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55届金马奖:胡波遗作登顶 张艺谋获最佳导演


来源:电影引力波

11月17日,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举行。青年导演胡波遗作成功登顶,获得最佳剧情长片与最佳改编剧本奖。《影》成当晚最大赢家,获得包括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造型设计、最佳美术设计在内的四项大奖。《我不是药神》紧随其后,斩获最佳男演员、最佳新导演、最佳原著剧本三项大奖。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11月17日,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举行。青年导演胡波遗作成功登顶,获得最佳剧情长片与最佳改编剧本奖。《影》成当晚最大赢家,获得包括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造型设计、最佳美术设计在内的四项大奖。《我不是药神》紧随其后,斩获最佳男演员、最佳新导演、最佳原著剧本三项大奖。

演员徐峥、谢盈萱都是首度入围即分获影帝影后。香港演员袁富华凭借《翠丝》中的老乾旦一角拿下最佳男配角,台湾演员丁宁则靠《幸福城市》中沧桑女人的精彩演出获得最佳女配角奖。

桂纶镁倾情献声的《幸福路上》获得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恰好颁奖嘉宾就是桂纶镁本人,而毕赣新作《地球最后的夜晚》凭借影片中长达一小时的惊艳长镜头,无悬念地斩获最佳摄影奖、最佳音效奖和最佳原创音乐三项大奖。

最佳剧情片:胡波遗作登顶,胡妈妈领奖感动全场

今年最佳剧情片的角逐分外激烈,张艺谋、毕赣的新片之前呼声很高,最终青年导演胡波遗作《大象席地而坐》斩获大奖。这部长达4小时的影片讲述了满州里动物园有一头大象,每天坐在那里。为朋友出头的少年、为弟报仇的恶霸哥哥、身陷囹圄的女生,卡在世界灰暗的缝隙里无法脱身,却挣扎着去看大象。萧瑟寒冬的一天,绝望身影在不对称不平衡的影像中碰撞, 爆裂了压抑的沉郁,在粗糙布景、朦胧灯光的低成本制作中肆意蔓延。看不见大象是共同宿命,胡波骤然陨落,也成了这一代人的遗憾。

胡波的妈妈当天也来到现场,为儿子代领这一奖项。在台上她说了几句话就泣不成声,由胡波的老师王红卫代发言:“很高兴《大象》能得到今年金马的至高荣誉,给这部影片,给胡波的,给整整一代青年导演的,为这部电影忙碌的人的最好的回馈,对所有爱胡波的同学、朋友、家人最好的安慰。在这样一个华语电影至高的平台上,能给这部电影,是对青年电影人最好的感召。这也证明金马奖是推动华语电影前进的最勇敢的力量,我想我们大家应该一起珍惜这种可能,充分利用这种可能,做更多更好更新的电影。”

虽然以大热姿态失落最佳剧情片,但《影》还是获得包括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造型设计、最佳美术设计在内的四项大奖,《地球最后的夜晚》获得最佳音效、最佳摄影等技术类奖项。

最佳导演张艺谋:“老导演”拍片四十年首度提名即获奖

拍片四十年,首次提名金马导演奖的张艺谋凭借《影》斩获了最佳导演奖,张艺谋上台后表示:“很感激金马奖给我这样一个肯定,提名里正好有年轻的导演,也有我这样第一次被提名的老导演。感谢团队和所有创作人员,出品公司,感谢家人一贯的支持,谢谢金马奖。”值得玩味的是,张艺谋在得奖后,导播俏皮地将镜头切换到了评委会主席巩俐的笑容。

来到后台面对记者,张艺谋坦言自己这次没想到会获奖,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会坚持干下去。《影》作为一部古装片,想做出新意很难,所以在打磨剧本阶段就下了很大工夫。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一个水墨情结,正好本片的主题关于人性,非黑即白,很适合用水墨风来诠释,而不是用电脑做出来。这次的转型也算是给观众们一个惊喜,不拘泥于身上的标签。

