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大学科研团队发现恐龙牙釉质波纹构造的最早记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下午,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向媒体公布了该中心的最新科研成果,在“长春龙”的牙釉质层内发现了波纹构造,这是在鸭嘴龙类群以外的恐龙牙齿中首次发现该类特征。科研人员表示,最保守的估计,这一成果的取得把发现恐龙牙釉质波纹构造的时间提前了两三千万年。

中新网长春11月20日电(孙博妍柴家权)20日下午,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向媒体公布了该中心的最新科研成果,在“长春龙”的牙釉质层内发现了波纹构造,这是在鸭嘴龙类群以外的恐龙牙齿中首次发现该类特征。科研人员表示,最保守的估计,这一成果的取得把发现恐龙牙釉质波纹构造的时间提前了两三千万年。

显微镜下的长春龙上颌骨和牙齿张瑶摄

“长春龙”是由吉林大学博物馆科研团队在吉林省中部地区发现的一种新属新种恐龙,全名“娇小长春龙”,体长1米左右。“长春龙”化石也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鸟脚类恐龙化石之一。

“长春龙”下颌骨(局部)及牙齿张瑶摄

“长春龙”正型标本头骨张瑶摄

近年来,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立足于对“长春龙”进行综合研究,从多角度出发探索其生长节律、个体发育、群落组成、生态结构等特征,致力重建“娇小长春龙”这一重要的原始鸟脚类恐龙的古生态模型,来诠释相关类别恐龙的系统演化历史。

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陈军副研究员在测量长春龙化石张瑶摄

“这个牙釉质层内波纹构造的这类特征,以前只是在鸭嘴龙这一类很高大的、很晚期的恐龙中发现过,这次我们在‘长春龙’的身上发现了,比以前的化石记录提早了很久,最保守的估计也有两三千万年的时间。”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军说。

陈军介绍,科研人员采集了大量的“长春龙”颌骨及牙齿标本,制作了骨组织学薄片,采用交叉学科的方法,从显微解剖结构特征层面,观察到了“长春龙”牙齿替换齿的产生、发育,使用齿的磨蚀脱落到最后被替换的完整过程,获得了该型原始鸟脚类恐龙牙齿演化的详细数据,其研究成果对于认识恐龙的演化及其牙齿与恐龙食性、生活环境的关系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指示意义。

兽脚类恐龙牙齿(左)与长春龙牙齿的对比张瑶摄

此外,科研人员在长春龙的牙釉质层内发现了波纹构造,这是在鸭嘴龙类群以外的恐龙牙齿中首次发现该类特征,也是目前该类显微构造特征在恐龙牙齿演化中的最早化石记录,其指示了釉质层的波纹构造并不是白垩纪中后期进步鸟脚类板状齿系所独有的。(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