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这个冬天来长白山 尽享与“十二度粉雪”的狂欢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冬季雪上游玩和运动是非常惬意而又富于刺激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赏雪、滑雪、玩雪逐渐成为陶冶性情、享受户外风光的时尚活动。特别是随着2022年冬奥会临近,国内冰雪旅游热度空前,日渐壮大的冰雪旅游经济正在逐渐成为拉动长白山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有力印证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论断。

(文字来源:长白山气象局冬季雪上游玩和运动是非常惬意而又富于刺激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赏雪、滑雪、玩雪逐渐成为陶冶性情、享受户外风光的时尚活动。特别是随着2022年冬奥会临近,国内冰雪旅游热度空前,日渐壮大的冰雪旅游经济正在逐渐成为拉动长白山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有力印证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论断。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是三江源头,森林覆盖率高达87.9%以上。每年从十一月深秋至来年的四月阳春(特别是12月初至翌年3月中旬为最佳时间),长白山都可以赏雪、滑雪、玩雪,银装素裹与苍茫林海绘就北国大地的泼墨山水,成为世人瞩目的神奇之地。尤为难得的是,长白山地处北纬41度至42度之间,这个区域是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分布着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中国的长白山、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和北美的落基山。

神奇的粉雪

粉雪,也就是常说的powder snow,是凝固核还没有充分冰冻变大就落到了地面的雪颗粒,雪的核心是冰晶,冰晶外面吸附着细小而密实的雪绒花,雪成颗粒状。根据颗粒的大小,可以分为细粉雪、粗粉雪。细粉雪捧在手里,像捧着白色的面粉,雪可以从手指缝滑落,粉雪因此得名。颗粒状的粉雪,因为像球一样结实、饱满,雪球和雪球互相支撑,不仅不容易被碾碎,而且被挤压后还能像海绵一样恢复原状,给滑雪者反弹,就像小孩子在塑料球池里翻滚跳跃,塑料球不仅不会破碎,还会有一定弹性,保护孩子不会受伤。因为粉雪的弹性,很多人都有雪中冲浪的感觉,这种经历实在难得、实在难忘,粉雪因此而被奉为雪中极品,这种雪质也是滑雪爱好者最钟爱的雪质。

粉雪按照优先等级排序,依次是:

1.细干粉最优。寒冷季节才有,在远离海岸的高纬度山区积累的多,单次降雪量不大,需要多次积累,属于可遇而不可求的极品。

2.粗干粉次之。寒冷季节才有,在降雪频繁的地方,单次降雪量就足够大,赶上了就能爽滑,选好档期就能遇到,属于最有人气粉雪。

3.粗湿粉尚可。只要处在雪季当中,在降雪频繁的地方,单次降雪量就足够大,想爽滑需要早起抢先,属于最平易近人的粉雪。

4.细湿粉最差。不用选不经意就能遇到,即便没有天然雪,雪炮雪枪下就可以尝试,属于最默默无闻的粉雪。

长白山粉雪基地气候优势

粉雪是一种雪的状态,是“非常松软干燥”、“如粉末状的雪”。粉雪和一般的雪的最大区别是含水量的多寡,在我国,南方和北方的降雪也有区别。通常情况下,在北方,1平方米面积上8-10mm的降雪厚度融化成水相当于降水1mm;而在南方,1平方米面积上6-8mm的降雪厚度融化成水相当于降水1mm。也就是说南方地区的雪含水量多,北方地区的雪松软干燥,这个和地理差异中暖湿的条件不无关系。根据气象观测,在-12℃、空气相对湿度小于80%的天气条件下产生的降雪是最适合滑雪的优质粉雪。

每年从12月开始至次年的三月中旬是长白山赏雪、滑雪、玩雪旅游的旺季,这里处处透露出北纬42°的惊喜:长白山冰雪旅游旺季(12月1日—3月15日)平均气温为-11.6 ℃,平均相对湿度为61%,在这种气候条件下非常容易生成粉雪。长白山实际降雪具有干燥、松软、结实的特点,是名副其实的优质粉雪。

