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动静展现非遗风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传承德泽·丰芜康宁——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活动20日晚在北京恭王府开幕。

布糊画作品《九龙壁》 杜洋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传承德泽·丰芜康宁——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活动20日晚在北京恭王府开幕。

本次展示月活动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恭王府)2018年度中国内地城市展览展示活动的收官之作,活动撷取了承德市丰宁、宽城、围场三县满族传统文化精华,布糊画、丰宁满族剪纸、宽城背杆、丰宁满族吵子会、萨满舞、板城烧锅酒传统五甑酿造技艺、满族传统木作技艺等多项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集中亮相,通过静态展览与活态展演,用平面与多维度的表现形式,将承德遗产丰富、特色鲜明、民众共享的文化盛景展现给首都观众。

太平鼓舞杜洋摄

静态展览共展出展品23组211件,剪纸、十二生肖布糊画、黄旗武会兵器、铁艺灯笼、满乡风情彩绘卷、满族刺绣等精美展品充分展示承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机勃勃的非遗传承景象。活态展演包括满族舞《鼓舞太平》、满族婚礼、黄旗武会、花秧歌、竹板落子、吵子会、比赛表演《珍珠球》、满族舞蹈《太平萨满》、满汉双语民歌《望祭山》等精彩节目不断。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表示,承德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自古至今蕴育了丰富的多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传统。这里的宫阙寺宇与恭王府博物馆遥相呼应,见证了一段辉煌的历史。如今的承德延嗣于土,乡音未改,经历了民族交流与融合,留下许多遗迹与习俗,尤其是一部分民族传统和手工技艺流传至今,展示出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成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活动正是以文化为抓手,以非遗为亮点,展现承德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精、气、神。

承德非遗展演杜洋摄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共同击鼓开幕。

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河北承德满族传统工艺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于同日举行。

据悉,展示月活动将持续至12月6日。(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