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南湖公园水面上多了这几个“小白房子” 干啥用?


来源:中国吉林网

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长春市南湖公园的湖面上,不知何时多了几个“小白房子”,这些“小白房子”如同漂浮在水面上,引起了很多市民的注意。

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长春市南湖公园的湖面上,不知何时多了几个“小白房子”,这些“小白房子”如同漂浮在水面上,引起了很多市民的注意。

那么,这些“小白房子”是做什么用的呢?

IMG_20181119_110002.jpg

11月19日上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南湖公园。远远地,记者就见到了市民口中所提到的“小白房子”。

而此时,正有两位市民对着湖面上的它们拍照并讨论。

“大概两三个月前就有了,当时有围挡,现在都拆除了。”附近居民介绍说。

而记者也在之前的踏查中了解到,南湖公园水体治理为伊通河改造的其中一部分,早在去年,名人酒店一侧的南湖公园就被架起了围挡施工,目的是为了建造调蓄池,而记者也在接下来的采访中找到了“小白房子”的作用。

IMG_20181119_105948.jpg

记者了解到,这些“小白房”就是调蓄池的通风口,可以调节调蓄池内空气循环。水面上的太阳能板是湖水增氧曝气设备,可以为湖水补氧,保障水下的动植物生长环境。

“南湖公园水体治理工程主要包括荷花池调蓄池、名人酒店调蓄池和南湖新村中街调蓄池以及威尼斯污水管线工程。”据施工单位、中庆建设集团项目指挥部技术负责人介绍,由于荷花池位于公园死角,下雨时大量雨污水溢流进入公园水体,导致荷花池周边水体黑臭。

主要工程内容包括5万立方米的荷花池调蓄池、1.6万立方米的名人酒店调蓄池、0.6万立方米的南湖新村中街调蓄池以及威尼斯污水管线工程。

目前,新建的3座调蓄池已经于8月末启用,进入试运行阶段。

IMG_20181119_105911.jpg

那么,这些调蓄池怎样改变南湖的水质呢?

据介绍,当周边区域雨污合流量过大,无法正常排放时,就会先将污水排放到调蓄池内。利用时间差,等到排水管道负荷量降低时,在通过泵送站将污水注入到污水管道,起到污水的调蓄作用。

3座调蓄池均为封闭式,池内安装除臭设备,最低点形成凹槽,当污水退后,通过蓄水池内的真空清洗泵,使淤泥等杂质汇集在凹槽内,让蓄水池内保持干净。3座调蓄池投入使用后,不仅可以改善公园水质,在强降雨时还可缓解城市内涝。

而荷花池调蓄池可有效解决同德路周边雨污水溢流到公园水域、污染水体的问题。在施工中,他们对荷花池等污染点源进行了改造,并在3个污染点源上修建调蓄池,对雨污水溢流进行峰期收集、峰后排放,减少污水溢流,改善南湖水质。

IMG_20181119_105853.jpg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李志明文/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