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今年H7N9禽流感为啥没有爆发?因为疫苗用上了!


来源:中国吉林网

11月20日上午,长春市南湖宾馆一楼会议中心,科技大咖云集。第十届吉林省科协年会在这里隆重开幕,并举行以《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特邀报告会。吕述望、姜会林、金宁一三位院士专家现场作主题报告,通过思想的交流与智慧的交融,为吉林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11月20日上午,长春市南湖宾馆一楼会议中心,科技大咖云集。第十届吉林省科协年会在这里隆重开幕,并举行以《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特邀报告会。吕述望、姜会林、金宁一三位院士专家现场作主题报告,通过思想的交流与智慧的交融,为吉林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吕述望在作报告前的一个“意外”举措,就是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现场公布于众,“随时欢迎大家与我进行交流。”这一诚挚的举动让所有参会者为这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专家点赞。

在稍后的45分钟的报告中,吕述望以《创新网络强国建设》为题,与参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分享了关于“创新网络强国建设”的个人体会,客观分析了当前中国网络安全现状,阐释了现代网络对我国发展的深远影响,深度剖析了网络安全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网络建设的根本目标是学习知识、交流知识,如何为中国民众上网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主张自主创新推进路基民网建设,建议国家发放中华民网牌照,例如唐网、宋网、华夏网、吕望网等,对于中国民众上网提供多种选择,也给网络建设者提供多样性的竞争能力。”同时他也建议,我国应自主开展国际网络服务中心建设。

吉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春理工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姜会林教授作了题为《抓好军民融合,促进创新发展——对我省军民融合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姜会林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层面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与要求,分析了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围绕我省在光电与信息技术、材料与制造技术、军队与国防平台、高校与科研院所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发展对策与建议。

在建议中,他特别提到“人才”问题,建议吉林省要完善政策,凝聚人才。“要留住现有军民两用人才,特别是技术、开发、产业、管理杰出人才,吸引优秀人才,培育拔尖人才,聘请高级人才。”

吉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分子病毒学与免疫学实验室主任金宁一研究员作了题为《共患病毒病与防控》的报告。

他指出,共患传染病严重威胁人类与动物健康与生命安全,向大家阐述了共患传染病的概念、分类、世界流行概况,解析引发共患传染病流行的原因,详细介绍了人们最为关注的几类重要的病毒性传染病,就如何应对和防控共患传染病以及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从2013年开始,H7N9禽流感每年都要爆发一波,今年以来却没爆发,这是怎么回事?金宁一院士表示,原来去年国家委托10家企业生产的禽用疫苗获批,这批疫苗使用在禽类身上有效地预防了H7N9禽流感的爆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艾灵摄影罗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