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这个“国字头”啥来头?省长都亲自助阵


来源:中国吉林网

本周刚刚过去的两天,吉林都忙着“一件事”:创建国家长春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此,省长景俊海亲自助阵,并表态“吉林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创建工作。先来跟

本周刚刚过去的两天,吉林都忙着“一件事”:创建国家长春自主创新示范区。

为此,省长景俊海亲自助阵,并表态“吉林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创建工作。

先来跟中国吉林网简单回顾一下:

3日,吉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大会暨长吉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长春举行,科技部支持长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紧锣密鼓,4日,国家长春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汇报座谈会在长春举行。

据《吉林日报》的报道,吉林方面高度重视这个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副省长安立佳汇报国家长春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长春市代市长刘忻作表态发言”。

这也透露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含金量。

中国吉林网找到它的权威定义:依托国家高新区,经国务院批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强化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

说到它,自然会想到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主要作用在城市建设方面,而自创区主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在中国区域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看来,自创区可以遍地开花,不会少于国家级新区。

国家自创区能给长春乃至吉林带来什么?

中国吉林网梳理了已有的20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或将能带来些启示:

2009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复成立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启了国家自创区发展之路。在国家高新区为主要载体的构架下,形成了诸如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的“一区多园”、武汉东湖“单独园区”、深圳市“一市一区”、长沙株洲湘潭3个国家高新区“城市群”等多种国家自创区模式,覆盖了全国40多个城市50多个国家高新区。

经过9年的发展,国家自创区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国家自创区已成为我国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投入强度最大、创新成果最丰硕的区域。中关村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产生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

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创新型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转型升级新引擎作用不断增强。东湖国家自创区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光纤光缆产量全球第一,市场份额占了全国的50%、全球的25%。

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双创”领头羊作用日益凸显。形成了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园区的完整创新链条和良好创新生态。成都国家自创区以“菁蓉汇”创业品牌为核心,打造菁蓉国际广场创新创业旗舰,全区在孵企业超过7500家。

开放合作深度广度不断拓展,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苏南、天津滨海、西安等7个国家自创区对所在地区GDP增长贡献率都超过20%。

成为改革先行先试“探路者”,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要突破。中关村先后试点了16项政策,其中12条政策经其他国家自创区进一步试点后推广到全国实施,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反响。

综上述可见,设立国家自创区的战略意义在于强化自主创新的引领示范效应,加大创新创业政策先行先试力度,其目的在于把国家高新区从“一次创业”的1.0版、“二次创业”的2.0版,转型提升为“创新驱动”的3.0版。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在20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东北三省只有一家,是2016年4月5日批复成立的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吉林该怎样创建国家自创区?

景俊海讲了4个“新”:

体现新气象,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要求。抓紧完善方案,做细做实做好自创区创建工作。

体现新担当,扎实推动取得新突破。做好“补短”和“扬长”两篇文章,组织开展“五个合作”,谋划实施“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推动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在优势再造基础上实现“七个转变”。抓平台、强要素、促创新、育产业、优环境、增效率、提质量,加快打造国家一流自创区。

体现新愿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内部创新要素活力,引进转化外部创新资源,全面探索、全面突破,以开放思路推进自创区建设。

体现新作为,努力多承担国家科技创新改革试点任务。

关于自创区的未来发展,中国区域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也认为,不能只为抢占一个自创区的头衔,而要将核心和着眼点摆在创新上,探索新的创新成果,通过创新获得新动能。

附:吉林申报创建之路

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吉林早有谋划。

中国吉林网查阅相关媒体报道获知,在2014年,长春就已开始谋划申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7年全省两会期间,时任吉林省科技厅厅长李建华透露,2016年,吉林省正在全力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向科技部上报《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草案)》,加快推进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进程。

进入2018年,申报创建步伐提速。

在今年1月份的吉林省两会上,“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写进了景俊海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吉林网进一步了解到,我省主要依托长春高新区和长春净月高新区建设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8年3月30日,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省科技厅厅长透露,“在省领导的推动下,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被科技部确立为重点培育对象。”

2018年8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省政府2018年第15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依托长春高新区长春净月高新区建设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

4个月后,创建得到明确支持。2018年12月3日,吉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大会暨长吉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长春举行,科技部将支持长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8年12月4日,国家长春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汇报座谈会在长春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表态,“吉林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探索经验,走出新路,率先突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