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莲花山度假区加大政务服务改革力度 企业开办时间由7天压缩到3天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依托“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整合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业务,探索企业开办事项“一窗受理、并联服务”新模式,实现了将原来全市平均需要7个工作日办结的企业开办事项压缩到3个工作日办结的改革任务目标。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依托“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整合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业务,探索企业开办事项“一窗受理、并联服务”新模式,实现了将原来全市平均需要7个工作日办结的企业开办事项压缩到3个工作日办结的改革任务目标。 

深入调研,转变方式,明确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思路

为找准影响企业开办审批办理环节面临的症结问题,度假区深入区内多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企业集中反映企业开办不仅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购买发票等,而且涉及部门多、办理环节流程复杂、办理时间长等一系列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度假区更新服务理念,积极转变办事方式,即不再以政府审批事项为服务内容,而是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服务内容,将涉及企业开办的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单独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打捆的服务事项,进行一次性受理和集成式服务。依托原有的信息共享平台,打通各部门专网信息孤岛,实现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间企业开办数据的共享交换,确保数据及时、完整、准确的整合到企业开办服务的全流程办理当中,从而改变部门分头各自办理业务的现状,为实现“一窗受理、并联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整合部门,流程再造,实现企业开办审批流程便利化

为满足一次性受理、集成式服务的需要,度假区通过场地改造,将工商、公安、税务业务整合到一个窗口综合受理,专门设立N证联办窗口办理企业开办等综合业务,对原有的办事流程进行再造,将原来由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调整改造为一次提交、集成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一窗受理、并联服务”全新流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刻制公章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减少办理环节,实现了申请人手续、时间、成本的最小化。同时,开展全市首个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流程测试业务,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综窗人员首先询问新开办企业需求,指导企业填写需求表,将企业申报材料录入长春市政务服务平台审批系统,随后推送至工商登记系统,由工商部门进行审查并作出准予登记的决定。工商审核通过后,企业登记信息经市政务服务平台审批系统同步推送至刻章企业及税务局,进行公章刻制和核定税种。当天,长春市首个釆用“一窗受理、并联服务”模式的新开办企业——小三天大唐时代旅游公司在发证窗口就领取了营业执照、印章、税控盘和发票,有效论证了度假区在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流程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为全市开展和普及推广此项工作提供了样板经验。

提升效能,优化服务,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度假区按照“一窗受理、并联服务”新模式,努力打造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高、政务环境优、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新环境。立足新模式,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公安、税务多个部门联动,进一步明晰各部门责任边界和具体分工,加强部门间通力配合,把磨合期降至最短,真正实现1+1>2的协同高效政务服务。同时,重新制定窗口人员服务标准和考核机制,对综窗人员进行新模式标准上岗培训,使窗口人员进一步熟练掌握业务流程,用最短时间适应新模式,从而打造专业化综合窗口服务队伍。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