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杀妻骗保案嫌犯将被诉蓄意谋杀


来源:新京报网

起诉时间待定;泰国警方称嫌犯在泳池内压妻脖颈致其溺亡;引渡回国受审不容易普吉岛“杀妻骗保案”持续发酵。12月15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在泰国见到了负责此案的卡马拉警察局(Kamal

案发的帕瑞莎酒店航拍图。新京报记者徐天鹤 摄

11月2日凌晨,张凡向泰国警方承认杀妻。当天早晨,警方带张凡(右)来到酒店房间和警方工作人员模拟案发时的情况。泰国警方供图

起诉时间待定;泰国警方称嫌犯在泳池内压妻脖颈致其溺亡;引渡回国受审不容易

普吉岛“杀妻骗保案”持续发酵。

12月15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在泰国见到了负责此案的卡马拉警察局(Kamala Police Station)警长索姆基·博纳特(SOMKIDBOONRAT)。他表示,本案嫌疑人张凡(化名)在接受审讯时承认自己杀害了妻子张红(化名),至于保险问题张凡则称“不知道”。

据介绍,目前警方已掌握新的证据,决定以蓄意谋杀罪起诉张凡,具体细节不便透露,起诉时间要依据调查进展,目前尚无法决定。

张红家属的代理律师表示,需从张凡来泰国前的所作所为找到线索,给警方提供张凡是蓄意谋杀的证据,他已请求相关部门提供有关张凡购买保险的资料来帮助调查。

事后男子要求酒店订机票回国

12月10日,一则“男子买3000余万保险后普吉岛杀妻”的消息引发关注。10月29日,张红同丈夫张凡携女儿一同去普吉岛旅游,随后被发现死亡,张红家人认为是女儿的丈夫为了巨额保单杀了人。

12月13日近7时,张红的父母及其大伯,在泰国处理了相关事宜后,飞回天津。祭奠完女儿,张红父亲张仁俭透露,目前其在泰国曼谷已委托当地律师负责代理此案在泰国的相关司法事宜,并向普吉岛卡马拉警局(Kamala Police Station)提出“将张凡引渡回国受审”的诉求。

15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在泰国见到了卡马拉警察局(Kamala Police Station)警长索姆基·博纳特(SOMKID BOONRAT)。他介绍,张凡和妻子张红以及20个月大的女儿到达泰国后,先在机场附近酒店住了一晚,第二天转到了事发酒店,预订了两晚。第一晚8时许,张凡跑出房间,对服务员呼救“help,help”,称张红在房间泳池内死亡。

索姆基·博纳特(SOMKID BOONRAT)介绍,酒店当时并未马上通知警方,又因张红被送往的巴东医院不在卡马拉警局的管辖范围,所以直到10月30日下午5时许,警长才得到该消息。随后,他前往事发现场查看,发现泳池水深1.45米,成人可在水中站立而不被淹没,张红自己溺水的可能性较小。次日,他们再次前往现场确认,发现泳池内有许多头发,疑似打斗中被人扯下扔在池底,立即搜集送去检验。

尸检后发现,张红的颈部有明显的淤痕,身上还有多处伤口,警长怀疑,张红是“非正常死亡”。

酒店服务员告诉警长,张凡呼救后将妻子送往医院,随后让酒店帮他预订回国机票,“说要送孩子回国”,并已在事发后回国。

对买保险一事嫌犯称“不知道”

得知张凡回国,警长让酒店发邮件给他,称尸检已完成,可领回遗体。11月1日,张凡和张红家属抵达泰国,泰国警方立即带张凡去医院检查身体,当晚8时许,张凡接受警方询问。“医院检查和现场脱衣服查看,都看到他右手臂有很多刮痕。”

警长告诉新京报记者,询问一直持续到11月2日凌晨3时许,长达7小时。接近询问的最后,张凡承认张红系他所杀。他表示,杀人原因主要是在入住酒店后,张红一直表达不满,还用手抓他的背部。加上他想起平常生活中,张红总是“占他便宜”,例如上下班都让他接送,使他没有私人时间。愤怒之下,他杀死了张红,承认杀人后,他便一直在哭。

当时已询问张凡是否购买保险,他否认。随后警察询问张红家属,家属表示张凡购买了保险,但不知具体金额。警方认为,张凡陈述的理由不足以杀人,综合家属的表述,警方对张凡“打架致人死亡”的怀疑转为“谋杀”。

随后,警方带张凡前往事发酒店,演示张凡从入住到杀人的全过程。“他先和张红打架,随后将张红带到泳池边,用手抓住她的颈部(按到水里)。张红死亡后,他返回房间。当时他们的女儿正在睡觉,坐了一会,他去泳池边确认张红死亡后,出门向服务员呼救。”

警长称,12月14日,张凡再次接受审讯时,承认自己杀害了妻子,至于保险问题,张凡则称“不知道”。“我现在收到三份张凡为妻子购买的保险,受益人都是张凡自己。价格分别为100万人民币、800万人民币、100万人民币,数额巨大。因为购买日期临近案发,所以这三份保险可以作为嫌犯蓄意谋杀的证据。”

目前警方根据已掌握的新证据,决定以蓄意谋杀罪起诉张凡,但表示具体细节不便透露。同时,关于起诉时间也要依据调查进展,目前尚无法确定。

证明蓄意谋杀需保单原件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受害人张红生前被投保十余份保单,保险金额达三千多万。

12月14日,新京报记者在泰国见到了张红家属聘请的泰国代理律师方文川。目前,方律师从普吉岛卡马拉警局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张凡已经认罪,“不过随着案子被送审法院,张凡也有可能拒绝认罪,他有权利这么做。”

方文川表示,起诉张凡蓄意谋杀,需从张凡来泰国前的所作所为找到线索,给警方提供张凡是蓄意谋杀的证据。“例如此前张凡给妻子买了人身保险,涉嫌伪造妻子的签名,只要妻子去世,他就是这些保险的全额受益人,上述这些证据可以证明,张凡是蓄意谋杀妻子来骗取保险金。”

但截至目前,暂无一家保险公司联络家属。方文川称,他希望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帮助,提供保险原件、照片复印件和签名等资料,这些文件在泰国庭审中将会很有帮助,可以有效证明张凡是为骗保有预谋地杀害妻子。

方文川已经请求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保险公司与他联系,提供有关张凡购买保险的资料来帮助调查。

方文川说,11月2日,张凡被卡马拉警方逮捕,根据泰国法律,第一阶段调查共有84天,2019年1月25日是检方向法院起诉的最后日期。在此案中,目前的证据已足以向警方证明张凡谋杀了妻子。根据泰国法律,若张凡是蓄意谋杀,警方会根据泰国刑法蓄意谋杀罪起诉张凡,刑期最高至死刑。

方文川称,案件在泰国审理结束后,他会收集所有的相关文件和证据,提供给中国警方以供在国内起诉。

对于张红家属想将张凡引渡回国受审的诉求,方文川也表示,根据他的经验,这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根据泰国刑法第四条,在泰国的领域上犯罪的人都必须受泰国的法律惩罚。“但若中泰两国在刑事案件调查方面有合作,中国政府尝试提出引渡要求,还是有一定几率成功的。”

新京报记者徐天鹤张彤王维宁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