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农安县陈家店:小村庄巨变背后的“秘密”


来源:中国吉林网

对于农安县甚至整个吉林省的人们来说,陈家店村大家并不陌生。陈家店村幅员面积10.96平方公里,耕地793公顷,全村1200户4000人口。2005年的陈家店,全村10个自然屯、997户,3366人、7

对于农安县甚至整个吉林省的人们来说,陈家店村大家并不陌生。

陈家店村幅员面积10.96平方公里,耕地793公顷,全村1200户4000人口。

2005年的陈家店,全村10个自然屯、997户,3366人、793公顷耕地。“穷”在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难”在村集体外债100多万,“破”在村委会要借用村小学的房舍办公。队伍涣散,上访不断,内忧外患,状态瘫痪。

2005年4月,拥有清华大学MBA学位的吉林宏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青远临危受命。这位早已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在众人不解的眼光里,毅然放下自己红火的企业回到老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用自己坚强的臂膀,挑起了这个穷村、乱村、破村的沉重担子。

多年来,在各级组织的帮助与扶持下,全体村民共同努力,各项事业取得较好进展,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百项荣誉称号。

陈家店村实行集体经济运营,全体村民均为股东,在全国首创“党委+公司+合作社”的“1+2”党建富民新模式对全村事务进行管理。成立吉林省众一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辖三家合作社和六家公司,现流转土地650公顷,拥有大型机械160台套、日光温室200栋、智能温室15200平方米,培训基地连续两年承接国家级培训班,配套餐厅占地3000平方米,宾馆接待能力达300余人。

2016年,开始兴建的农安县现代农业展示馆包括电子商务区、热带植物区、花卉展示区和育苗区,结合陈家店村优越的地理条件和温室的采摘项目,成为陈家店村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2011年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全体村民入住嘉和社区,基础设施齐全,完成村民市民化的转变,建10公顷幸福公园,每年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为全村老人集体举办生日宴,实行了或本就餐、发放生日金、学生班车接送、免缴十年物业和采暖等系列民生措施,村民幸福指数极高。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李志明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