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观世间万千,赏自然百态——吉林省自然博物馆探访记录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文/鸿安自然,从世界起始之初便已存在。它拥有着原始且苍阔的生命力,是人类得以生存的基盘与源头。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大自然赋予了物种生命与活力,让它们可以在自己的怀抱中自由游走,促成了繁茂而充满神秘的世

文/鸿安

自然,从世界起始之初便已存在。它拥有着原始且苍阔的生命力,是人类得以生存的基盘与源头。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大自然赋予了物种生命与活力,让它们可以在自己的怀抱中自由游走,促成了繁茂而充满神秘的世间。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

“人类探索未知,追寻真理的步伐从未停歇。”我们好奇着自然的浩大与无限的未知,而与西方人希望不断征服大自然的思想不同,中国人对于自然一直是抱有敬畏之心的。位于净月区的的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就贯彻了这一思想,它想要向游客展示的并不只是对于大自然的开发和改造,而是以一个低于大自然的位置,向大家展示它的力量与美丽。就如同给我们讲了一个名为自然历程的持续了几亿年的故事。

12月21日,我只身前往了吉林省自然博物馆,乘坐轻轨三号线到达东北师大站下车,出门就能看见目的地,十分方便。因为并不是节假日,所以游客并不是很多,馆体建筑覆上了一层白雪,纯净而无暇。博物馆外部的霸王龙骨架十分的引人注目,足足有四五层楼那么高,可以直接的感受到来自史前巨兽的威压。

进入展馆,左边是通往展区的人工森林密道,让人们一开始就有了置身于自然之中的感受,右面是十分有科技感的透明玻璃电梯,承载着游客上上下下。在参观展馆内部之前,我先去展馆中央空地上的海洋鱼类标本展览上看了看。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鱼是以鳃呼吸,用鳍运动,体表有鳞片的变温海洋脊椎生物。现生存鱼类共2万余种,其中海洋鱼类约1.2万种,为鱼类中最为繁盛的类群。海洋鱼类因拥有绚丽的色彩,奇异的体态,丰富的种类,庞大的数量而备受人们喜爱和关注。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展览上的海洋鱼类标本保留了鱼儿生前所具有的鲜艳色彩,辅以画框内的海植相搭,像是一幅幅生动的海洋画作。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鱼类的标本制作过程其实特别复杂,需要经过脱脂、支架、装架、填充、整修、着色等工序。事实上,鱼类一旦死亡,其体色就会消失而需要人为修补。所以展览中的每一个作品都是创作者的匠心塑造,才得以拥有现在这样鲜活的姿态。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欣赏完海洋鱼类标本展览后,我们进入正题,开始参观博物馆的原生展馆。首先,我们先到位于一楼的化石世界进行参观。

一进门,首先就能看到位于展馆正中央的沱江龙恐龙骨架化石,巨大的骨架以很难察觉的细钢丝进行塑行,给人十分立体的直观感受。沱江龙的体型足有三人高,只是立在那里,就有着极大的威压感,让人联想到侏罗纪世界的奇幻和震撼。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除了正中央立起的恐龙化石以外,场馆内还有许多其他物种的化石,其中包括鲟鱼类化石、节肢动物化石以及真骨鱼类化石等多种不同时期不同物种的化石。博物馆将它们的存在时间进行排序,让游客可以从中体会到时间的变迁,这里的时光犹如一个巨人在不同的时间点上大步跨跃。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地球的历史已有46亿年,最初的地球是一个没有生命的、荒凉的世界,35亿年前,最早的生命诞生了,那就是细胞,此后生命进化极其缓慢,直到5亿4千万年前,地球生命呈现出一种突发性的变化——几乎所有动物门类和多层次生态系统在数百万年间建立了起来,这就是生命演化史上著名的“寒武纪大爆发”。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地球上现存的生物超过200万种,但是曾经生活过的生物种类多的无法统计。一个生物的物种只能延续几百万年,然后就被其他物种所取代。已经灭绝的生物是什么样子?它们是什么样子?怎样生活?——这些问题,只有化石能回答我们。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离开化石展区后,我乘坐电梯来到四楼的蝴蝶谷展区。蝴蝶因其姿态翩跹,轻盈纤细而成为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昆虫种类,古时还有“梁祝“化蝶的爱情故事,也可以体现出中国人对于蝴蝶这样美丽的生物是有着极为浪漫的幻想和希冀。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蝴蝶谷展区是一个环形的回廊,一侧进行蝴蝶标本的展览,另一侧进行相应蝴蝶的科普。其中收藏的蝴蝶标本包含了亚洲非洲美洲等多个地区,可以让游客感受到来自天南地北的蝴蝶所特有的外貌特点。

在众多蝴蝶的种类中,最为吸引我的,是一个名为闪蝶的科种。闪蝶的拉丁文名为Morphidae,来自于希腊文“Morph”一词,是美神维纳斯的名字,意味着它具有无与伦比的美丽。它的翅膀十分独特,与其他蝴蝶种类不同,它的翅膀所呈现出的是一种金属般的光泽,带着梦幻的蓝紫色,犹如暗夜中悄然探访的精灵。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逛完蝴蝶展区后,我随着指示牌下到二楼,来到鸟兽展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鸟类展区,博物馆将标本种类按照生存环境进行分类,解决了单个鸟类展出会出现的枯燥感和干硬感。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每个人造景区的环境都做的真实且细致,各种飞鸟与林丛灌木相搭,保留了自然环境应有的韵味。森林区的猎鹰展翅腾飞,扬起的翅膀中带着猎食者果决的张力;海洋区的海鸥成群结队地翱翔在蓝天中,身后是等待它们征服跨越的大海;湿地区的绿头鸭嬉戏于河莲之下,涉禽类的鸟儿立在船头正在用尖喙啄池底的游鱼;草原区鸵鸟的大体型十分引人注目,仰首阔步的姿态中带着点可爱的气息。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鸟类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即使是在天涯海角鸟类也总是和我们相伴。它们优雅的体态为大自然带来了无限的生计,它绚丽的羽饰为人类的生活平添了许多诗情画意。而“鹰击长空,鸽翔天际“更成为了人们不断追求的精神境界。它如同天界的使者,自由的化身,在不同时刻不同地区指引着我们向着高空飞翔。

离开鸟类展区,下一步将要探寻的就是我们此次自然博物馆的最后一站,兽之谷。走进峡谷之中,耳闻密林虎啸,聆听高山鹿鸣,博物馆还原了各种兽类的生存环境,让人身临草原森林。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海豹展区在墙面绘制了冰川景致,让人感受到这种浑圆可爱的生物所生活的地区的寒冷;森林展区的驼鹿十分壮实,漫步在雪地上安然而淡定;一旁的黑熊直立起身子,做出攻击姿态,似乎在守卫自己的家园;竹林里的国宝大熊猫和小熊猫凑到了一起,对游客发出可爱讯号;草原展区的长颈鹿伸长了脖子去吃树上的叶子,没有注意到脚下的狮子,似乎在劫难逃。

图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内部

本次自然博物馆的行程在离开兽之谷之后正式宣告结束。自然蕴藏着我们无法估量的力量,它有着数亿年沧海桑田变化下的沉厚老成,也有着包含万千物种的细腻和温暖。我们应当敬畏,就如同敬畏一位在时间长河中久存于世的老者,更应当感恩,就如同感恩一位不求回报的母亲。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