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每年流感高发期为12月到次年3月 今年会延后


来源:中国吉林网

每年入冬后,流感的高发期也将随之而来。 与普通感冒相比, 流感的传染性强,症状也更为严重,因此,流感来袭时往往击倒一片。而预防流感的方式除了在饮食起居方面需要格外注意外,最佳的方式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入冬后,流感的高发期也将随之而来。 与普通感冒相比, 流感的传染性强,症状也更为严重,因此,流感来袭时往往击倒一片。而预防流感的方式除了在饮食起居方面需要格外注意外,最佳的方式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长春流感高发期为12月到次年3月今年会延后

长春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流感一般发生在秋冬季、冬春季的过渡阶段,其中冬春季为流感高峰,在长春一般是12月到次年3月左右。

许多人都感觉到了,长春今年的冬天有点特别。入冬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没有下雪,温度也是忽高忽低,前段时间甚至还有降雨。长春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会使流感的发生延后。

流感可引发肺部继发感染和肺外的并发症

疾控专家介绍,流感病毒传染性强,流行性感冒会突然发病、发病率高、迅速蔓延、流行过程短,但能够多次反复。并且,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病毒存在于患者或者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喷嚏等方式散播到空气,病毒在空气中可以保持30分钟之久,易感者吸入后就会被感染。

流行性感冒一般具有自限性,预后较好。但是,也有部分流感患者的呼吸道症状比较严重,并且可以有一定的肺部继发感染率和肺外的并发症,比如Reye综合征(一种肝脏及神经系统并发症)、中毒休克综合征、心肌损害、横纹肌溶解以及脑炎、急性坏死性脑病、格林巴利综合征、脊髓炎等。

在老年人及伴有基础疾病如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中有一定的死亡率。中毒型流感可以表现为高热、休克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虽然极其少见,但是病死率很高。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其与年龄、性别、职业等都没有关系。任何年龄、无论男女,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是流感病毒的易感人群。

疫苗在接种后1-3个月的保护效果较好

那么,该如何预防流感呢?专家表示,要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和良好的通风状态,注意打扫居室、开窗通风。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同时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可以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如果像家庭成员需要照顾的尽量要佩戴口罩。多吃蔬菜水果。同时做到作息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

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方式。根据研究显示,疫苗在接种后1-3个月的保护效果较好(68.9%)。所以,现在这个时候接种流感疫苗,能够达到最佳的保护效果。

许多人可能会问,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还要接种吗?专家表示要接种。由于流感病毒经常发生变异,即使出现疫苗株与流行株不完全匹配的情况,疫苗仍然可以提供一定的预防保护作用。

老人、小孩子、青少年无需预约即可接种

据了解,今年长春市疾控中心推出流感疫苗接种微信预约服务。但是也有一些不会用微信预约的老人和没有身份证号码的小孩儿,他们预约起来会有困难。长春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仅限60周岁以上的老人,36个月以上、18周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不需要微信预约,直接到现场接种就可以。

预防接种地点在赛德广场西北角卫生大厦东侧二楼。为了方便大家,长春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全年无休,节假日不休息,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8:00—晚8:00。

据介绍,这批流感疫苗产自台湾国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三价疫苗。接种疫苗之前请准备好现金,带好身份证,到门诊后取号排队,等待接种即可。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艾灵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