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绿园区工商局积极推进“个转企”政策落地


来源:中国吉林网

12月4日,绿园工商分局联合绿园区发改局、绿园区财政局及绿园区税务局召开了“个转企”政策解读座谈会,绿园工商分局副局长周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个转企”进行文件解读,120余家参会个体工商户群情振奋。会后,大家纷纷咨询“什么样的个体工商户可以转企”“‘个转企’需要什么材料”等更加详细的问题。

12月4日,绿园工商分局联合绿园区发改局、绿园区财政局及绿园区税务局召开了“个转企”政策解读座谈会,绿园工商分局副局长周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个转企”进行文件解读,120余家参会个体工商户群情振奋。会后,大家纷纷咨询“什么样的个体工商户可以转企”“‘个转企’需要什么材料”等更加详细的问题。

绿园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体工商户普遍存在规模小、实力弱、投资规模有限等问题,在商业信用、经营领域、品牌效应、竞争能力等方面又缺乏优势,难以发展壮大。如今的经济形势下,个体工商户还面临着土地不能竞标、融资贷款难、抗风险能力低等一系列瓶颈问题。”

截至目前,绿园区共有市场主体67788户,其中企业22055户,个体工商户45733户,绿园工商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转型升级,以企业的形式运作,已成为个体工商户谋变的必然趋势。‘个转企’不是简单的更名,而是通过优化内部流程,解决企业发展延续性的问题,把原来沉淀在个体户位置上的市场主体推进到一个新的层次,成为转型升级新的动力源。”

搭建桥梁助转型

作为绿园区政府“个转企”工作的牵头部门,绿园工商分局积极主动推进“个转企”工作向前发展,并代表区政府制定《绿园区2018年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层层落实“个转企”工作,通过教育引导促规范、优质服务提效能等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推动辖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园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通过微信公众号“绿园发布”、政府网站,绿园工商分局依托既有的绿园工商注册工作群,广泛发布“个转企”文件及政策;辖区7个基层所分别建立“个转企”辅导专群,进行“一对一”“键对键”辅导;印制“个转企”宣传页,通过基层所窗口、监管人员向社会发放,宣传“个转企”政策;召开“个转企”政策解读咨询座谈会,邀请有意愿的、符合“个转企”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进行“面对面”宣传。

一站到底直接升级

刚刚拿到企业营业执照的于海洋已经开始计划未来,“以前生意规模小,项目签约受限,现在我也有自己的企业了,可以准备一些大动作了!。”虽然刚刚接触服装生意一年多,却让他深刻体会到个体工商户的难处,“我是绿园区第一个‘个转企’的商户,下一步,希望顺利地建立自己的品牌。”

于海洋的企业营业执照仅用一个小时就办了下来,这离不开“个企两级登记联动机制”的保障。

“个转企”登记过程需要两步走:办理原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和新企业设立登记。按照程序,个体工商户需要到基层所和区政务大厅分别办理。为最大限度减少环节、让“个转企”全程顺畅、无节点,绿园工商分局建立“个企两级登记联动机制”,“个转企”经办人只需到政务大厅为“个转企”设立的专窗,将个体注销材料一并提交,由专窗人员将个体注销材料以图片形式发给基层所登记人员,通过审核图片,直接进行注销,同时,通过“e窗通”系统,直接上传企业设立材料进行新企业注册,一个小时便可当场领照,开具《转型升级证明》,让“个转企”经办人只进一个门,一站到底,直接升级。

成长档案持续关注

“个转企”是一个长效工作,为此,绿园工商分局建立了长效培训机制。

梳理行业门类,建立特色培育库。为“个转企”个体工商户建立成长档案,记录前期培育、转型升级和后续发展情况,突出“个转企”优势和作用,通过培育一批、转型一批、带动一批,真正动员更多个体工商户自觉转企。建立跟踪回访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收集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在对“个转企”企业跟踪回访中,认真了解相关企业存在的问题,积极宣传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及“个转企”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对于回访中收集的关于经营状况不理想等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同时,将加大协调力度,从准入服务、税收扶持、金融扶持、社保扶持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措施,调动和激发“个转企”的积极性,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消除其后顾之忧,大大增强“个转企”的主动性。 (撰稿朱怡摄影孙建一)

“个转企”怎么办?

首先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到“e窗通”办理企业名称核准及登记,取得企业营业执照,取得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证明。

一张流程图,4幅Q版图画,几十个文字,清晰地给出答案。

“个转企”有啥好处?

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信誉度更高,更容易获取社会资源,提升经济效益。另外,企业员工在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更有优势,能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

建微信群、QQ群,开设“绿色通道”,听专业人士细数政策“红包”……《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发布以来,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绿园分局迅速行动,结合市工商局和区委、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推行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短短几个工作日,绿园工商分局就办理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1户,办理中的两户,培育中的两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