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世间已无凌解放文坛永存“二月河”


来源:新文化报

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3岁。二月河曾创作超过500万字的“帝王系列”小说《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海内外读者所熟知和喜

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3岁。

二月河曾创作超过500万字的“帝王系列”小说《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海内外读者所熟知和喜爱,而根据他作品改编的《雍正王朝》、《康熙王朝》也是中国电视史上不朽的经典。

不少读者对于明清两代历史的启蒙始于二月河的小说,他的去世,是中国文坛的一大损失。

因脑栓塞引发心衰遗体已经运回家乡南阳

据二月河的弟弟透露,哥哥半年前因脑栓塞住院治疗,今年8月起健康状况一度恶化,甚至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但是在10月底,他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身体已经好转,并且转到了普通病房,但身体仍然虚弱,一直在调养。12月15日凌晨两点左右,二月河的身体状况忽然恶化,并突发心衰,经过抢救无效,最终不治。河南南阳市委宣传部的消息称,二月河的遗体已经运回南阳。截至记者发稿前夕,二月河遗体已到达南阳殡仪馆,当地领导和上百市民到场悼念。

生前遗愿“死后让我回到黄河”

二月河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昔阳,两岁时随父母过黄河南下,几经辗转最终在河南南阳定居。他是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作协会员。二月河的原名叫做凌解放,二月河这个笔名是他自己起的。他曾经在采访中谈到笔名来自于黄河,“三门峡那个地方有个太阳渡,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太阳,太阳落山了,整个黄河面上,整个邙山,呈现一派非常壮观的玫瑰紫色,像流淌着一河黄金。黄河二月凌开,浮冰如万马奔腾,非常壮观。我把自己视为太阳渡的孩子,二月河就是黄河,以此寄托着我的理想和希望。”此外,二月河的遗愿也是死后葬入黄河,他说:“我曾经告诉家人,死后让我回到黄河,我从小就在黄河边长大,我就是黄河的儿子,对自己的母亲有这样的情怀不奇怪吧。”

大器晚成40岁才开始文学创作

虽然一生留下的作品不少,但二月河是绝对的大器晚成型。他少年时生活贫苦,常年寄宿在亲朋好友家,甚至同学家里,因此不爱学习,性格顽劣,不被老师喜欢,甚至连字也写得非常难看。求学期间,二月河小学留一级、初中留一级、高中留一级,直到21岁才高中毕业。二月河一生都没有读大学,高中毕业后入伍。在入伍期间,二月河开始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78年转业到南阳市委后,二月河已经对《红楼梦》有了很深入的研究,在研究“红学”的过程中,二月河萌发了创作历史小说帝王系列的想法,但真正开始着手写小说,已经是1984年了,时年二月河已经年过40岁。

二月河对自己的评价很简单,他说自己是军人出身,父母也是军人,一生都是军人。他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说:“我叫二月河,我就是一个普通人。”

帝王系列小说影响无数读者

1984年二月河开始写《康熙大帝》,整本书翻阅了大量的史料,历时4年完成。全书分《夺宫初政》、《惊风密雨》、《玉宇呈祥》、《乱起萧墙》4卷共160余万字,着力刻画了康熙一朝的重大历史事件,用生动的艺术形象,突出表现了康熙在各种矛盾的漩涡里运筹帷幄、力挽狂澜的英雄本色,也指出了作为皇帝的康熙因个人性格缺陷和历史局限,给中国历史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作品出版后立刻引起轰动,香港、台湾等地区也随即出版了此书,成为年度畅销书。1990年至1992年,产量很高的二月河又创作了《雍正皇帝》,这是他“帝王系列”的第二部,全书包括《九王夺嫡》、《雕弓天狼》、《恨水东逝》3卷共140万字,已印行3次计十万余册。这本书描绘了历史上最有争议的皇帝之一雍正皇帝,从登基到去世的各种传说,跨越康、雍、乾承先启后数十年历史,成功地描写了雍正皇帝波澜壮阔的一生。1994至1996年,二月河又以惊人的速度,超常的劳动,推出了“帝王系列”第三部《乾隆皇帝》,这本书一共有6卷近300万字。描写乾隆继位后一心开创清王朝盛世,推行“以宽为政”的施政方针,革除前朝苛严弊政;整顿吏治,以及他的风流倜傥。故事起伏跌宕,妙趣横生,发人深省。二月河的“帝王系列”小说影响了很多读者,不少读者对于明清两代历史的启蒙始于二月河的小说。之后,他的创作计划转向晚清,重点描绘同治中兴四名臣:左宗棠、曾国藩、李鸿章、胡林翼等,并撰写了《爝火五羊城》,遗憾的是后续很多作品都没能最终完成。此外,他还出版过随笔集《二月河语》,红学论文集《梅溪掇红叶组谭》等,并于2007年8月与薛家柱合作,创作了热门历史小说《胡雪岩》。

