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首次集中开展大规模反盗猎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暨珲春局2018冬季-2019年春反盗猎行动20日在吉林珲春启动。据悉,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以来,首次集中开展的大规模反盗猎行动,该行动旨在确保东北虎、豹生存、栖息、繁衍的安全。

巡护人员开展清山清套郭佳摄

中新网吉林珲春11月20日电(郭佳)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暨珲春局2018冬季-2019年春反盗猎行动20日在吉林珲春启动。据悉,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以来,首次集中开展的大规模反盗猎行动,该行动旨在确保东北虎、豹生存、栖息、繁衍的安全。

巡护人员清理猎套郭佳摄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中国首批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10个单位之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与俄罗斯、朝鲜接壤,总面积146.12万公顷。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以来,首次集中开展大规模反盗猎行动。 郭佳摄

据介绍,此次反盗猎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清山清套、设卡堵截等内容,尤其清山清套行动一直都被视为确保虎、豹安全的基础性和根本性措施。当天,约500人参与清山清套行动。

上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今冬明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保护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冬至2019年春季保护工作的要求,包括科学制定反盗猎方案等诸多内容。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以来,首次集中开展大规模反盗猎行动。 郭佳摄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陕宁表示,管理局将根据动物分布和人为干扰信息反馈的动态及时调整巡护计划,在反盗猎工作的重点、难点区域加大巡护力度,并对盗猎分子予以坚决打击,形成有力震慑。

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介绍,公园成立一年多以来,各分局共开展反盗猎专项行动436次,反盗猎巡护里程25622km,投入人员逾2万人次,清缴猎套、猎夹9700余个;设置有蹄类补饲点246个,投放饲料32吨,盐5.2吨,救护野生动物47只;布设相机1787台,相机监测区覆盖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记录虎豹影像、踪迹778次。

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平告诉记者,除清山清套外,珲春林业局还在辖区内主要路口进行设卡堵截,检查过往车辆是否携带捕猎工具、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并抓捕非法盗猎分子及询问可疑入山人员。

随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等部门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加强,东北虎、豹的野外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分布区面积逐步扩大,东北虎、豹种群数量恢复较快,并呈现向内陆扩散的趋势。

巡护人员开展清山清套郭佳摄

来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监测结果显示,东北虎、豹种群目前进入了自2014年以来又一个繁殖高峰期,2017年春至2018年春,试点区监测到东北虎繁殖家族5个,东北豹繁殖家族7个。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内人为干扰持续下降,有蹄类种群稳步增长,虎、豹繁殖种群数量达到或超过历史记录最高水平,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张陕宁说。(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