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支持民营经济30条新举措


来源:中国吉林网

18日上午,中国吉林网从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日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举措》。该举措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

18日上午,中国吉林网从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日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举措》。该举措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吉林省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创新监管理念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刘顺昌介绍,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立足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督管理职能整合的实际,深挖、集成各职能要素,在原省工商局、原省质监局、原省食药监局、原省商务厅、原省知识产权局、原省物价局有关处室、单位及各市州级局中广泛征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共收到11个处室、单位和13个市州级局提出的152条措施建议,同时借鉴相关省份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认真听取民营企业负责人代表的意见建议后,经厅长办公会审议,形成了《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举措》。 

据介绍,《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举措》包含5个大的部分、30条举措:一是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平公开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8条;二是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4条;三是为民营企业创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8条;四是助推民营企业不断提升竞争能力,8条;五是抓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2条。

《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举措》是本次机构改革后、截至目前已知的各省市场监管部门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中,内容较为系统、丰富、务实的一个文件。其主要特点:一是建立了吉林省市场监管系统全职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体系。二是立足吉林工作实际,同时借鉴了浙江、江苏等省相关政策措施。三是聚焦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突出了创新性、含金量和操作性。如:工商登记、食品经营许可、酒类生产、药品流通等准入条件的优化,将为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办事便利;严肃查处涉企违规价费行为、查处商业银行违规收费等,将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减轻经营管理负担和融资成本;建立自我承诺、主动纠错的信用修复机制,是我们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特别受欢迎的一项措施;通过商标品牌、专利、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质量、标准化等职能的发挥,有利于民营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个转企”、建立对接帮扶机制、加强政策宣传等措施,有利于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这次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举措》继续在营造更加公平公开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方面加大力度,重点聚焦企业办理证照的具体环节,进一步纾困解难、增进便利。比如:在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同时,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授权商业银行网点免费代办营业执照,为企业办照提供更大方便。试行营业执照办理“容缺承诺制”,对凡不涉及许可,提交材料不存在关键性材料缺失或实质性错误、符合法定形式的营业执照办理申请,经申请人作出按期补正的书面承诺后,登记机关先予办理登记,目的是避免企业往返奔波。试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对于新申请食品经营许可(仅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申请变更许可(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申请延续许可(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的,在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监管部门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须提交材料,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且书面承诺申请材料与实际情况一致的,监管部门可以当场作出书面行政许可的决定。这样的一系列措施,将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办理相关证照带来更多便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