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一桩18年前命案告破 警方审出连环抢劫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1月19日电(刘栋魏静张楠)记者19日从吉林省森林公安局获悉,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近日成功侦破一起发生在18年前的抢劫杀人案。警方经过审理,还查出了案中案,侦破了另外两件连环

犯罪嫌疑人落网。警方供图

中新网长春11月19日电(刘栋魏静张楠)记者19日从吉林省森林公安局获悉,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近日成功侦破一起发生在18年前的抢劫杀人案。警方经过审理,还查出了案中案,侦破了另外两件连环抢劫案。

犯罪嫌疑人落网。警方供图

18年前,2000年7月20日晚23时,在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露水河镇,露水河林业公安局接到吉林省林业物资总公司露水河分公司油库经理打来的报警电话:单位被抢劫,更夫被打。

露水河林业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火速赶赴案发现场,发现两名更夫倒在血泊之中,手、脚、头部均被胶带捆绑,身上存在不同程度的刀伤和钝器伤口。民警立即将被害人送到医院救治,但不幸的是,被害人之一徐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通过现场勘验,刑侦技术人员发现油库的销售科内物品杂乱,有大量翻动痕迹,在现场取证过程中找到了案犯作案时使用的作案工具,可以确定这是一起涉嫌有组织、有预谋的抢劫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手段残忍,性质恶劣。

由于案发地点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又时至半夜无其他目击证人,民警只能通过幸存的更夫历某了解到,作案的是三名蒙面男性。经过多个昼夜的寻找,民警仍然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三名犯罪嫌疑人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案件一时间陷入僵局。

18年来,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原名露水河林业公安局)一直未放弃对此案件的侦破工作,但由于案件遗留线索少,科技手段不足,案件一直得不到进展。

事发油库刘栋摄

2018年,吉林省森林公安机关开展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2018年8月,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抽调了14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此案的线索重新梳理分析。专案组的技术人员经过大量工作,得出一项重要结果:吉林省通化市人仇某,有可能是18年前抢劫杀人案件中的一个蒙面劫匪。专案组立即对仇某展开调查,确定仇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很快锁定了嫌疑人仇某的活动范围,并前往通化市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10月1日,仇某落网。

仇某到案后,先是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最后在证据和法律的震慑下,仇某交代了他和王某、庄某一起抢劫油库的犯罪事实。但是细心的侦查人员在对王某、庄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时,发现王某在案发时正在监狱服刑,不具备作案时间。侦查人员立即将此情况向分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分局领导召开案件研判会议,凭借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大家推测,三人可能存在其它违法案件,有可能是仇某将做案的时间和地点记混淆了。

10月1日晚,经过实地摸排和蹲守,专案组民警锁定了通化市人王某和庄某的活动轨迹,将庄某、王某依法传唤到案。10月10日,专案组将露水河镇的另一名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经过多次的突审和梳理,专案组理清了“2000.7.20抢劫杀人案”的全部细节,还审理出了另外两件抢劫案,掌握了这四名犯罪分子的全部犯罪证据。

原来,仇某与庄某从小结识,两人都是无业游民。2000年,在利益的驱使下,两人相约去露水河镇“干一场”,于是二人乘坐客车来到了露水河,并找到了当地的李某。三人一拍即合,在进行踩点后,准备了作案工具,明确了具体分工,在7月20日晚对油库进行盗窃。在盗窃过程中被油库的值班人员发现,于是三人对两名值班人员进行了殴打、捆绑,致一死一伤。案发后,三人为逃避警察的追踪,沿铁轨步行至抚松县泉阳镇,在泉阳镇乘坐火车辗转回到了通化市。在风波停息后,李某回到了露水河镇。

仇某和庄某感觉在油库的抢劫中没有尝到甜头,日子久了心中又萌发了抢劫的念头。2003年4月,庄某又找到在狱中结识的王某,三人筹划到露水河镇再一次作案。露水河镇中心一手机店遭到三人抢劫,共抢劫手机28部,涉案价值达38000余元。

不久后,三名犯罪嫌疑人就将抢来的钱挥霍一空。此后,三人又深夜潜入通化市保安学校,将保安学校的更夫捆绑后实施了抢劫。

18年后,四名犯罪嫌疑人都已经有了工作,组建了家庭。他们没想到的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都被羁押在看守所,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