谢盈萱获影后激动落泪影帝徐峥呼吁文化消除隔阂

由于今年影帝影后提名者都很强劲,所以最后的结果显得扑朔迷离。《我不是药神》主演徐峥杀出重围,获得影帝殊荣。上台领奖的徐峥显得很放松,他表示:“我觉得能够参与电影是一个职业演员生涯的荣幸,我要感谢观众,人们总强调我们的票房30亿,我们的观影人次是9000万。我们电影才放了没几天,有的观众已经看了四五遍了,我们的观众特别伟大、仁慈,他们哭了,感动了是因为他们心里有一颗慈悲心。电影有一种爱的力量,爱的力量能化解一切。最后我要说的是,我为什么会紧张,因为这里是专业的电影殿堂,我们聚在这里像一家人一样,我相信中国电影会越来越好。”

台湾女演员谢盈萱凭借《谁先爱上他的》斩获影后桂冠,她在影片中饰演一位中年师奶,展现了极佳的表现力。上台领奖的谢盈萱热泪盈眶,她哽咽着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国父纪念馆不是演舞台剧,而是切切实实地拿下了一个表演奖。”

文牧野夺最佳新导演,大鹏爆冷摘下最佳剧情短片

今年暑期狂揽30.99亿票房,豆瓣评分破9.0的《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不负众望,斩获最佳新导演奖,他拿到奖杯后表示:“谢谢两位监制宁浩和徐峥,他们是我的老师,将来也会是我的老师,我们这些新导演之所以有今天,都是各位前辈的支持和帮助,开机前我对两位老师说的一句话是,我尽量不让各位前辈失望,我会继续这么做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最佳剧情短片部分,大鹏爆冷夺得这一奖项,他的作品《吉祥》讲述了一个叫王丽丽的女孩,她的父亲名叫王吉祥,中年得病,脑子痴呆,丽丽妈妈执意离婚并带她离开。春节前夕,姥姥突然辞世,丽丽返回东北老家,面对生死离别,也面对家族的矛盾冲突。大鹏夺奖后很激动,他表示:“大家都觉得我特别普通,希望这个奖杯能给你们力量。我从一个网络上拍短片的人,到在金马奖上拿短片奖的人,用了14年。”

“资深配角”袁富华三十年耕耘终获肯定

配角奖方面,香港演员袁富华凭借《翠丝》中的精彩表演,击败田壮壮、章宇、郑人硕、李鸿其等斩获最佳男配角奖。他在片中饰演一位想要变性的老花旦,虽然提名者中他的知名度最低,但在表演上却是最动人的。袁富华用自己的母语粤语,在台上动情表示:“我很感谢评委对我演出的肯定,这不仅是一个奖项,这是对从事艺术行业30年演员的肯定,让我相信我24岁做的决定是没有错的。我要感谢《翠丝》的团队,感谢红姐,感谢导演。我还要感谢我的另一半,虽然她说过上台不要感谢她,但是如果没有她,30年来在身边支持我,我不会坚持到今天。”金马奖评委会给袁富华表演的评价是:浑然天成。

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大象席地而坐》

最佳导演:张艺谋《影》

最佳男主角:徐峥《我不是药神》

最佳女主角:谢盈萱《谁先爱上他的》

最佳男配角:袁富华《翠丝》

最佳女配角:丁宁《幸福城市》

最佳新导演:文牧野《我不是药神》

最佳新演员:钟家骏《只有大海知道》

最佳剧情短片:《吉祥》大鹏

最佳动画长片:《幸福路上》

最佳动画短片:《当一个人》

最佳原著剧本:韩家女、钟伟、文牧野《我不是药神》

最佳改编剧本:胡波《大象席地而坐》

最佳动作设计:何钧、谷垣健治、严华《邪不压正》

最佳视觉效果:王星会《影》

最佳音效:李丹枫、司中林《地球最后的夜晚》

最佳造型设计:陈敏正《影》

最佳美术设计:马光荣《影》

最佳摄影奖:姚宏易、董劲松、David CHIZALLET《地球最后的夜晚》

最佳剪辑奖:雷震卿《谁先爱上他的》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林强、许志远《地球最后的夜晚》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峇里岛》李英宏《谁先爱上他的》

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暴雪将至》

观众票选大奖:《大象席地而坐》

最佳贡献奖:廖庆松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刘三郎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