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只降温不下雪 长春市儿童医院医生:门诊量增加一半


来源:新文化报

11月22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以来,全省降雪量平均为4.6mm,比常年平均5.7毫米少17.9%,呈东多西少态势,并且大多都是小雪。天气变化无常,让商家的市民们喜忧参半。

11月22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以来,全省降雪量平均为4.6mm,比常年平均5.7毫米少17.9%,呈东多西少态势,并且大多都是小雪。天气变化无常,让商家的市民们喜忧参半。

12月10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走访时看到,“断崖式”降温让各大商场防寒商品热销,可“贫雪”的滑雪场等旅游景点担心,影响游客旅游氛围。而且由于降雪少也增加了市民得病几率,在一些医院感冒、呼吸道疾病患者同比增长一半。

降温成“带货王”防寒商品卖断货

“这几天我算是冻怕了!”10日中午,新文化报·ZAKER记者在红旗街各家商场看到,许多商家都将羽绒服、手套、围巾摆在了显眼位置,市民张女士正在选购羽绒服说,“往年这时候逛街一件薄羽绒服就够了,可是现在的温度都快赶上三九天了。不知道啥时候还会降温,所以我得赶紧买一件厚的。”该专柜导购指着店内的一件长款毛领羽绒服说:“今年,店内羽绒服上货比较早,有几款长款羽绒服已经卖断货了。”

消费者孙女士正在挑选合适的羽绒服,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家里添置了不少轻薄型的羽绒服,真正能御寒的厚冬装反倒不够了,而且多件衣服的款式已经陈旧,所以趁周一人少时前来选购。

某品牌服装的工作人员表示,“羽绒服销售的好坏和天气密切相关。”由于此次寒流来袭的消息早早就在网上传开,所以闻讯前来购买羽绒服的市民较平日多了两成左右。有个别商家低估最近的降温,没有太多的库存储备,记者采访时,这些商家正在抓紧补货。

一家商场负责人介绍,目前羽绒服、羊绒服饰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而整个冬装销量比去年同期,整体增长10%左右。

光降温不下雪冰雪项目“失宠”

对咱们东北人来说,雪后银装素裹才意味着冬天真正到来,可是长春偏偏没下雪,这可愁坏了滑雪场等冬季运动项目景区。一家滑雪场负责人介绍,他们滑雪场使用的都是人工造雪,尽管今年降雪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少,其实并没有对滑雪场产生影响,游客人数相比与去年基本持平。

从11月初到现在,长春只下过两场秋雪,而且很快就融化了。业内人士担心,由于最近没有降雪,市民对冰雪运动的参与度会下降。“下雪是一个信号,可以调动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积极性。而且一些南方游客来到东北就是想感受林海雪原景色,由于雪道之外没有冰雪覆盖,会让游客的旅游体验大打折扣。”此外,自然降雪跟人工造雪混合后,还能提高雪质。

除了滑雪以外,不少大型公园的冰上项目也受到了影响。别看今年冷空气一轮接一轮,但冰面还未还未完全冻实。

不下雪都不洗车洗车行顾客少一半

今冬不下雪,对洗车行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洗车数量和去年12月比,至少减少一半。”东岭南街一家精细洗车店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近洗车店每天能洗15台车左右,而要是下雪的话,每天则在30台到40台。按照洗一台车58元计算,一天就比去年少收入1000多元。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称,由于不下雪,顾客不进店,导致其他相关产品也没法向顾客介绍。“我们家不只有洗车,还有打蜡、贴膜等其他项目,可是现在连介绍和推销的机会都没有。”工作人员估算,12月如果一直不下雪,那一个月会比去年同期少收入几万元。

老人儿童爱感冒门诊量增加一半

而不下雪也使很多家长们头疼。“幼儿园感冒的孩子太多了,我女儿感冒在家呆了一个星期还没好。”市民张女士苦恼地说。

“往常日门诊量大约为1000人,最近门诊量明显增长到了1500多人。”长春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李红霞介绍,最近半个月时间,忽冷忽热的气温,再加上长时间不下雪,医院内急诊量出现了大幅增加的情况。李红霞解释,“不下雪也使得空气非常干燥,这就降低了儿童呼吸道黏膜的抗病力,导致存在于大气中的病毒的浓度增加。”患儿的症状则以发热、咳嗽为主,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患儿明显增加。她建议家长们,注意增减衣服,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每天要开窗通风,增加营养多喝水,外出回家以后也要尽快洗手。”

而吉大一院二部呼吸科主任盛辉介绍,近期吉大一院总院和二部每天预约的呼吸道疾病患者也明显增加,每天达到500多人。其中,非典型病原体感染的患儿很多,气候剧烈变化,一些老年人重症感染的患者越来越多。他介绍,降雪可以净化空气、消除污染,当空气干燥时,病毒容易进入呼吸道黏膜表面,导致身体抵抗力较弱的民众被传染几率增大。他提醒患者,得病后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保暖御寒,戴口罩保护口鼻。

入冬以来蔬菜价格普遍上涨

寒潮来临长春地区蔬菜价格上涨幅度加大。据长春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监测显示,监测的27种蔬菜价格14涨2降11平,均价与上周相比上涨4.24%,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6.73%。环比上涨幅度较大的品种有黄瓜18.18%、茄子29.63%、茼蒿11.76%,下降幅度较大的品种有大头菜3.33%。同比涨幅超过20%的品种有黄瓜、茄子、西红柿、青椒、尖椒、大头菜。降幅超过20%的品种有香菜。专家表示,近期东北遭遇寒潮,最低气温超过零下20摄氏度,入冬以来蔬菜价格呈缓慢上涨走势,本周上涨幅度加大。

■好消息本周将迎来小雪

12月10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11月22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以来(11月22日到12月5日间),全省降雪量平均为4.6mm,比常年平均5.7毫米少17.9%,而且降雪大多都以小雪为主,都集中在东部。期间全省平均气温为-5.0度,较常年平均-8.0度高3度,因此小雪节气期间没有太多降雪过程出现。目前全省仅东部少数高海拔地区有积雪覆盖,积雪深度一般在1~6厘米,中西部仍然没有雪的印记。

从上周开始全省气温明显下降,全省平均气温-12.2℃,比常年低2.1℃。其中,四平和吉林比常年少89%和32%,白城、松原和长春更是基本没有降水。专家预测,本周12月10-16日,全省平均气温-11.5℃左右,与常年接近,但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0.4毫米左右,比常年偏少。13日前后,西部和中北部有小雪;16日前后,东部有小雪。对此,专家建议,各地要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预防棚室蔬菜冻害。同时,城乡居民需注意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此外,小雪天气路面湿滑,行人和车辆都需注意交通安全。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