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90后公交驾驶员在车上建了一座“移动图书馆”


来源:新文化报

“我最近修改了我的车厢主题,我觉得这个主题能够帮助乘客更好地读书。”11月16日,90后公交车驾驶员丛世雄向本报反映说,他想报名参加本报举办的“公交———最美主题车厢”评选活动,希望将他的想法传递给更多的人。

丛世雄和他建立的“移动图书馆”本组图片新文化报·ZAKER吉林实习记者朱嵩玮摄

新文化讯(ZAKER吉林实习记者朱嵩玮)“我最近修改了我的车厢主题,我觉得这个主题能够帮助乘客更好地读书。”11月16日,90后公交车驾驶员丛世雄向本报反映说,他想报名参加本报举办的“公交———最美主题车厢”评选活动,希望将他的想法传递给更多的人。

新颖的车厢主题———

“移动图书馆”

11月16日上午,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来到长春公交集团西南公司64路车队对90后驾驶员丛世雄进行了采访,同时对他的主题车厢进行了踏访。

刚一上车,记者就被车厢内的装饰惊艳到了,因为车厢顶棚上居然挂满了“便签”,这种装饰方式将车厢顶部空间充分地利用上了,显得车厢整体更有层次感,悬挂的卡片随车子移动一起“翩翩起舞”。每一张悬挂的卡片上都有书籍名称以及听书二维码,记者拿出手机对着二维码一扫真的就是卡片中所写书籍的音频。

“主题是围绕书籍去做的,但是我觉得我个人的力量还不够,我就寻求跑团的朋友们帮我出主意。”丛世雄说,关于寻找设计方案和实施他的朋友们给了他很大的支持,无论是寻找打印社,还是请设计师,这些人始终都是他最坚实的后盾。

灵感来源于生活:

时间变得碎片化

“灵感主要来源于生活上的一些感受,我平时比较喜欢读书,因为在书中我能够体验到不同的世界、不同的生活。”丛世雄说,自从工作以后,总觉得能够供他读书的时间变少了,时间仿佛被扯成了碎片一样,所以他就想到了用听书的方式进行阅读,而且这么做也很符合被碎片化的时间,再加上现在的生活节奏比较快,所以大家平时很难享受到整本书带给人们的精神“享受”。

“所以我想试着用一些碎片化了的时间阅读整本书,因为碎片式的时间根本不可能做到一页一页地翻书阅读,然后我突然想起了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以听书来整理散碎的时间的。”丛世雄说,他独特的创新是为了让想看书却没有时间的人一起听书。

非常感谢朋友的帮助

如果一个人弄,一个礼拜弄不完

“我们跑团团长知道我要弄主题车厢以后主动帮我联系志愿者,还在我车厢装饰那天过来帮忙。”丛世雄说,朋友先帮他联系其朋友的设计公司,免费为他作出指导与可行的设计方案。

“我也提出过一个设计方案,就是将这些读书卡粘到车厢顶棚上,不过设计师很认真地跟我说,难道你回家会注意天花板的装饰吗?”丛世雄表示,就在那一瞬间觉得非常感动,设计师真的能够为他考虑,那天的商议持续了三四个小时,临走时设计师还对他说,设计要简洁一些,精简美观才耐看,否则整体会非常乱。

最终敲定的主题是以黑白灰为基础色调,因为打印纸特别厚很不好找,跑团的朋友四处为他奔波,寻找能够满足设计师要求的打印社,最终在朋友们的共同协助下,一天的时间就把车厢装饰给布置好了。“如果光靠我一个人去弄,可能一个礼拜都整不完,我非常感谢跑团方面对我工作上的支持。”丛世雄说。

车队管理人员:

简约但有创意

“我们车队要求星级驾驶员定期更新车厢装饰,车队对其进行考核。”车队管理人员齐女士表示,车队方面在采购装饰品过程中会积极配合,有时也会与驾驶员一同探讨装饰上的构思,提出一些建议供驾驶员参考。星级驾驶员都有他们自己创意和风格,并且在装饰车厢从来都不吝啬,为达到最佳效果而竭尽全力。

“丛士雄的车厢,在公交车厢装饰上是种新思维,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也为广大爱读书的乘客打开一扇方便之门,装饰风格虽然简约但是非常有创意!”齐女士表示,她坚信90后公交驾驶员的创新能力会给公交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