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男子20年前杀害民警逃逸 被抓时已成两家公司的法人


来源:新文化报

1998年9月16日,公主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张善恒在执行公务时被歹徒杀害。20年来,公主岭市公安局锲而不舍,在经过大量的工作和艰苦的抓捕,于2018年12月12日凌晨零时20分,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将案件嫌疑人沈某宇抓捕归案。此时,沈某宇已改名换姓,娶妻生女,是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固定资产数千万元。

沈某宇被押进看守所本组图片公主岭警方供图

1998年9月16日,公主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张善恒在执行公务时被歹徒杀害。20年来,公主岭市公安局锲而不舍,在经过大量的工作和艰苦的抓捕,于2018年12月12日凌晨零时20分,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将案件嫌疑人沈某宇抓捕归案。此时,沈某宇已改名换姓,娶妻生女,是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固定资产数千万元。

偏僻的水泡子

时间回到1998年,9月16日下午2时,张善恒(殁年24岁)与战友吴剑波、王刚根据大队的统一安排,到位于公主岭市市区南7公里的张家街农场附近检查过往车辆是否有违章行为。

3时许,一男一女两名青年骑着一辆踏板红色摩托车经过,二人没有戴头盔,民警示意让其停车接受检查,二人态度极其不好并谩骂民警,不顾民警劝告阻拦驾车逃跑。张善恒骑着摩托车,顺着二人逃跑的方向追去。半个小时后,吴剑波、王刚见张善恒没有回来,开着面包车顺着张善恒追踪的方向寻找,直到傍晚6时,也没有见到张善恒的踪迹。

吴剑波立即向大队领导进行汇报,时任交警大队大队长刘继才立即组织百余名民警进行查找,但经过一夜的搜寻仍未发现张善恒的踪影。次日8时,民警在查找到张家街农场附近时,有一位农民反映:前一天下午3点左右,发现一男一女和一民警在厮打,后来二人骑摩托车跑了。民警根据这位农民的反映,立即在周围查找,最终在一个偏僻水泡子里发现了张善恒的遗体。

红色踏板摩托车

案发后,公主岭市公安局倾全部警力进行侦破,省公安厅、四平市公安局(当时公主岭市隶属于四平市管辖)派员赴公主岭指导破案。公安民警通过查找红色踏板摩托车入手,3天内排查上千辆。9月20日,民警查到红色踏板摩托车车主是沈某宇。同时与沈某宇同乘一辆摩托车的为沈某宇的妻子齐某(因包庇罪获刑)。

当日,民警将齐某抓获,齐某供认是沈某宇杀害了民警后潜逃。经查,沈某宇父亲在辽宁省大石桥市居住,警方分析其极有可能逃往大石桥。公主岭市城区公安局分局副局长李继龙(二级英模,已故)带领民警连夜赶往大石桥。民警在沈某宇父处获悉,沈某宇来过大石桥,但已于一天前走了,不知去向。

经过30多天的追踪,公安机关掌握的落脚点均没有发现沈某宇的踪迹。至此,此案由大兵团作战改为专案侦查。多年来,公主岭市警方先后行程数万公里,一直没有放弃对沈某宇的抓捕,但始终未果。

抓捕

人像比对找到嫌疑人

2016年8月,公主岭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组建后,公主岭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段于建对侦破此案非常重视,再次把抓捕沈某宇作为头号重案进行侦破抓捕。成立了由主管刑侦副局长姚文军任组长、刑警大队长吕哲任副组长,全局最优秀干警组成的专案组,广辟线索展开侦查,但反侦查能力极强的沈某宇没有出现在侦查员视野中。

2018年9月,全国公安机关命案攻坚战打响,段于建再次强调:“要调整侦查思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沈某宇实施抓捕。”姚文军、吕哲立即组织专案人员采取常规侦查抓捕的同时,重点组织技术人员利用科技手段。

11月初,在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人像比对,发现一个叫“王保庆”的人与沈某宇相貌相似,该人户籍所在地是湖北省石首市秀村街道笔架山路202号。虽然二人只有一点相像,但是侦查员仍全力以赴展开调查。经查,王保庆是一名企业家,在广东省清远市和福建省晋江市各有一家鞋厂,王保庆是这两家鞋厂的法人代表,此外,他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某鞋厂还兼任总经理。

专案组最终决定从沈某宇的社会关系入手,争取获取重要证据。12月3日,专案组再次到辽宁省,经过多方查找,与沈某宇主要亲属取得联系,获取了重要物证。12月4日,警方对这一物证进行海量数据比对分析最终确认,王保庆就是杀害张善恒的凶手沈某宇!

