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图话长白山丨第三期:长白山会喷发吗?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长白山,是位于中国东北和朝鲜边境的界山,在朝鲜和韩国又被称作为“白头山”。天池的水从一个小缺口上溢出来,从悬崖上往下泻,形成著名的长白山大瀑布,为松花江之源头。众所周知,长白山

长白山,是位于中国东北和朝鲜边境的界山,在朝鲜和韩国又被称作为“白头山”。天池的水从一个小缺口上溢出来,从悬崖上往下泻,形成著名的长白山大瀑布,为松花江之源头。

众所周知,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的活火山,天池就是由火山口蓄水而成。据有关史料记载,在1215±15年长白山有过一次世界级喷发,这次喷发,远在日本海域的火山灰沉积厚达16厘米。

据史料记载,自1597年以来,长白山火山曾有过三次小规模的间歇式活动。

第一次喷发是在1597年8月26日(明万历二十五年)。据目击者记载,当时有“放炮之声,仰见则烟气张天,大如数搂之石,随烟折出,飞过大山后不知去处”。

第二次喷发是在1668年(清康熙七年),长白山区下了一场“雨灰”(即火山灰)。

第三次喷发是在1702年4月14日(清康熙四十一年)。据史料记载:“午时,天地忽然晦螟,时或赤黄,有同烟焰,腥臭满室,若在烘炉中,人不堪重热。四更后消止,而至朝视之,则遍野雨灰,恰似焚蛤壳者”,“同月同日,稍晚后,烟雾云气,忽自西北,地昏暗,腥臭袭人之衣裙”。又据《长白山江冈志略》记载,长白山附近有“炭崖”,“崖底出木炭甚多,猎者每拾以为炊,土人因其出于地中,故以神炭呼之……过此拾有数块,燃之以烤鹿脯,与寻常木炭无异。但以两丈深之土崖,能产木炭,大者拱把(两手合围-作者注),小者一握。”

经地质工作者考证,这些木炭是由于这次火山喷发时高温的熔浆将树木烘烤、燃烧炭化的结果。

那么问题来了,长白山近期会不会喷发?

长白山火山目前尚处于休眠期。但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山上,有多处温泉不断从地下溢出,这说明,地下仍孕育着巨大的能量。

据近代地震观测,长白山区地壳相对稳定。目前长白山尚无火山喷发的征兆。

南派三叔在《盗墓笔记》原著中提到,老九门的人约定以十年为期,必须有人轮流守护青铜门后的秘密,而吴邪并不知道自己身上还有这样的使命,小哥张起灵舍不得吴邪就这样无辜受孤独之苦,所以甘愿代替吴邪驻守长白山……所以长白山在《盗墓笔记》的世界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长白山青铜门是否真实存在呢?敬请关注下期推送《图话长白山4:长白山青铜门在哪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