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一号”将航天商业化 助力东北振兴


来源:新文化报

2015年10月7日,“吉林一号”一箭四星成功发射,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的大幕,也创造了多项第一。“吉林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我国第一颗以一个省的名义冠名发射的卫星;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星载一体化”商用卫星……

2015年10月7日,“吉林一号”一箭四星成功发射,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的大幕,也创造了多项第一。“吉林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我国第一颗以一个省的名义冠名发射的卫星;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星载一体化”商用卫星……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是这一系列成绩的创造者,那么,这个公司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将“吉林一号”研制成功并送上太空的呢?

科研所长开起了公司

提起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不得不提公司董事长宣明。从2003年开始,宣明在长春光机所当了12年所长,这12年,他只做一件事,就是把长春光机所这个“国家科技队”变成一个“高科技公司”,具备直接造福国家和人民的能力。

过去,我国每年要花费大量外汇,进口国外卫星视频和照片等产品,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宣明认为,他们本就掌握这一核心技术,不能让国家再去花这笔冤枉钱,为将自己掌握的领先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祖国科研领域和群众生活,他辞掉所长职务,带领团队研发“吉林一号”商用卫星。

2012年12月,长春光机所正式启动“吉林一号”卫星研制工作。2014年4月,“吉林一号”卫星工程被国家正式批准立项。2014年12月1日,中国第一个商业卫星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成立。

2015年10月7日,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与运营的“吉林一号”一箭四星成功发射,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创造了多项第一。

如今,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唯一的一家集卫星研制、运营管理和遥感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商业航天遥感卫星企业;也是唯一一家打通商业卫星发射全流程的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卫星研制、卫星在轨交付、卫星部组件研制等。

实现“互联网+遥感应用运营”

2017年1月9日,“吉林一号”视频03星成功发射。

2017年11月21日,“吉林一号”视频04、05、06星成功发射。

2018年1月19日,“吉林一号”视频07星、08星成功发射。

“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如今提供的米级高分辨率图像、视频及夜光遥感产品,可以在农业领域进行农作物种植结构监测、土壤墒情监测、农作物长势监测与评估;在林业领域进行林业普查、植被理化参数遥感估算、火险等级评估等。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遥感云途”及交易平台“遥感易购”实现了“互联网+遥感应用运营”模式,可以推动卫星遥感信息服务走进个人消费者市场,截至目前,“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已先后执行了13400余次拍摄任务,覆盖面积超过900万平方公里,累计生产了200TB的影像产品,为军事、安全、国土、测绘、林业、农业、水利等领域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服务。

开拓商业航天助力东北振兴

“吉林一号”卫星是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和自主运营的首个卫星星座,开拓商业航天,“吉林一号”卫星项目不仅催生了一批新的航天器件和单机供货单位,还吸引了更多非传统航天工业部门参与到航天产业,促进了航天装备制造技术发展和数据挖据与分析技术进步,充分发挥了卫星和航天信息产业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拉动、辐射和促进作用。

此外,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主导成立的“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创新联盟”是推进“吉林一号”卫星信息应用产业化的又一重要举措。联盟由27家企业、2所重点高校和8家科研院所组成,主要以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运行机制,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充分发挥联盟的中介服务功能,搭建“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并开展联合攻关,搭建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应用的平台,促进国内外新兴产业、金融、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资源向公司集聚,推动技术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打造“大众开发、万众创新”新引擎。

打造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平台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深知,要想实现遥感卫星看得快、看得清,不仅需要研制高分辨率的卫星,还需要构建一个高时间分辨率的遥感信息获取网络,公司计划到2030年前建成由138颗卫星组成的“吉林一号”星座。

目前,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共有6类卫星在研,在研卫星的技术指标及功能模式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计划依托“吉林一号”卫星星座,打造“空天地一体化”的应用服务中心。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公司与多个国家就卫星、遥感数据及软件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市场开拓初见成效。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遥感易购”平台,目前已上线运营,支持影像、视频、专题产品的在线浏览及选购,并集合了宜居指数测试、绿化率测试等多类工具化应用产品。另外,公司在农林领域、智慧城市领域遥感信息开发出了成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这为遥感市场开拓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长光卫星将以“用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产品服务全球70亿人”为使命,以“建立基于互联网的遥感信息平台,不断推出创新产品”为目标,为谱写中国商业遥感卫星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