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松原查干湖:一条“跨界鱼”能游多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2月14日电题:吉林松原查干湖:一条“跨界鱼”能游多远?新华社记者刘硕、金津秀吉林松原查干湖方圆400多平方公里的广阔冰层之下,一条条膘肥体壮的鱼正等待破冰而出。从

新华社长春12月14日电题:吉林松原查干湖:一条“跨界鱼”能游多远?

新华社记者刘硕、金津秀

吉林松原查干湖方圆400多平方公里的广阔冰层之下,一条条膘肥体壮的鱼正等待破冰而出。从2002年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到如今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查干湖的鱼为这片水土代言,也游出了更广阔的天地。

从“家常菜”到“网红鱼”

再过十多天,一年一度的查干湖冬捕就要拉开大幕。56岁的“鱼把头”张文一个月之前就和渔工们开始准备今年冬捕用的备品。“今年冬捕预计能出鱼280万到300万斤,比去年只多不少,必须好好准备。”张文说。

胖头鱼、鲤鱼、草鱼、嘎牙子、黑鱼……60多种鱼类在查干湖里和谐共生。做了23年“鱼把头”的张文对查干湖鱼的巨变感触颇深。早年间,查干湖的鱼没啥名气,卖不上价钱,渔场职工们的收入也不高。

2002年冬天,第一届“中国·吉林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举行。大网被从冰眼中徐徐拉上来,一条条肥美的鱼在网中打挺、跃动,游客看到冬捕大网捞上来的大鱼高兴得直蹦……

当查干湖冬捕的壮观场面通过媒体报道展现在世人面前,查干湖的鱼开启了进阶之旅。

张文说,普通的胖头鱼每斤只能卖几块钱,查干湖的鱼是采用生态放养的模式生长的,肉质细嫩,体格普遍比较壮,15斤以上的鱼通常能卖到每斤30多元。

查干湖民俗顾问肖慧超全程见证了查干湖鱼的惊艳蜕变。他说,以前冬捕之后都要拿到市场上去卖,现在冬捕的鱼不够“抢”。不仅冬捕现场观众和周边鱼庄争相购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也能够第一时间买到天然速冻的查干湖鱼,不少电商企业还在冰面上搭起临时工作区,场面甚是壮观。

一鱼多“吃”旅游升温

“这些年游客明显越来越多,热度越来越高。”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伏金说,查干湖的鱼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产品,更成了查干湖旅游的金字招牌。

“家里一共六铺炕,能同时接待十多桌,冬捕这几天的住宿提前一个月就订满了,从元旦一直到春节游客都不断。”查干湖北岸李记鱼庄老板李书先说,现在看来经营规模有点赶不上游客增长的速度,等开春之后还得继续扩大规模。

2018年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组委会指挥部总协调联络人孙树辉说,今年除了冬捕之外,查干湖还将在旅游节期间举办查干湖冰雪徒步大赛、冰上越野车争霸赛、冬钓大赛等活动,让游客更全面地感受查干湖的魅力。

朱伏金说,随着查干湖的名气越来越大,查干湖旅游不再“冬热夏冷”。春季开湖品鱼,夏季避暑赏荷,秋季观鸟,冬季冰湖腾鱼,查干湖一年四季都是好时候,热度辐射到了松原市乃至周边更广的地方。

去年,查干湖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今年仅国庆黄金周7天时间,查干湖的游客数量就突破31万人次。松原查干湖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冠男介绍,今年以来该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15万人次,连同高速公路、高铁,便利的交通配套网络让查干湖日益繁忙,松原的城市节奏越来越快。

一跃而成最靓“名片”

最近在厦门举行的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来自松原的查干湖品牌大米备受关注。松粮集团总经理苗凤祥说,自2012年集团组建以来,松粮集团一直坚持以查干湖大米品牌为旗帜,大米卖得好,企业和农民的收入也节节高。

查干湖因鱼闻名,湖里的鱼不仅是这个湖里最典型的物产,更是松原这座城市最典型的“代言人”和最靓丽的“名片”。如今,这条鱼游进了越来越多人心中和越来越多领域。除了大米,查干湖的品牌影响力正在扩展到更多方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

松原市委宣传部部长施大宁说,为了让查干湖的鱼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当地在生态资源开发利用、污染防治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为了展示好查干湖鱼这张“名片”,松原把传承逾千年的查干湖渔猎文化和辽金文化元素植入城市的每个角落,充满浓郁历史和民族特色的广场、雕塑随处可见。

松原市农委市场信息科科长柳楠说,查干湖品牌给松原农业注入了活力,目前松原正在打造杂粮杂豆、瓜果等特色农产品基地,松原农产品在查干湖品牌的带动之下将走得更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