基于长白山粉雪基地的气候优势,长白山具有雪期长、雪质好、雪景美、雪场多、温度适宜等特点,干燥的空气使长白山的粉雪可以一直保持干爽,足以让滑雪爱好者尽情畅享。配合着长白山雄浑壮美的山地景观,这广袤无垠的粉雪天堂,真可谓是绝佳的赏雪、滑雪、玩雪圣地。

长白山滑雪气象指数优势

根据国家气象行业标准《滑雪气象指数》,可以将滑雪气象指数分为4级:1级(非常适宜)、2级(适宜)、3级(不适宜)、4级(非常不适宜)。

通过研究发现风力、降雪、气温对滑雪的影响较大。小于2级的风对滑雪无影响;2级到3级风对滑雪略有影响;3级到5级风会使人站不稳,不太适合滑雪;5级以上风对滑雪影响非常大,不适合滑雪。

降雪会影响能见度。小雪对滑雪的影响不太明显,但当出现中到大雪及以上量级降雪时,对滑雪的影响比较大,带来不安全因素。

一般来说,滑雪者由于穿着滑雪服等保暖装备,容易忽略气温因素。实际上,气温对人体及雪质有着重要的影响。当最高气温在-12℃和2℃之间时,非常适合滑雪。气温较低则会让人产生不适,影响滑雪安全。当最高气温为-16℃至-12℃时,会使人稍有不适,但还可以在户外活动;当最高气温为-20℃至-16℃时,人们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将受到影响,不太适合滑雪;当气温在-20℃以下时,人的肢体容易出现僵硬现象,活动不方便,不适合滑雪。

QX/T 386-2017

长白山的冬季具有适宜的温度和相对湿度有利于形成粉雪,同时在滑雪旅游旺季(12月1日—3月15日)的平均风速为2.8 m/s(风力等级2级),日最高气温平均为-4℃,适合户外运动的白天时段(早6点至晚6点)的平均气温为-10.3℃,冬季的平均降水量为46.8 mm。总体来看具有风力较小,日间气温较高,降雪量较大的冬季气候特点。

根据气象观测资料分析,在长白山滑雪旅游旺季(12月1日—3月15日)的105天时间里,滑雪气象指数达到1级的天数为35天,占比33%;滑雪气象指数达到2级的天数为52天,占比49.5%;滑雪气象指数为3级的天数为15天,占比14%;滑雪气象指数为4级的天数为3天,占比3.5%。适宜以上级别的天数占比达到了82.5%。

基于长白山滑雪的气象指数优势,长白山具有舒适的温度条件和风力条件,特别适宜开展滑雪运动。同时,较为丰沛的降雪量在野外可形成约半米深的自然积雪。在这样厚度的雪中滑行,雪会拍打你的雪板,激起的雪浪围绕着你,滑完一趟全身会沾满白粉,让人双眼放光,忘了疲劳,气喘吁吁地只想着下一次滑行,根本停不下来。初学者滑雪容易摔跤,而摔在粉雪上,“感觉像是扎进了棉花堆里”,一点都不疼。

分析论证结论

长白山冰雪旅游旺季(12月1日—3月15日)平均气温为-11.6 ℃,非常接近-12 ℃粉雪形成的最佳温度;平均相对湿度为61%,较为干燥,有利于粉雪的长期保持;平均风速为2.8 m/s(风力等级2级),日最高气温平均为-4.0℃,适合户外运动的白天时段(早6点至晚6点)的平均气温为-10.3℃,风力较小,日间气温较高,特别是在户外赏雪、滑雪、玩雪时的体感温度非常舒适;冬季的平均降水量为46.8 mm,降雪量较为丰沛,为冰雪旅游持续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综上所述,长白山作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实至名归,适宜的冬季气象条件让这里成为赏雪、滑雪、玩雪的首选之地。长白山管委会全力助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打造“观天池、玩滑雪,赏雪雕、游小镇,泡温泉、品美食”一整套完备的冬季旅游产品链条。在竞技运动、全民健身、冰雪旅游等方面重点发力,打造山地冰雪旅游“运动+景区”模式。一系列举措将极大巩固长白山冰雪旅游先天优势,大力助推长白山冰雪旅游经济飞速发展。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