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满族人士聚长春庆祝传统节日“颁金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8日,农历十月十三日,中国满族迎来了第383个颁金节。当天,各地数百名满族人士齐聚吉林长春,共同庆祝满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

中新社长春11月18日电(郭佳)11月18日,农历十月十三日,中国满族迎来了第383个颁金节。当天,各地数百名满族人士齐聚吉林长春,共同庆祝满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

当天,在长春市第二十五届满族颁金节文艺演出活动中,满族舞蹈、传统歌曲、旗袍秀等节目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形式相融合,让观众赞有“耳目一新之感”。

70岁高龄的爱新觉罗·秀敏是当天最为特别的嘉宾之一。作为满族人,她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自发参与到满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中,创作《盛京传奇》等多部戏剧作品。

“第一届颁金节时我是主持人,全场只有我一个人穿着满族服饰,那还是找剧团借的。”秀敏说,今天看大家盛装出席很有感慨,相比过去,满族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保护。

据了解,除了从事戏剧创作,秀敏还参与了满族服饰、饮食、舞蹈、歌曲等传统民族文化的挖掘。现在,秀敏是长春市满族文化促进会顾问,仍在为满族文化传承和保护方面贡献力量。

秀敏相信,只要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满族文化活动中,就能够促进满族民族文化繁荣和民族团结进步。

记者梳理发现,吉林省在传承和保护满族传统文化方面已取得诸多成效。譬如开办满族学堂,推广满族饮食,促成满族说部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

“颁金”是满语,具有“出生”“创造”等多重含义。颁金节是满族的族日,为纪念1635年农历十月十三皇太极正式改族名女真为满洲而设立。(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