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丽景清风惜来客 芝兰雅地学人居——净月区大学校园探访录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古时学人居山院中,晨有林雀清啼唤梦,夜有蝉声如奏伴读朗朗。而净月区秀丽宜人的自然特点以及日益发展的经济状况,无疑是教书育人、授文传志的绝佳之处。

文/鸿安

古时学人居山院中,晨有林雀清啼唤梦,夜有蝉声如奏伴读朗朗。而净月区秀丽宜人的自然特点以及日益发展的经济状况,无疑是教书育人、授文传志的绝佳之处。

图为吉林农业大学校园内部

许多学府坐落此处,相邻而座,对路而立,密集程度几乎到了无论身处何处邻街而望,所看到的都是校园内的景致。

图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校园内部

今日,我将带领大家到各个校园中,体会生机活力与学术气息下,每个校园及其周边商圈的独特之处。

“勤奋创新,为人师表”

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位于净月大街与博硕路交汇处,占地9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校区于2000年3月动工兴建,2002年9月竣工落成。

作为全国重点大学之一,校园内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能够看到许多同学拿着教课书走在去往教学楼的路上。

图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校园内部

校园内的教学楼都是统一的砖红色,配以碧蓝色的玻璃窗,如同即将为人师表所不能失了的沉稳底色,以及灵气。

周边的植被被精心修剪过,树下列着长椅,平整的白砖路,精致的像是一座公园。

图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校园内部

东北师大净月校区是一所十分重视国际教育的学府,有许多国际交流生来此求学。走在宿舍楼下,总能看见不同肤色的海外学子,拿着汉语书籍,与班里的中国伙伴一边走一边谈笑生风。 

不仅如此,从学校东门的雕塑上也不难看出,东西方的文化交流是这所学校的特色之一。

图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校园内部

东门的雕塑设计十分有趣,白色的石底,干净利落,从外面看雕的是圣人孔子手持书简正在为学子教授儒法精深,而从里面看,则是苏格拉底正在和同时期的哲学家讨论生命真谛。

从东门往里走不远就能看见图书馆。作为一个学校的标志和建设重心,师大的图书馆尽显气派。

图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校园内部

直立的卷轴建筑体,搭配深蓝色的玻璃窗,恢弘而充满艺术感。图书馆下的台阶间雕龙筑凤,上方的校徽被托衬出伟大的历史感。往来的学生行走此间,在宽阔的广场上可以仰望到鲜红的国旗。

图书馆的右侧,就是校园内的一食堂了。与其他校园的标准食堂里常用的塑料椅凳不一样,师大校园的食堂内的桌椅多是木制。暖黄色的灯光照得食物更加诱人,栏板上的绿色植物也为食堂多添了些自然气息。

图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校园内部

为了满足各个地区学生的口味需求,从南方人爱吃的米饭到北方人喜爱的各式面食应有尽有。广东的肠粉,陕西的裤带面,柳州的螺蛳粉,再加上四川的麻辣烫,大江南北汇聚一堂,满室飘香令人垂涎欲滴。

图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校园内部

大学生活与初高中生活有很大的不同。相比于初高中整日埋于书卷的学习生活,在大学中学生有更高的自由度去分配自己的时间,得到更为多姿多彩的四年历程。

几乎每个大学附近都会存在几个商圈,供大学生休闲购物以及兴趣培养。刚刚我们游访过师大的校园内部,现在,就由我来带领大家走出校园,再去寻找周边商圈的有趣之处。

在博学路与博硕路之间,存在着一个被同学们称之为“后街”的商业区, 这里被各大高校所围绕,成为许多人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

还没到晚上就已经有许多美食小摊支了起来。

图为师大商圈美食

“创新型”地瓜汤圆糖葫芦极具新鲜感,是甜食爱好者的福音。

图为师大商圈美食

炸串店上海苔碎加鸡排的组合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进行味觉探索,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图为师大商圈美食

网红血糯米奶茶料足味鲜,喝起来像是一碗带着奶香的米粥,冒着暖洋洋的热气,帮你驱散整个寒冬。

图为师大商圈鲜花卖品

饰品店二楼的鲜花店香气弥漫,老板娘悉心照料下的花朵鲜艳明丽,有着弱冠之年的鲜活朝气。

除了美食和琳琅满目的商品之外,这里还有许多新鲜有趣的事物,比如VR体验馆,密室逃脱解密社以及HELLO KITTY主题的自拍馆。可最吸引我注意的,是一家名为黎明的琴馆。

图为黎明琴行

琴馆外部装饰简洁明朗。可以看见里面墙壁上挂着满满的吉他。坐在一楼正中的小姐姐正在为吉他试音。

图为黎明琴行内部

琴馆二楼是专门教授古筝的场地,素雅的古风装饰风格。墙壁上挂的西施贵妃图,角落的陶俑小和尚,翠竹相映间是数把样式精美的古琴,细节细腻而不繁碎。

图为黎明琴行内部

老板娘为人和蔼随和,气质脱俗,她现场为我们弹奏了一曲。筝鸣起于室,起于世,拨弹摇指间,自有晓清风遏流云之势。

图为黎明琴行内部

逛完东北师大周边后,行程未完,我们接着前往了吉林农业大学。

“明德崇智,厚朴笃行”

吉林农业大学始建于1948年,其前身为黑龙江农业干部学校,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北安农学院。1958年4月,与长春畜牧兽医大学、长春农学院筹备处等合并成立长春农学院。1959年3月,长春农业机械化专科学校并入长春农学院,同年6月,更名为吉林农业大学。截至2016年11月,学校占地面积319.02公顷,总建筑面积80.2万平方米。

农业大学的建校历程长,校园内留存着许多古树,参天繁盛,一人难以环抱。

校园占地辽阔,从北门到图书馆要走上将近二十分钟。途中能看到许多学生相伴而行,有人在宽阔的马路上滑着滑板,还有许多老人在校园里悠闲地散着步。

图为吉林农业大学校园内部

一路上有两座建筑吸引了我的注意。首先是一座中国风的办公楼,白栏黄瓦,红柱翠顶,有着历史中留存的故事感。

图为吉林农业大学校园内部

而对面古希腊式的纯白建筑,四条长柱支顶,较高的楼层数,给人一种壮阔的视觉感受。

图为吉林农业大学校园内部

图书馆接近校园尽头,筑在水库边,自然景态收于窗下。

图为吉林农业大学校园内部

一路上寒风凛凛,好在图书馆的暖气开的很足,一进门就能闻到自动咖啡售卖机散发出的香气,是整个冬天里最让人安心的味道。

图书馆内的学习氛围很足,没有多余的声响,只有书页翻动以及笔触纸面的声音。舒适的座椅,不刺目的灯光亮的正好,是平日阅读学习的付出之处,亦是将赴考研之征之人的训场。

图为吉林农业大学校园内部

农大附近的商圈相较师大来讲美食多了一些,随处可见的烤串店,让人吃过一次就日日心系难以忘怀的桥头排骨,以及少不了的喝一顿胖三斤但是还要喝的奶茶。

图为农大商圈的美食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一家十分佛系的电影院,室外的海报用了五六年都没换。但因为有着一种平和的随意感,依旧是许多同学首选的观影之地。

本次净月大学校园游访之旅在我们离开农大商圈时正式结束。我们发现,正是因为有这些孩子在这里,净月才永远年轻。

生长于净月的孩子,无论将来是留于此地还是四散天涯,想必都不会忘了这个夏里碧树散阴,冬里落雪纷然的地方。当毕业后听到他人问起大学生活时,可以说一句,我的母校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净月区,我是净月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