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元杰:坚持梦想不忘初心 世界乐坛的中国骄傲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元杰,男,1985年12月出生。美国茱莉娅音乐学院博士,现任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兼钢琴系主任、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吉林省青联委员。作为中央电视台评选的“中国十大钢琴家”中最年轻的一位,元杰的演出足迹已经遍布了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500多座城市,从南美的秘鲁、哥伦比亚到欧洲的德国和法国;从非洲的摩洛哥、南非到大洋洲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从中亚的黎巴嫩、哈萨克斯坦到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每年平均130场音乐会的他,成为了当今世界乐坛上最炙手可热的青年钢琴家。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奋斗的青春系列报道

—— 记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钢琴系主任、吉林省青联委员元杰

元杰,男,1985年12月出生。美国茱莉娅音乐学院博士,现任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兼钢琴系主任、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吉林省青联委员。作为中央电视台评选的“中国十大钢琴家”中最年轻的一位,元杰的演出足迹已经遍布了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500多座城市,从南美的秘鲁、哥伦比亚到欧洲的德国和法国;从非洲的摩洛哥、南非到大洋洲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从中亚的黎巴嫩、哈萨克斯坦到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每年平均130场音乐会的他,成为了当今世界乐坛上最炙手可热的青年钢琴家。

用音乐向世界展现中国音乐家的新貌和自信

这位出生于85后的钢琴演奏家,并不像大多数人猜测的那样,拥有身为音乐家的父母或者爱好音乐的家庭氛围。相反,元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一汽的工人。5岁的时候父母借钱为小元杰买下了一台钢琴。从此这台钢琴成为了元杰的全部,除了在学校上学之外,元杰的全部时间都花在了钢琴上。从小到大,当同龄的孩子在外面玩耍的时候,元杰都是坐在钢琴前挥洒汗水。这样的枯燥和苦累,也让元杰有过无数次的放弃的想法,但是他都坚持了下来,只因为他执着的热爱音乐、热爱钢琴。从那以后,钢琴和音乐便成了他的生活,也改变了他的命运。

功夫不负有心人,元杰考取了世界音乐的最高学府——茱莉亚音乐学院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在美勤工俭学十年,他从语言不通到用英语在联合国代表留学生演讲,从默默无名到赢取全美钢琴比赛第一名,从入学时的普通学生到获得被誉为音乐界的象牙塔的“钢琴演奏博士”学位,元杰完成了一个从黑天鹅留学生到瞩目世界乐坛的钢琴王子的蜕变。元杰被《纽约时报》评价为“完美的技术和毫无疑问的乐感使他成为同一代钢琴家中的佼佼者”,中国的《音乐周报》评价他为“世界乐坛的中国骄傲”。

在不久前世界音乐的最高殿堂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办的元杰钢琴独奏音乐会上,出现了惊人的一幕:所有纽约的乐评人集体起立鼓掌,为这个来自中国的钢琴家所演奏的西方经典乐曲所倾倒。元杰通过他深刻的音乐感触、超凡的想象力以及华丽的技巧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乐迷们纷纷为他痴迷。中央电视台更是以《元杰,用音乐征服美国听众》为题制作了一部专题片,在国际频道全球播出。这样的成功,对于元杰来说来之不易。一个东方人,用西方音乐在西方人面前证明“我们不但能演奏,而且能比你们演奏的更好” 是多么的不易。

在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在巴黎的歌剧院大厅、在北京的国家大剧院,一次又一次,元杰用自己的琴声像全世界证明了中国钢琴家的风采。这种文化自信,来源于他自身数十年如一日的刻苦练习,来源于他中国人也可以演奏西方音乐比西方人更好的坚定信念。元杰数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元首接见,跟随领导人出访,在文艺演出中展现中国文化自信。他在中央电视台“建党95周年大型晚会”、“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晚会”等大型晚会上演奏;他在黄河壶口边演奏“黄河”,他在张家界天子山峰顶演奏“我爱你中国”,在西湖湖水上演奏“彩云追月”, 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音乐家的新貌和自信。

不忘初心用音符谱写梦想做音乐的传播者

“钢琴天才”的光环给元杰带来无数的荣誉和赞美,但他却并未迷失在世俗的鲜花与掌声之中,他觉得这些对自己的艺术是一种肯定,而且也是对一种鼓励,让自己可以有这样的肯定以后继续努力走得更远。除了钢琴家的身份,元杰还不忘做一个音乐的传播者,将自己的所学所想,分享给更多的人们,继续用行动的音符谱写着自己的音乐梦想。

元杰两次前往军队的最高艺术学府“解放军艺术学院”做全院讲座;他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数十所综合大学举办讲座;他在宝岛台湾巡回11所大学举办讲座;他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都举办过公益性质的音乐赏析课和公开课。他还创立了“元杰谈琴”的免费线上平台,每天开讲,让将近1000万的听众走入了古典音乐。

正是他在专业上的努力和坚持,在做事上的责任和担当,为他赢得了一系列的“之最”:最年轻的院士——欧洲最富盛名的科莫湖国际钢琴学院院士;最年轻的副院长和系主任——吉林艺术学院和哈尔滨音乐学院的系主任;最年轻的艺术总监——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兰州、杭州、哈尔滨和广西艺术节的艺术总监;最年轻的客座教授——国内外十八所著名院校的客座教授;最年轻的国际评委——国内外十二个国际赛事的评审;他也是中央电视台《音乐人生》栏目开播30年里最年轻的受访音乐家,是北京大学爱基金形象大使、中韩国际艺术节形象大使、香港国际钢琴协会形象大使等。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元杰就是这样,在音乐的领域里,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和拼搏,让中国音乐家在世界舞台绚丽绽放;把中国的文化自信,带到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舞台上。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