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邬巍:努力做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者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奋斗的青春系列报道邬巍,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吉林省青联委员。医生这个职业,承载了生命的重量,无论是过去医生追求的&ld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奋斗的青春系列报道

邬巍,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吉林省青联委员。

医生这个职业,承载了生命的重量,无论是过去医生追求的“悬壶济世”、“杏林春暖”,还是现代医生崇尚的“救死扶伤”、“仁心仁术”,都体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奉献,要奉献的不仅是精湛的医术,更是一份分沉甸甸的责任心。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的邬巍就是这许许多多奉献者中的一个。

早年立志,杏林扶危难

在邬巍刚刚步入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开启大学生活时,就立足于自己的医学专业特点,立志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他大学期间就参加了志愿者社团,通过“三下乡”等活动帮扶贫困患者,将医疗服务带到需要的地方。在志愿者社团中的经历,为他以后的志愿工作打下了基础。“参加志愿者社团起初只是出于一种兴趣,可后来就转变成了一种责任,一种习惯。这个世界必然有贫有富,有弱有强,我们无法消灭这些差距,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贫者、弱者最大的帮助,我们所要的回报就是受助者的会心一笑,或者就是帮助别人之后心里的那种暖暖的感觉,这就是我作志愿者的出发点。”邬巍这样说。

救死扶伤,出没风波里

从2003年的“非典”肆虐,到2008年的汶川地震,邬巍从未停下他志愿者的脚步,他始终把“救死扶伤”作为自己的本分,在人祸天灾面前从未畏惧,一直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国家、为社会出一份力。2008年,在吉林大学校团委的组织下,作为吉林省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队长,带领8名志愿者奔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参加了汶川大地震救援工作。灾区地形复杂,震后更是危险重重,很多患者被困在家里无法出行就医,邬巍便与同伴到患者家里送医送药。

看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家徒四壁,无依无靠,邬巍等志愿者在送医送药之余还向那位老人捐钱捐物,使老人在灾难中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然而邬巍的志愿之行并不尽于此,他看到当地的医院医疗条件差,医务人员专业水平低,便想到要帮助当地医院提高专业水平,经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领导同意后,他们与当地医院建立联系,免费为其提供培训,负责为其提供进修机会,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做到“抗灾帮一把,重建扶一程”。

河清海晏,润物细无声

灾难过去,邬巍又恢复到一个普通医生的身份,但是志愿工作一直在进行,在日常的生活中,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组织,参加团省委、团市委以及校团委举办的志愿者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工地、走进校园、走进四平光明巷,寻医问诊,为贫者、弱者带去健康,带去希望。在此期间,他坚持参加帮扶服刑期人员子女活动。

有一位患有先天性耳道缺如的小患者田田(化名),父亲正在服刑,只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日子十分艰难,邬巍经常去探望他们,带去生活必需品,并已经带他到医院进行检查,因其年龄太小,现在不适合手术,待条件成熟时会为其量身设计手术方案,让他接受最佳的治疗。邬巍说:“志愿工作不能分时间和地点,我们的目的不是作秀,也不是获得别人的感谢和世人的称赞,所以我们不会一窝蜂地在重阳节去养老院给老人洗脚,也不会在学雷锋日全都去大街上捡纸片,我们要做的是无处不志愿,与人方便,与世和善,将志愿工作化为一种习惯,一种本能。”

涓滴入海,力众泰山移

邬巍深知,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将个人汇入集体,才能焕发出更大的能量,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他积极投身吉大白求恩第一医院的志愿者工作,服务社会、救死扶伤。平时,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的志愿者身着红马甲、蓝马甲,在院内分流导诊,服务患者,而面对突发事件时,则会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积极配合医院的突发医疗事件工作。“3•29”白山市瓦斯爆炸事件、“6•3”德惠市大火和“10•2”凯旋路严重交通事故等,都有他们的身影。在医院的对口支援工作中,邬巍与其他志愿者们深入基层,为患者提供义诊服务。同时,白求恩第一医院还积极帮扶对口支援医院,向其派出医师,让城市与乡村守望相助,让志愿工作的正能量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除此之外,白求恩志愿者也与台湾慈济会交流,做到让志愿者活动开展的眼界更宽、视野更广。

“我觉得,做志愿者最不能容许私心杂念,如果是利字当头,或者有任何沽名钓誉的想法,就完全违背了作一名志愿者根本的出发点,也就不配作一名志愿者。”简单、纯粹的话语,真诚、实在的行动,就是对白求恩精神的最好诠释,就是对白求恩精神的最好传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