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电影《黄大年》已被列为致敬改革开放40年重点影片


来源:澎湃新闻网

12月11日,由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电影《黄大年》全国首映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黄大年》将于12月12日在全国公映。

12月11日,由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电影《黄大年》全国首映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电影主创人员分享感受。 本文图均为长影集团供图

12月11日,由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电影《黄大年》全国首映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黄大年》将于12月12日在全国公映。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带领团队在航空地球物理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逝世,年仅58岁。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追授他为“时代楷模”,并荣获“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电影《黄大年》海报

为进一步宣传并纪念黄大年精神,长影将他的事迹创作成电影搬上荧幕。电影《黄大年》通过对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的描写,讴歌了改革开放给我国科技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展现了以黄大年同志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赤诚的爱国情怀和忘我的奋斗精神。

澎湃新闻记者从长影集团了解到,电影《黄大年》已被国家电影局列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是长影、吉林省电影界、中国电影界向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致敬与献礼的重点作品。

首映式介绍了电影创作拍摄的背后故事。长影组织了阵容强大的班底,曾执导《紫痕》、《竞选村长》等影片的长影导演成科,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得主张秋歌,实力派演员史可、李卓霖、哈斯高娃、徐光宇、邢沐子、陈逸恒、史天庚,摄影指导王长宁、美术指导张辉、录音指导张晓南、作曲杨一伦、照明设计南基哲、道具设计方小龙、化妆设计王代武等长影主创,以及近百名演职人员齐聚《黄大年》剧组。为创作影片,主创团队走访了黄大年同志生前的领导、同事、亲友130余人,掌握了大量细致、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摄制组辗转5个省、区、市进行拍摄。

“这个时代需要英雄,需要弘扬英雄、讴歌英雄,更需要走近英雄,这是我们创作的基本目的。”在导演成科看来,无论是英雄或科学家,首先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把黄大年作为一个普通人来塑造的时候,发现他身上有许许多多的闪光点。“我们塑造黄大年是通过他的夫妻情、父女情、同学情、朋友情、师生情,通过多方面的情感纠葛和情感展现,来表达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曾主演《武生泰斗》、《司马迁》、《上将许世友》、《深度灼伤》等多部影视、戏剧作品的著名演员张秋歌,此次在电影《黄大年》中扮演主人公、片中的灵魂人物黄大年,而且未取分文片酬。“我希望再回来看这部片子,我想看到的是黄大年,不是张秋歌。”他说。

著名演员史可在影片中扮演黄大年的妻子张艳,凭借细腻、内敛的表演风格,诠释出一位贤惠、忍让,同时独立、知性的妻子和母亲形象。她表示,“张艳是中国传统女性的代表,黄大年对她还是很依赖的。她知道自己的位置,也能帮助自己的丈夫,把方方面面都安排得很好,里里外外的事情都处理得非常好。”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