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周剑:琵琶神韵弹指间 传承民乐享誉海外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周剑,男,1987年5月出生,汉族,2009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琵琶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青年琵琶演奏家、吉林省文化企业商会副会长、吉林省青联委员、吉林省拔尖人才、辽源国际琵琶文化交流研究会常务理事、中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显顺琵琶学校常务副校长。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奋斗的青春系列报道

记吉林省文化企业商会副会长、吉林省青联委员周剑

周剑,男,1987年5月出生,汉族,2009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琵琶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青年琵琶演奏家、吉林省文化企业商会副会长、吉林省青联委员、吉林省拔尖人才、辽源国际琵琶文化交流研究会常务理事、中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显顺琵琶学校常务副校长。

业精于勤 技艺精湛

周剑的父亲是我国著名琵琶教育家周显顺,母亲郭欢霞也是国内知名的琵琶教师。正是这种因缘、正是这种耳濡目染,使周剑自幼就得到了艺术启蒙,九岁开始学习弹琵琶的时候,就比其他同学进步快,并且不用看曲谱,只要父亲教一遍,周剑就能轻松弹奏出来,这是一种天赋和天份!

1999年8月,12岁的周剑顺利地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他清晰记得,当年同他一起参加考试的全国考生有上百人,而唯一被录取的只有他一人。经过6年的刻苦学习,2005年他再次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中央音乐学院琵琶专业本科。

看似简单的学习经历,却蕴含着令人叹服的成绩!在大学期间,他每年都能拿到全额奖学金,既减轻了家里负担,又锻炼了自我生存能力。在校期间,他的各科学分是中央音乐学院建校75年来成绩最高的,至今无人超越。在第一次参加“中国青年推新人——民族器乐大赛”中就获得了金奖,在之后参加的数次比赛中都屡获金奖。他还录制了两套琵琶演奏光盘,供全国各大音乐学院作为教学教材。这些成就的取得既缘于周剑对琵琶的热爱,缘于自身的刻苦努力,更缘于父母的传家经典及家族对民族文化传承发扬的坚定信念。

多年来,琵琶的速度训练一直是国内外演奏家、教育家研究的重大课题,而每分钟180-208拍的速度又是各演奏家所必备的基本条件。在全国重点高等音乐学府,从小学到研究生毕业十几年的学习,通过率不超过30%,而省一级院校几年时间也突破不了一个。周剑在父亲周显顺的精心培养教育下,熟练地掌握了这种最高难度的弹挑技术。目前,在全国真正能熟练掌握每分钟208拍弹拨技能、教学技能的琵琶演奏家只有2-3人,周剑是其中之一。

言传身带 顶级教学

周剑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利用课余时间协助父亲开办过“显顺琵琶学校北京分校”,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共有50多人通过他的培训考上了理想的音乐学院。为了把显顺琵琶学校做大,把辽源“中国琵琶之乡”这张名片做强,让这把千年古琴后继有人,周剑子承父业,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了辽源家乡,和父亲周显顺一起共同经营,管理起学校,并以主要精力从事教学工作。

如今,周剑除了受邀出国或到外地演出外,大部分时间就是为学生们上课,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琵琶教学和课题研究上。他与父亲周显顺共同研制成功“显顺弹挑速度演奏法、教育法、训练法”,为琵琶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在他的努力下,辽源市区各小学校全部开设了琵琶艺术校本课程,全市有近万名1-3年级小学生在校学习琵琶,体现了艺术教育从娃娃抓起和艺术教育进课堂。

周剑还把自己多年来的学习、教学经验、实践感悟总结出来,自编了一整套琵琶音乐教材分发到各中小学校,唤起学生们对学习琵琶的热情。对在校学习琵琶的学生,他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教学方式,手把手地教、言传身教、一丝不苟、实行专家教学、顶级教学,5年来,周剑培训了上千名学生,目前已有近600人考入全国各大音乐院校,在业内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升学数量都独树一帜。

