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图话长白山丨第二期:长白山有水怪吗?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长白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素以“藏天然之秘,蕴蓄万古之灵奇”而闻名。长白山上雨量充沛,冬季长达7个月之久。盛夏季节,在万里无云的日子里,人们站在天池边

 

长白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素以“藏天然之秘,蕴蓄万古之灵奇”而闻名。长白山上雨量充沛,冬季长达7个月之久。盛夏季节,在万里无云的日子里,人们站在天池边上,但见波平如镜,倒映出山峰的影子和头顶上的蓝天,顿时让人浮想联翩。然而,就是这样一座景色秀美的地方,却频频传出有怪兽在这里出没的消息,事实果真如此吗?

有关长白山天池怪兽的记载由来已久。最早是出自《奉天通志》,书上说大约在100年前,有四个猎人到天池的钓鳌台打猎。当他们走到芝盘峰下时,突然看到水池中冒出了一个金黄色的怪物,它的头非常大,上面还长着角。另外这个怪兽还有长长的脖子,浓密的胡须。猎人们见到这个怪物,被吓的拔腿就跑,当他们爬上半山坡的时候,只听轰隆一声,怪物又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后,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又有很多游客宣称,他们看到了长白山天池的怪兽。这其中,见诸记载的有三四十次,目击者更是多达数千人次。

那长白山天池的怪兽真的存在吗,它又是什么样子呢?对此,目击者众说不一。有的说怪兽像牛,有的说像狗,有的说像长颈龙,有的说像水獭,有的说是黑熊,有的说是《山海经》中记载的“横宽兽”,有的甚至说是天外来客。

在众多的目击者中,吉林省气象局的退休干部周凤嬴,可以说是与长白山天池怪兽最有缘分的人了。周凤嬴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亲眼看到怪兽的人。

由于工作的关系,周凤嬴每年七月末到八月下旬都会到气象站工作,闲暇时间常去天池看一看。据周凤嬴回忆说:他第一次看到怪兽是在1963年8月中旬的一天。当时他正在欣赏天池的美景时,突然看到天池东北角出现了两个人字形波浪,水波前面还有两个黑点。周凤嬴赶紧拿出随身带的6倍望远镜仔细观看,发现这两个黑点原来是两只怪兽,它们的头很像狗,身体呈黑褐色。紧接着,两只怪兽又快速的潜入水中了。

后来,周凤嬴又好几次发现怪兽,并且都是在天池的东北角。多次的发现使周凤嬴肯定,他看到的那种东西肯定不是浮石,也不是黑熊,因为黑熊不会游泳,更不会游到湖中很远的地方。那这种奇怪的生物果真是怪兽吗?

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了,长白山天池出现怪兽的传闻还时有发生。2003年,又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引发了人们的好奇:20怪兽惊现长白山天池,而且出现时间长达50分钟。提供这一新闻线索的是时任吉林省林业厅的副厅长张鲁风。

2003年7月11日,长白山风和日丽,天池碧蓝如玉,山峰倒影在水中清晰如画。张鲁风等人陪同甘肃省林业部门的客人游览天池。上午9点10分左右,张鲁风他们突然在长白山北坡发现了怪兽。

据张鲁风回忆说,在大约50分钟的时间里,这些怪兽共出现了5次,少则一两分钟,多则二三十分钟。少时一头,最多一次达20头左右。由于距离怪兽出现的地方有二三公里远,所以尽管张鲁风他们拿着50倍的望远镜,但看到的怪兽也只是小白点或小黑点。

但从相对于山峰倒影明显移动的波纹来看,张鲁风他们可以肯定,那是活动的生物。与此同时,又有十几名游客也证实见到了怪兽。

但就在《20怪兽惊现长白山天池》的报道见报不久,长春市民张显明就专程来到报社,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事实。他的话又让人对长白山天池有怪兽的说法产生了怀疑。

57岁的张显明是吉林省通用机械厂计划科的退休干部。据张显明说,2003年7月11日,他和爱人张玉杰,亲戚郭有安、郭晓嫣来到了长白山天池。9点30分左右,随着郭有安的一声惊叫,几个人随后就在距离他们大概50米左右的天池内,发现了3个黑点。二十分钟后,黑点又变成了6个。而且这6个黑点还在不断的运动,并在水面上划起了一片片的涟漪。

长白山天池水怪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据十多年的钓鱼经验,张显明认为,那6个黑点不可能是怪兽,可能是3条鱼的背鳍和尾鳍或者是鱼头及背鳍。因为那天天池的水温较高,气压低,水中缺氧,有可能是水里的鱼类出来透气。

大概10点左右,张显明他们发现6个黑点在视野中消失了。随后张显明又注意到,在几只大鸟的追赶下,一只体形较大的飞蛾飞到了距岸边50米左右的水面上,两只翅膀还不停地在水面上扑打着,形成的波纹几乎波及到岸边,十分的显眼。于是张显明又得出另一个结论:所谓的怪兽可能就是这只飞蛾。因为当时的水面十分平静,几圈波纹不断交叉在一起,通过光线的衍射及折射,普通的飞蛾看起来有些变形,很容易让人误认为是怪兽的影像。

除了张显明以外,一些学者也根据长白山的山体状况否认了天池有怪兽的说法。据调查,长白山最近的一次火山喷发在1702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这样的形成时间并不算长,再加上天池在海拔2000米以上,水温非常低,根本不具备生物生存的条件。

长期驻守在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孙纪财也表示,天池冬季封冻,水温即便在盛夏季节也只有5℃左右,所以目前人们知道能够在这里生存的,只限于极少数的几种冷水鱼。

那么长白山天池是否真的有怪兽?如果没有怪兽,周凤嬴、张显风等人见到的又是什么呢?目前还不得而知。

长白山是清朝“龙兴之地”,历来也为东北少数民族所景仰。大家也都知道,长白山是一座火山,那么它会不会再次爆发?请关注我们下一期的推送《图话长白山3:长白山会喷发吗?》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