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九旬老人欲拍卖千幅书画帮助家庭贫困的孩子走进校门


来源:新文化报

B01版“我从退休开始创作字画,到现在差不多有1000多幅作品,其中有很多作品获得了国内和国际上的奖项。”今年95岁的长春市民屠大鲁说,他想把自己创作的字画拍卖出去,所得善款全

95岁的屠大鲁老人和他的作品

B01版

“我从退休开始创作字画,到现在差不多有1000多幅作品,其中有很多作品获得了国内和国际上的奖项。”今年95岁的长春市民屠大鲁说,他想把自己创作的字画拍卖出去,所得善款全部捐献给慈善机构,让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都能走进学校的大门。

屠大鲁老人家住通化路附近的一处老住宅区,家中十分朴素,卧室的墙壁上挂满了他的书法与国画作品。屠大鲁身体很是硬朗,走起路来十分稳健,下笔时也铿锵有力。

屠大鲁说,写字画画时舒缓的心态就是他的长寿秘诀,“我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写了一幅诗词,后来就得了中国老年书画家协会颁发的特等奖。”屠大鲁说,从事艺术创作这几十年来,他的作品得奖很多,而最令他感到骄傲的,就是为北京奥运会所写的诗词。

屠大鲁将自己创作的桌子收拾得井井有条,虽然物品众多却丝毫不显杂乱,在介绍作品时也能感受出他那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与执着。

屠大鲁不但字写得好,他创作的山水画也栩栩如生,一朵朵盛开的花儿绽放于纸上,小鸟惬意地站立在花枝上,仿佛下一瞬就欲从画中飞翔而出。在被问及为何能够坚持创作这么多年时,他只说了四个字———无欲则刚。

“90岁那年,他河南的老朋友还为他送来了一幅贺词,恭贺其大鲁兄的九十华诞。”屠大鲁的家人说,因为对书画的喜爱,他在退休后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挚友。

在创作书画的同时,年近百岁的屠大鲁还有一个愿望,“我现在攒了不少书画,我想把它们全都捐献给社会,能够资助更多贫困的学生,希望在农村等偏远地区建立起学校。”屠大鲁说。

“我希望我的字画能得到社会的关注,能够完成我的愿望,帮助我的人我表示十分的感谢,我想把这些字画拍卖出去,所得善款我一分都不要,我的工资够花了,这些善款将全部拿来作为慈善的基金。”屠大鲁说,他的愿望就是能够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帮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

新文化报·ZAKER吉林实习记者朱嵩玮文/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