出访演出 为国争光

2009年周剑大学毕业后,随着对技艺的刻苦钻研和弹奏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知名度的不断增强,受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派遣和应邀演出的次数也在逐年增加。不仅展现了自身的弹奏水平,也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乐器的博大精深。对此,周剑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中蒙建交65周年,周剑随习总书记出访蒙古国系列活动

作为知名青年琵琶演奏家,几年来,周剑在国内外的演出每年平均达30多场。他的足迹遍布全国,走向世界。截止2015年底,他已代表国家和吉林省先后出访英国、法国、奥地利、南非、印度、斯里兰卡、尼日利亚、贝宁、新加坡、菲律宾、马拉西亚、埃塞俄比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大型文艺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演出总数达300多场,这在国内所有的演奏家当中是绝无仅有的。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统穆拉图在接见交流演出团成员时,称赞周剑是一个“了不起的中国青年琵琶演奏家”。2014年8月,周剑还带领2名学校青年琵琶教师随同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蒙古共和国进行中蒙建交65周年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使辽源琵琶奏响乌拉巴托国家音乐殿堂,受到国家领导和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

组织大赛 享誉世界

2013年12月,赴尼日利亚参加“中国风情大型文艺演出”

2012年、2015年,显顺琵琶学校先后承办了“中国琵琶之乡”——辽源首届国际琵琶文化艺术节及以“音画山水—活力辽源”、“丝路新韵—魅力辽源”为主题的两届国际琵琶演奏大赛活动。为了展示自身的教学和组织指挥才能,周剑担负起两届国际型大赛的组织、指挥、筹划、调度工作。特别是在首届国际琵琶文化艺术节时担任了2012名琵琶乐手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规模琵琶合奏纪录的总导演工作,他起早贪黑奔波于校园和赛场,精心筹划、精心排练、做到了一次挑战一次成功。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华人展示屏曾持续一周滚动播放挑战纪录实况,大涨国威,为中国民族传统文化和辽源琵琶走向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两届琵琶演奏大赛均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规模最高的国际性赛事活动,周剑的协调指挥才能得到了省、市领导和业内专家、评委的一致赞赏。

开拓前行 胸怀博大

周剑对自己的未来、事业的未来充满了理想与抱负,面对学校第二次创业,他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和实践。积极协助父亲周显顺全方位管理和运营显顺琵琶学校。他提出的“艺术教学与文化产业并举”,“以学历教育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产业发展助推学历教育进程”的“双轨制”运营思路正在推行;现有附小——初中——高中——大学本科、专科的办学模式与幼儿文化教育、培训教育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极具良好,以“金琵琶文化产业旅游园区为主题的国际电影城、琵琶制造、琵琶演艺、实景拍摄基地等文化产业实体正在形成并有序运行。”周剑计划“走出去”办学,把琵琶教学办到国内外,在现有北京、大连、兰州、长春四个培训基地的基础上,从2015年开始,在四平、通化两市率先办起两个分校,利用5年时间在全国开办100所分校。并从今年起筹划率先在新加坡开办起一所国外分校,探索出国外办学的成功经验后再向其他国家拓展。周剑决心从幼儿学琵琶做起,一直到大学和研究生毕业,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大批琵琶教学和演艺人才,向演艺市场迈进。并已从2015年底开始运作学校挂牌上市工作,力求艺术教学与世界接轨,做大做强琵琶这项民族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任职兼职:

中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显顺琵琶学校副校长、

0辽源国际琵琶交流研究会常务理事、

辽源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辽源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

辽源市新的社会阶层人事联谊会拟任会长人选。

荣誉称号:

2014年被评为“辽源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12月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荣誉称号;

2016年被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青联评选为“吉林好青年十大标兵”中的“吉林省青年好教师标兵”;

2017年5月4日被中共辽源市委组织部、共青团辽源市委、辽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辽源市青年联合会、辽源日报社、辽源广播电视台评选为第八届辽源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2017年5月被共青团辽源市委授予“辽源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