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冷资源”带活雪村旅游产业 老白山实现“生态生金”


来源:澎湃新闻网

走过一排排挂起了红灯笼的拱门,踩在吱呀作响的雪地上,积着厚雪的房屋冒出缕缕炊烟,豆腐坊、煎饼铺里飘出香味,这地处林海雪原深处的雪村在严冬时节愈加红火热闹。

吉林老白山雪村村民进行民俗表演。  澎湃新闻记者汤琪图

走过一排排挂起了红灯笼的拱门,踩在吱呀作响的雪地上,积着厚雪的房屋冒出缕缕炊烟,豆腐坊、煎饼铺里飘出香味,这地处林海雪原深处的雪村在严冬时节愈加红火热闹。

12月2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跟随“渔猎查干湖·2018冰雪吉林行”采访团来到了位于吉林省敦化市黄泥河林业局团北林场的老白山雪村,在这里,每年积雪期长达7个月之久,积雪最深处可达2米。

据黄泥河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政彬介绍,2015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延边林业进入停伐转型爬坡期。面对停伐后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林区出路在哪里等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当地认真学习生态文明思想,不等不靠,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依托老白山的自然禀赋,经过几年的努力,老白山森林旅游业态已基本形成。

例如,为了让原有的场部和家属区变成既有旅游吸引力又具备游客接待能力的“雪村”,老白山雪村对林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原有的场部改造为度假宾馆。再如,为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当地新盖木屋别墅35栋,修建4座环保公共厕所,提高了雪村的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目前雪村住宿接待能力每天可达400人。

12月25日当天,还正值第四届中国·老白山雪村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

澎湃新闻从开幕式上了解到,文化办节和实景体验是此次旅游节的亮点,当地组织开展了木帮文化、东北民俗、冰雪穿越、冰雪娱乐项目体验活动,让游客亲手摊煎饼、包饺子、剪窗花、磨豆浆、制作糖葫芦。同时,准备了堆雪人比赛、雪上拔河竞技比赛及东北大秧歌表演、篝火狂欢、雪村夜景观光活动,让参加活动人员身临其境,切身体验和感受林区传统文化、冰雪文化的魅力。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老白山雪村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收入200万元,带动产业链收入860万元。2018年国庆期间共接待来自上海、宁波等全国各地游客1万余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42%,实现旅游收入80万元,同比增长47%。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