线路,完善配套服务,使旅游体验更集聚。要让游客觉得更好玩、更舒适,要让游客觉得吉林的服务既温馨,又有热度。

“让吉林冰雪更具参与性。”要加大中小学生上冰雪力度,三亿人参与冰雪力度,推动中小学生上冰雪、冰雪运动进课堂,以青少年上冰雪带动全民上冰雪,形成人人关注冰雪、人人参与冰雪、人人宣传冰雪的社会氛围。

“让吉林冰雪更具安全性。”发展要安全,强化冰雪设施保障,完善设施维护、管理、排查等预防机制,推动运动医学、保险、教育、科技、装备等关联产业发展;市场要安全,在维护冰雪旅游市场秩序上持续发力,以更大力度依法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推动建立现代冰雪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

D 百姓期待

观白山黑水黑土地,赏蓝天绿地野山屯,览北国之春,阅关东风情,品东江鱼香,寻人文历史……

近年来,吉林旅游快速发展,吉林已成为国内外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旅游产业也已经成为吉林省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有人说,“东北的寒冷,是东北人的一种情节。”地处祖国东北的吉林人,正是在寒冷中成长了开阔的心胸,造就了豪迈的性格。守着如此包罗万象的美景美境,自然要认真体会,细细品味,发扬传承。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吉林人,我见过长白的雪、敦化的佛、伪皇宫的罪、靖宇的红。我想,真正让人着迷的,还是我们身边的景色,它们教会我们作人的道理,景色不仅是景色,更是一幅好看的画,一本精彩的书。吉林人爱吉林,更要游吉林。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组建,将让文化和旅游携手前行,将让未来的吉林风景,更多、更美、更出色。”年过50岁的退休教师刘博鹏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路丰源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