民警设伏成功抓到人

经过研判,发现沈某宇近期在晋江市出现。12月6日专案组成员飞往晋江市,在沈某宇的工厂附近连续蹲守5天,但没有发现他的踪迹,民警调取了火车站监控录像发现,沈某宇于12月11日从晋江市去往江西省永修县。抓捕组立即尾随其后赶赴江西省永修县。经调查,沈某宇入住江西省永修县永航商务中心401室。

抓捕组赶到永航商务中心后,发现沈某宇不在房间,但没有退房,肯定还会回来,于是抓捕组在405室开了房间,同时在四楼防火通道设伏待机抓捕。12月12日零时20分,一辆白色轿车进入商务中心院内,从车上下来一男一女,民警断定该男子就是沈某宇。沈某宇走出电梯的瞬间,民警立即扑向前去,将其制伏。沈某宇问:“你们抓我干什么?”公主岭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强反问道:“我们是公主岭公安局的,为什么抓你你应该很清楚!”沈某宇沉思片刻说:“我知道了……”

12月13日中午,沈某宇被押解回公主岭。

目前,沈某宇已被依法刑拘。

释疑

改名换姓“王保庆”他如何得到这个身份的?

沈某宇归案后交代,他杀害张善恒后,齐某给他4000元钱,然后他跑到公路上拦截了一辆通往四平市的客车,到四平市后转乘火车到父母家中,短暂停留后,乘火车到达广州市。沈某宇花了20元钱做了假的身份证,化身“王保庆”,并拿着假身份证到海南省打工,后来因为嫌工资少,于1999年4月回到广州,在当地某鞋厂打工。后来,沈某宇辗转通过一名工友将自己的户籍按照其假身份证的地址落在了当地,从此便以王保庆的身份生活下来。

固定资产数千万他这些年都干了什么?

在刚调查出王保庆这个人时,专案组内曾出现不同意见,有民警认为王保庆不可能是沈某宇,因为沈某宇只是初中毕业并且没资金,不可能把生意做成那么大。

那么,沈某宇这些年的生活轨迹是什么样的?数千万元的固定资产又是怎么来的?

沈某宇交代,他在鞋厂打工时,研究了生产流程和销售方式。2005年他和湖北省一名女子结了婚,次年生下一女儿。沈某宇拿出了打工的积蓄并向几个工友借了一些钱,自己在广州省清远市创办了鞋厂,而后他又在福建省晋江市开办了一家鞋厂。前几年与江西省永修县某鞋厂董事长相识,对方认为沈某宇豪爽讲义气,又聘请其出任该鞋厂总经理。这样,沈某宇就拥有了两个鞋厂并成为一个公司的总经理,固定资产数千万元。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邢阳

通讯员李景彦李全宇

张善恒1996年从吉林大学法学系毕业后,来到公主岭市公安局工作,成为了一名优秀警察。张善恒的父亲张维海是一位在公安战线和法院系统工作多年的老政法干警,张善恒是张维海五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张维海最疼爱的一个。

2009年2月,张维海病危临终前把四个孩子叫到面前,叮嘱他们继续查找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凶手,并说:“抓不住凶手,我永远不会瞑目!”

张善恒生前的一位战友得知沈某宇被抓获后,高喊:“张善恒,你和你爸爸可以瞑目了,沈某宇被抓住了……”

“千万别做坏事,做了坏事总有一天会遭到报应。”戴着手铐、脚镣的沈某宇这样说道。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