笔耕不辍日写万字累倒患病

二月河总字数多达520万字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后来集结出版时被命名为“落霞三部曲”,每一本都炙手可热,好评如潮,甚至做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他的名字。二月河经常说自己是“一不小心成了作家”,但实际上真正让他成为作家的,除了才华,就是勤奋。二月河对于文学的热爱几乎达到疯狂地步,每当夜幕降临,众人酣睡之中,他奋笔作战,难免有困睡之意,为使自己保持清醒,不惜拿烟头烫自己手腕,他的手臂斑痕累累,这是他的血泪史,在他看来却是值得的。每年夏秋之交,是创作的最佳时节,面对难以驱逐的蚊子,他将水桶放在桌下,双脚插进桶里,这样既抵挡蚊子的叮咬,又可降温取凉。

日写万字时,二月河的头发一绺绺地往下掉,但他仍是伏案疾书。为赶写《乾隆皇帝》,二月河累倒了,患了糖尿病和脑血栓……

改编电视剧成不朽经典

根据二月河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更是走进千家万户。第一部二月河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是1994年央视播出的《康熙大帝》,由谭非翎、袁之光、王刚等大批老戏骨出演,该剧是央视电视剧史上第一部清宫戏,开创了中国电视剧市场上经久不衰的“康熙热”。不过该剧只拍了原著小说的第一卷。

1999年,根据二月河《雍正皇帝》改编的电视剧《雍正王朝》在央视上演,由胡玫执导拍摄,二月河与刘和平担任编剧,唐国强、焦晃等主演,演绎了雍正皇帝一生的风雨经历。该剧创下央视收视的高峰,包揽了该年所有电视剧奖项的大奖。2001年,购买了《康熙大帝》版权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推出了大型历史剧《康熙王朝》,该剧集中了陈道明、斯琴高娃、茹萍等大批老戏骨,情节气势磅礴,人物刻画深刻,在海内外均引起轰动,成为传世经典之作。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殷维

■言论

现今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找不到

二月河身为著名作家,他是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讲学育人;他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从2003年起连任三届;除此之外,他还是两会上备受关注的“反腐作家”。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二月河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二月河时常被媒体问及关于反腐的问题。“历史上没有因反腐而颠覆的政权”“(中国官方的)反腐力度,读遍(中国古代)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二月河,已经连续履职15年。二月河回忆说,15年间,他关注了作家免税、全面降低书价、老龄化社会、推广普通话、空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等大大小小的议题。如果要给15年履职打个分数,二月河说,“我给自己打个‘及格’吧”。

2014年两会,被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称为知音后,二月河这个名字就与反腐紧密相连。在人民出版社的提议下,他的部分关于反腐的散文和小说片段集结成册,命名《二月河说反腐》。

二月河提到,他也曾想通过当官有所作为,在走上文学道路后想法转变了。10多年前河南省委组织部找他谈话,说想让他当省文联主席。二月河说,“我不能管事、不能管人,又不能管钱,你叫我来干什么?”

据《新京报》

■轶事

二月河曾与金庸会面论侠道

金庸:称呼我为金大侠万不敢当,称二月河为凌大侠则更合适

二月河是帝王小说的写作高手。但鲜为人知二月河和女儿都特别爱看金庸著作,常一起阅读,一起讨论,乐此不疲。2018年,先是金庸永别江湖,引发回忆与感慨无数。邻近岁末,二月河先生又远行,令大量读者感伤。

令人唏嘘和感慨的是,金庸和二月河曾有过一次历史性的会面。2005年12月16日,金庸和二月河共同参加“在历史的天空下———南北二侠金庸、二月河深圳对话”。当年81岁的金庸与60岁的二月河,历经沧桑,两个老顽童,开心论侠道,成文坛盛事。

二月河认为前100年没有出现金庸,再过100年也不可能再赐我们一个金庸。这是一种机遇,是天、人、地互相感应,才能出这样的作品、这样的人。金庸则直言自己非常喜欢二月河的作品。他透露最受吸引和感动的是《雍正皇帝》。

二月河分析说,看到电视上侠客住店,经常是大块银子往柜台上一拍,店小二就马上给铺床、打水,再摆上一桌好菜,这是把今天星级宾馆的标准安到古代了。过去住店全是自带行李伙食的。而且,过去十两银子就能盖三间房,哪能这么挥霍钱啊。但是金庸先生的很多小说里没有衣食住行那些细节。比如黄蓉和郭靖全国旅行,谁给她发工资,谁给她路费。张无忌在蝴蝶谷里来回蹿,吃喝要花费,看病也要掏钱。小龙女在古墓中如何采买、生活和赚钱,查先生统统不讲。这是聪明的做法。

金庸则回应说,“有人称呼我为金大侠,自己万不敢当,称二月河为凌大侠,则更合适。”

据《封面消息》

网友缅怀

徐研玲:先生的作品,荡气回肠又曲折离奇,不仅仅是史学观,甚至是价值观都有影响,缅怀,先生走好!

涓涓风:当年他的作品把我拉进了现实与历史的穿梭中。现在他走了,书也旧了,虽然书中内容大都忘记了,但“二月河”这三个字却记忆犹新。

Bigmetre:江湖已失金大侠,清史再无二月河;平凡人生真路遥,唯愿平凹常挥毫。

哥舒夜带钝刀:李敖,金庸,二月河,今年离开的大师太多了,而我们都不擅长告别。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大师们,一路走好!?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