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宫斗延续千年,爆红亮相的“故宫口红”嫡庶之争


来源:新京报网

12月9日,“故宫文创”出品的国宝色口红可谓是刷爆了爱美女士的朋友圈,但不久后,因和纸胶带爆红的“故宫淘宝”发声,表示所谓国宝色口红并非他们设计生产,随后又发布了属于“故宫淘宝”的故宫彩妆系列。

12月9日,“故宫文创”出品的国宝色口红可谓是刷爆了爱美女士的朋友圈,但不久后,因和纸胶带爆红的“故宫淘宝”发声,表示所谓国宝色口红并非他们设计生产,随后又发布了属于“故宫淘宝”的故宫彩妆系列。

图片来源/故宫文创公众号

说起“宫斗”,一定会联想到紫禁城中穿着华美的后宫嫔妃,清宫剧的高产也使得大众对于后宫佳丽的定义越来越深刻,她们一颦一笑间温柔端庄却又暗藏狠毒。最近隶属于故宫的两家商铺似乎也延续着红墙内的剧情,而起因,仅仅是因为一支口红。

大家是否还记得,去年曾红极一时的“原创故宫和纸胶带”?有美妆大咖奇思妙想,将和纸胶带的装饰功能延伸到彩妆上,从而打造“私人御用定制款”美妆。正因此举,许多网友纷纷效仿并且“脑洞大开”,将这看似不起眼的胶带装饰在任何自己想装饰的物品上。如此一来,设计制作“原创故宫和纸胶带”的“淘宝故宫”引来了无数粉丝的追捧。虽然事隔一年,但每当有彩妆产品发布限量单品时,便会再度掀起这小小胶带的狂潮。而“淘宝故宫”也曾发文“假如故宫进入彩妆界”,引得无数“妃子”热议。

图片来源/故宫淘宝官方微博

12月9日,一篇名为“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的文章阅读量迅速破十万,几乎霸屏朋友圈。文章中发布了6款口红美图,但发布此文章的并非去年大热胶带的原创作者,而是名为“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的公众号,即“故宫文创”。

图片来源/故宫文创公众号截图

故宫口红发布后,一边是一抢而空,一边是网友讨论“故宫文创”所发布的口红到底是不是正品。

图4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评论

另一边,“故宫淘宝”也坐不住了,12月9日深夜发布了一条暗藏硝烟的微博称“市面上所有彩妆并非我们设计,来自故宫淘宝的原创彩妆,我们周二见。”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11日上午,这条微博消失。但这场“嫡庶之争”似乎并未平息。随后“淘宝故宫”先后在公众号和微博分别发出名为“久等了!故宫原创彩妆!”的文章,一次性发布两个系列,8款彩妆单品,其中包含眼影、口红和腮红。比起彩妆,更吸引人的是文章的标题。两个叹号似乎意味深长,而原创二字的含义更是令人遐想。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两个故宫商店都发布了不同款式的彩妆,令一众网友惊叫连连,兴奋不已。但“故宫淘宝”与“故宫文创”到底是什么关系?谁才是那个所谓的“官方”呢?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官网截图

其实,只要点进“故宫博物院”官网,便能找到答案,“故宫淘宝”和“故宫文创”都是“故宫博物院的官方店铺”,但所属部门、定位以及风格都各不相同。如非要争出个高下,只能用“嫡庶”来区分。嫡子是“故宫文创”,属于故宫出版社。庶出是“淘宝故宫”属于故宫博物院的故宫文化中心,但淘宝店铺经营权为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公司。

如按照成立年份来看,“故宫淘宝”已创立十年之久,而“故宫文创”成立于2016年。

图左为“故宫文创”,右为“故宫淘宝”。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虽说两家都是故宫中红墙内的“皇子”,设计风格也完全不同。一个走着亲民形象,另一个则是延续宫廷高冷风格。但微博上总是能看到二者间的明争暗斗。

图左为“故宫文创”,右为“故宫淘宝”。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再说回故事的主角“故宫口红”。最先发布的是“嫡子—故宫文创”的“国宝色口红”。据悉,此次发布的国宝色口红是故宫与润百颜品牌联名推出的限量款。六种纯色均来自故宫中物件上的颜色。

图片来源/故宫文创微信公众号

而口红外观的设计灵感来源自清宫后妃服饰与绣品,以黑、白、赤、青、黄五色体系结合“宫廷蓝”为底色,上面的图案则由仙鹤、蝴蝶、瑞鹿、蜜蜂,搭配绣花球、水仙团寿纹、菊花、四季花篮等吉祥图案。并且引进了最前沿黑技术3D打印。

图片来源/故宫文创微信公众号

即便一发售便一抢而空,但依然有一些网友表示不买账,认为此次“故宫文创”的设计不过是引用去年胶带与彩妆盒结合的创意灵感,更有网友直呼“口红外壳真的不是抄袭TomFord吗?”

当然,除了质疑声,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认可此次从后妃服饰上取图的设计,认为十分讲究。

图片来源/故宫淘宝微博

再来说说“庶出—故宫淘宝”的故宫仙鹤系列彩妆和故宫螺钿系列彩妆。其中故宫仙鹤系列彩妆,整体设计以高贵的金色和端庄的黑色相结合,设计元素更是来源于故宫博物院珍藏文物“红漆边架缎地绣山水松鹤围屏”。分别有眼影、腮红和口红。而眼影和腮红盒体设计也加入了中国传统立体浮雕烫金工艺,金光粼粼的外表下,再从不同角度也可以看到不同的金色肌理。

图片来源/故宫淘宝微博

图片来源/故宫淘宝微博

另一个系列则命名为“故宫螺钿系列彩妆”。这个系列整体设计为银色与黑色的结合。设计元素来源于故宫博物院珍藏文物:黑漆嵌螺钿花鸟罗汉床。黑漆底上繁华炫彩,幽暗背景下,绚烂夺目,如贝壳珠光般闪耀。这个系列同样也是眼影、腮红、口红三款单品,而眼影和腮红外盒图案则采用立体镭射工艺。

图片来源/故宫淘宝微博

关于此次“故宫淘宝”出品的口红,也是六种颜色,但壳体本身只有仙鹤系列和螺钿系列两种。

图片来源/故宫淘宝店铺

对于此次“嫡庶之争”,不少网友认为无论从文案还是设计理念都是“庶出”更占上风。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但其实,无论是“庶长子—故宫文创”还是“嫡次子—故宫淘宝”,都对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功不可没的功劳,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认同国货,并且从中感受到了华夏民族不可复制的文化,即便“故宫周边”设计大不相同,也都是汲取了属于我们民族传统的工艺特色,每款设计都别出心裁,所以不要再一争高下,只要合心意,All IN就对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