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市一男子蒙面撬开ATM机 盗窃9400元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洪洲)近日,吉林市警方破获一起“离奇”的撬盗ATM机案,嫌疑人在不破坏ATM机的前提下,仅用2分钟时间就盗窃了9400元。ATM机被蒙面男子撬开1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洪洲) 近日,吉林市警方破获一起“离奇”的撬盗ATM机案,嫌疑人在不破坏ATM机的前提下,仅用2分钟时间就盗窃了9400元。

ATM机被蒙面男子撬开

12月1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了解到,10月31日,北山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银行吉林市分行报案称,10月27日凌晨2时52分,该银行吉林市长春路支行自动存取款一体机(ATM)无故出现故障后,存钞口被一蒙面男子撬开,机器内9400元现金被盗。

接到报警后船营分局立即启动同步上案机制。通过调取现场监控视频,还原案发经过。“嫌疑人是一名男性,身高在1.8米左右,身材魁梧,作案时戴着帽子和口罩遮挡面部,很明显做了准备。”北山派出所办案民警常超介绍,监控录像显示,嫌疑人仅用两分钟左右,就把ATM机存钞口撬开,拿走了里面一厚沓钱,“嫌疑人作案手法非常娴熟,ATM机被盗后完好无损,还能正常使用,以至于案发后银行也没发现,直到月末对账发现少了钱,调取监控录像才知道是被人盗走了。”

案发前有人操作机器没取款

常超介绍,经过进一步了解发现,案发前一天,该ATM机曾发生过故障。一位市民通过该机器存入9900元现金,其中500元正常进入了钞箱,而剩下的9400元现金卡住了。“一般人根本不知道ATM机发生故障,而且结合监控视频中嫌疑人娴熟的作案手法,初步判断其从事过ATM机维修工作或熟悉ATM机工作原理。”

据此,办案民警逐一排查负责该ATM机的维保人员,组织银行工作人员开展辨认。同时,民警扩大对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的调取时段和调取范围。

“在案发前2个小时,该银行ATM机合作方驻吉林办事处员工康某某曾使用本人银行卡在该ATM机上进行过操作,但他的行为很异常,没有取款,还四处观望,甚至用手遮挡摄像头。”常超说,经民警仔细辨认,康某某与犯罪嫌疑人体态极为相似,遂将康某某列为重点侦查对象。

被捕时还在修理ATM机

监控录像显示,康某曾驾驶一辆车牌为吉BNU ×××的白色越野车到过案发现场,经片刻停留后驾车离开。20分钟内,该车先后途经解放大路、雾凇路、幸福路、吉林大街,最后折返回船营区德胜路、平山街、西安路、船营四小,消失地点距案发地仅1000米,与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向船营四小方向逃窜的活动轨迹极为符合,这进一步增加了康某某的作案嫌疑。

“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到,康某某今年34岁,作为该银行ATM机维保单位员工,对ATM机工作原理非常熟悉,从事修理工作七八年。案发时他多次向他人借钱,甚至打算出卖房产。”北山派出所民警张家宁介绍,根据以上掌握情况,船营分局决定立即对康某某实施抓捕。

11月20日,康某某驾车出现在丰满区欧亚综合体停车场内,北山派出所副所长郭荛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将其抓获。“嫌疑人自认为作案‘天衣无缝’,案发后正常上班,被抓捕时正在修理ATM机。”张家宁说。

经讯问,康某某对其实施撬盗银行ATM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交代,家里遇到了急事,急需用钱,便在网上贷款。由于还不上钱,他动了歪心思,以为不会被人发现,所获赃款已经用于偿还网络贷款。

目前,康某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