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印发《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


来源:新文化报

今年是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部署开展的为期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省法院对攻坚行动高度重视,组织动员全省法院力量,攻坚行动取得了优异的成果。11月16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这份文件将对全省切实解决执行难,进一步推动解决执行难大格局建设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邢阳) 今年是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部署开展的为期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省法院对攻坚行动高度重视,组织动员全省法院力量,攻坚行动取得了优异的成果。11月16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这份文件将对全省切实解决执行难,进一步推动解决执行难大格局建设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12月10日10时,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启文出席并解读《意见》有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省法院协调处处长周艳、省法院综合管理处处长周莉平、省法院综合管理处副处长梁宇菲,吉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张启文详细介绍了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成效,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坚决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努力探求“基本解决执行难”吉林路径,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1月至2018年10月,全省法院首次执行案件收案245031件,结案224351件,结案率91.55%,执行到位金额834亿。全省法院网络冻结存款97.16亿元、网络扣划5.66亿元、冻结证券163.81万股;纳入失信名单12.04万例、限制高消费13.85万例、限制出境2262人、限制乘坐飞机13.29万例、限制乘坐火车7.51万例;司法拘留13756人、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546人。我省执行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9次批示肯定。此外,省政府专门拨付3161万元救助资金化解小标的涉民生执行不能案件,省法院与42家省直单位签署联合信用惩戒备忘录,全省法院分批化解历史积案85017件,实现历史积案清仓见底。

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率达到100%,网拍标的29016个,成交标的3302个,成交金额78.1亿元,平均溢价率13.3%,为当事人节省佣金上亿元。通过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平台与全国3840家银行网点、公安部车辆管理部门、工商总局、证券公司等实现专线联网,与104家地方金融机构建立“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截至10月,全省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累计为184.28万案件提供查询冻结服务,查询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信息4.75万条,车辆100.49万辆,证券14.27亿股,网络资金4323.34亿元。

2018年7月,徐家新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后,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省法院专题推进会议,全省法院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集团作战击鼓奋进决战总攻执行案件”专项活动,全省法院参与执行人员3290人,快速推进执结案件37735件,执行到位金额132亿元。

目前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四项核心指标已全部达标,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第二批接受评估省份,10月30日第三方已经完成我省评估数据的提取工作,正式启动对我省“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评估。

张启文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各级法院深深感到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是攻克执行难的根本政治保障。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是综合破解执行难的关键。《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政法委在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主要职责任务;进一步强化了联动单位与法院网络对接和信息共享,完善网络查控,落实联合惩戒;进一步明确了公检法三机关加强配合、加大对拒执犯罪打击力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调要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明确强化领导推动、责任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

全省法院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指示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讲话精神,落实好《意见》相关要求,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中,勇于创新、努力探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凝练、总结、创造吉林经验。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发布会后,周艳、周莉平、梁宇菲回答了记者提问。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