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公祭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1岁的大学生潘啸与同学一早就来到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参加在这里举行的“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以史为鉴振兴中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中新网长春12月13日电(记者吕盛楠)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1岁的大学生潘啸与同学一早就来到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参加在这里举行的“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以史为鉴振兴中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公祭活动上,全体人员面向国旗高唱国歌。伪满皇宫博物院供图

从1931年至1945年,中国东北地区的军民曾与侵华日军战斗14年,这里的抗日武装是世界反抗法西斯战场上开始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所处环境最恶劣的对日作战部队。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时期曾在中国东北扶植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当时的长春被定为所谓的“国都”,当地因此留下了大量日本进行殖民统治的遗迹、铁证。

伪满皇宫博物院爱国主义宣讲团情景剧《信仰的力量》。伪满皇宫博物院供图

每年的国家公祭日,位于吉林长春的伪满皇宫博物院都会举办纪念活动,当地民众或经组织或自发前往,参加仪式。今年的这一天,纪念活动以讲故事、诗朗诵、舞台剧等形式,通过沦陷、抗争、未来三个篇章,回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告慰在南京大屠杀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告慰为争取民族解放英勇献身的英烈。

就读于长春建筑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的潘啸今年大二,在校内外的爱国主义活动上,能够经常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因为我爷爷是军人,大伯也毕业于军校。受他们的影响,我虽没有像他们一样去当兵保家卫国,但也同样肩负着传承革命精神的责任和使命。”在2017年,潘啸加入到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的爱国主义宣讲团,成为一名志愿者,“不忘历史,振兴中国,人人有责。”

当天举行的纪念活动在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办公楼,它与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仅“一墙之隔”。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中,展出的大量图文、影音等史料记录着侵华日军的罪行。长春市南关区关爱老兵协会会长张航带领协会成员走进陈列馆,在英烈厅向烈士献花。“我们常年都在为抗战老兵、战士服务。现如今国家强大了,我们更不应该忘记过去屈辱的历史。”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个体记忆融入到家庭记忆,最后升华为国家记忆。通过这样的活动,每个人肩负着传承人类文明的重任,向和平致敬。”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讲解科科长庞然说。(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