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集安等45地获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来源:澎湃新闻网

12月15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凌云县,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金堂县、南江县、洪雅县等第二批45个市县颁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12月15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凌云县,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金堂县、南江县、洪雅县等第二批45个市县颁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同时命名表彰的还有浙江丽水市等1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环境部希望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鼓励和推动各地区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多种形态,通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打造更多“两山”实践样本。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现场获悉, 这些被命名示范区和实践创新基地,是近年来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了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与第一批相比,在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中,环境部鼓励支持发达市县对贫困地区开展跨区域生态扶贫,旨在发挥经济发达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的同时,通过先进发展理念的带动,加强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促进当地因地制宜实现绿色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其中,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坪山区主动承担探索生态扶贫和生态创建相结合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此次命名的1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走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例如,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制定“两山”指标体系,积极培育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发展新动能;云南哈尼梯田遗产保护区按照“生态兴农、农兴文旅、以旅带商、以商促农”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哈尼梯田绿色生态品牌和文化旅游品牌,探索出“稻鱼鸭”综合生态种养模式、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模式等典型案例。

李干杰希望各示范区和实践基地以这次授牌为新起点,积极发挥示范创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平台和抓手作用,进一步提高示范创建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抓好经验总结,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提升扩大示范创建工作的影响力,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经验借鉴和样板支撑。

本次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为主题,同时举办生态示范创建与“两山”实践论坛等14个专题分论坛,并向全社会发布《生态文明•南宁宣言》、《中国省域生态文明状况评价报告》、“2018美丽山水城市”名单以及2018 年度生态文明建设优秀论文和优秀调研报告。

附件

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45个)

山西省芮城县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

吉林省集安市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建湖县、溧阳市、泗阳县

浙江省安吉县、嘉善县、开化县、仙居县、遂昌县、嵊泗县

安徽省芜湖县、岳西县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永春县、将乐县、武夷山市、柘荣县

江西省井冈山市、崇义县、浮梁县

河南省新县

湖北省保康县、鹤峰县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深圳市坪山区、深圳市大鹏新区、佛山市顺德区、龙门县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凌云县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金堂县、南江县、洪雅县

贵州省仁怀市

云南省保山市、华宁县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亚东县

陕西省西乡县

甘肃省两当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