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周光远:肩负使命为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无悔奉献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周光远,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青联委员。主要从事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学科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在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加工与应用研究方面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奋斗的青春系列报道

—— 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青联委员周光远

周光远,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青联委员。主要从事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学科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在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加工与应用研究方面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团结协作为特色资源发展出谋划策

周光远作为国家科技部“十二五”863高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专家和科技部材料领域“十三五”规划专家,重点参与未来20年技术预测及科技发展规划的制订,从宏观层面规划“十三五”材料领域的发展,并参与具体实施方案的制订。过去几年,周光远为吉林省以及省内多个区域顶层设计编制了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划,例如吉林省工业高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长春市工业高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长春高新区新材料产业规划,松原市化工产业发展规划,乾安二氧化碳产业发展规划等。多年来一直关注省内优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多次专门考察玄武岩纤维、硅藻土和油页岩等资源和产业现状,为吉林省特色资源发展出谋划策。

攻坚克难致力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周光远作为吉林省第十届政协委员和第十一届政协常委,近年共提交18份提案,全部围绕建议如何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如建议“促进吉林省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建设”、建议“吉林省率先使用可降解塑料”、建议“科研人员股权量化”等,多数都得到吉林省各级部门采纳落实。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需要和国情以及区域发展情况紧密结合的,在创新驱动战略和创新创业的大形势下,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核心任务,要从成果熟化、有效促进、文化形成和政策引导等多个方面打出组合拳。周光远作为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在最近二届中国化学会年会上所做的报告均以如何推动化工和材料领域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主,形成了很好的反响。在多年的科研管理工作中,本人一直强化产学研合作,带领科研人员与企业和区域深度交流,促进研究所的成果转化。近年来,三次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优秀个人奖励,获得中国首次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奖,获得长春高新区、常州市、青岛市城阳区的突出贡献奖。

不懈努力致力于科技成果为企业和区域服务

周光远研究员及其团队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可控合成和加工应用。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技成果为企业和区域服务,实实在在的推进成果转化。围绕聚芳醚酮的产业化,与企业共同组建吉林省中科聚合科技公司并落户在吉林省的化工园区,正在实施年产500吨无定形聚芳醚酮的产业化,代表性专利获得了2016年度的吉林省专利金奖;围绕高分子加工在汽车等领域的应用,与山东格瑞德、长春旭阳、渤海化工、烟台正海、吉林恒辉等长期合作,在高分子合金、纤维基复合材料、无卤阻燃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成果在企业得到应用,部分成果实现了规模产业化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围绕着精细高分子化学品,与深圳海润德公司、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等保持着长期合作,所开发的润滑油助剂已经广泛用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润滑油产品中。

多年来,周光远带领的科研团队承担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吉林省多项重大项目和多家企业委托项目,申请和授权专利近百项,与多家企业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在产业界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身体力行致力于社会公益和科学传播

周光远作为吉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和吉林省知识产权促进会的会长,经常与团省委探讨青年科技人员的成长和发展政策,与省内主要大学和研究所研究知识产权运营策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宣讲,让更多的研究人员和企业了解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以各种形式促进吉林省科技成果的产出和创新创业氛围的形成。周光远还与政协的领导和委员一道,深入吉林省科技馆,研讨科普的深化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积极促进科普氛围的形成。构建与师大附小、师大附中的科普教育基地合作,每年都接待学生和老师参观交流。在过去的10年里,吉林省科技馆在周光远的协助下,接待企业和地方政府来访不下上千次,有效的推进社会公众对于材料产业的认识。近年来,周光远受邀做学术报告和规划报告近20次,有效促进了社会创新体系的交流和合作。

周光远深感荣誉的背后是一种责任。“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发扬优良学风,积极促进科技发展与创新,起到楷模和表率作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