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中国水电之母”丰满水电站老坝爆破拆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12月12日电(记者苍雁)运行了80年之久的丰满水电站老坝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12日,随着爆炸声和烟尘的腾起,丰满水电站老坝拆除工程成功实施首次爆破。始建于1937年的丰满水电站坐落于吉林省

“中国水电之母”丰满水电站老坝爆破拆除

丰满老坝全景图(丰满水电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吉林12月12日电(记者苍雁)运行了80年之久的丰满水电站老坝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12日,随着爆炸声和烟尘的腾起,丰满水电站老坝拆除工程成功实施首次爆破。

丰满老坝爆破瞬间张瑶摄

丰满老坝爆破瞬间张瑶摄

始建于1937年的丰满水电站坐落于吉林省吉林市,是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有“中国水电之母”之称。由于当时的施工水平有限,运行至今的丰满水电站老坝存在诸多缺陷,虽经多年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但部分缺陷仍然无法彻底消除,后被评定为“病坝”。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副总工程师、工程部主任孟继慧介绍,2012年,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该工程是按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的目标,在原址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

据悉,丰满水电站老坝混凝土体量大、本体结构复杂,且外界环境复杂、约束条件高,拆除过程要“精雕细刻”,多次爆破。

孟继慧介绍,12日首次爆破的地点在老坝的32坝段,爆破的长度为18米、宽度为13.5米、高度为4.2米。“爆破采用‘松动爆破’方式,将老坝目标坝体爆破松动,然后利用机械进行清理。”

丰满老坝爆破瞬间张瑶摄

丰满老坝爆破瞬间张瑶摄

根据丰满重建工程总体进度安排,新大坝工程于2014年7月开工,计划于2019年6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老坝拆除工程计划2019年4月末拆除完成。老坝拆除期间,通过白山水库和丰满水库联合调度,在保证防洪度汛安全的同时确保下游供水需求。

孟继慧表示,丰满水电站的综合利用效益十分巨大,承担着中国东北电网的调峰、调频、备用等任务,而且担负着下游松花江流域防洪任务,下游城市、环境用水、沿岸的农田灌溉职能,新坝建成后,其特征和水位都不会变。

另据记者了解,丰满水电站老坝体不会被全部拆除,将在左右岸分别保留部分坝体作为纪念遗址。(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