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冰雪产业:寒地上长出的冰凌花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翻开世界地图,中国东北吉林的纬度与法国、意大利、瑞士等欧洲知名滑雪胜地相同,这个地段被称为“黄金滑雪带”。不过一直以来,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吉林,与工业、农业相比,滑雪被视为“小众”。

翻开世界地图,中国东北吉林的纬度与法国、意大利、瑞士等欧洲知名滑雪胜地相同,这个地段被称为“黄金滑雪带”。不过一直以来,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吉林,与工业、农业相比,滑雪被视为“小众”。

而随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普及,滑雪这件事开始被重视起来,以冰雪为主题的旅游业在东北寒地热火朝天地开展了起来。

民间实践:“猫冬” 变成了旅游忙

距离省会长春200公里的吉林省舒兰市二合屯,冬至过后,气温持续降低,最低气温已经到了零下25摄氏度。如果按照村里老辈的生活方式,这个时候应该进入了“猫冬”时节。 

“猫冬”是中国东北地区农民对于冬季农闲时节的形象称呼。由于东北地区气候条件的限制,在秋收过后,农民进入了农闲时节,天寒地冻,无法劳作,只能“猫”在家里度过100多天的漫长冬季。 

不过,现在二合屯的老刘已经是难得清闲了。首场降雪之后,家里的农家乐就是游客不断,元旦到过年成了最忙的季节。

白山松岭雪乡。

位于两山之间的二合屯,宁静僻远,犹如隐士隐居的福地。在冬季,漫天雪花将村庄和树木全部覆盖住,隐士福地变成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三年前,这个位于长白山脉张广才岭西麓老爷岭脚下小村子和所有吉林省农村的村屯没有什么两样,村民遵循时节耕种,农闲“猫冬”。冬季的雪景在二合屯人看起来没有什么“稀罕”,倒是“猫冬”在家挣不到钱让他们心慌着急。

偶然的机会,一些摄影爱好者涉足此地,惊喜万分,如同发现了“世外桃源”。随着一张张图片的广泛传播,二合屯被冠上“关东最美雪乡”的美名。 

老里克湖朝鲜族民俗。

冬季的沉寂被往来的汽车鸣笛和人员喧嚣打破,一些头脑活跃的村民开始做起了游客的生意,农家饭、手工品农产品销售、住宿等为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自己在农闲时带来了收入。当地政府顺势而为,引导村民发展冰雪旅游。二合屯成立了股份公司,和政府的旅游投资公司共同管理雪乡。老刘结束了8年的“广漂”生活,回到了土生土长的村庄,开始了创业。 

农历狗年春节前夕,舒兰市在二合屯举办了第一届冰雪节。官方数据显示,这届冰雪节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收入人民币80多万元,平均每户村民增收5500元。 

吉林雾凇

而在发展冰雪旅游更早的吉林市龙潭区韩屯,这里以中国四大奇观之一的“雾凇”而闻名。2013年,韩屯村雾凇岛全域仅有“农家乐”13户,接待旅游者16万人次,旅游收入1500万元;2016年,农家乐发展到124户,旅游收入1.025亿元。 

万达长白山滑雪场。

现在,冰雪旅游经济逐渐成为吉林市经济发展新引擎。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冰雪旅游季期间,吉林市实现旅游收入超过370亿元。 

万科送花湖滑雪场。

吉林市冰雪旅游的发展成为了吉林省的一个缩影,根据吉林省旅游部门官方统计,现在全省已有400万人次参与到各类冰雪活动中。这相当于每7个吉林人中有一个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到了冰雪活动中。

热门美剧《权利的游戏》中斯塔克家族的族语就是“冬季就要来了”。冬季来了意味这严寒和更为凶险的考验。不过在吉林,漫长寒冷的冬季,现在已经不是农耕时代难以逾越的气候障碍,而是老天赐予的极佳的“真金白银”。  

顶层设计: 省长站台为冰雪旅游代言

图为第三届吉林雪博会开幕式现场。

民间发展冰雪旅游服务热情不断迸发的同时,官方也在积极推动,通过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吸引外地游客,为冰雪旅游助威呐喊。 

早在20年前,吉林省会长春市就开始以官方名义举办冰雪旅游节,这是在中国城市中较早举办以冰雪主题的旅游节庆活动,开一时风气之先河。

“汽车城”从此多了一顶帽子——“冰雪城”。如今,已是弱冠之年的长春冰雪节已经成长为一个冰雪旅游、经贸洽谈、文化交流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展览会,成为长春经济振兴的“助推器”。

不完全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长春市冰雪旅游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6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610亿元人民币。

今年,第二十二届长春冰雪旅游节与第三届吉林雪博会同期举行。冰雪节期间,全市共设计推出重点冰雪活动123项,其中包括主体活动10项,区域性综合冰雪活动11项,冰雪文化艺术活动21项,冰雪体育竞技活动17项,大众冰雪体验活动36项和年节民俗冰雪活动28项。

隆冬时节,不单是在长春,在吉林省的其他城市,各类冰雪主题活动接二连三,人们怀着东北人独有的热情和期待,迎来八方游客。吉林雾凇、松原的查干湖冬捕、长白山的滑雪这些特色资源已经通过各式冰雪旅游节庆活动竞相登台亮相,成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 

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次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的冰雪产业实施意见。 这份《意见》首次推出了冰雪产业的产业架构——“3+X”的全产业链条的产业体系,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等三个核心产业。此外,还有冰雪商贸、冰雪制造、冰雪交通、智慧冰雪等相关的关联产业和支撑产业。 

这份意见将冰雪产业摆在了与汽车等吉林传统产业同等甚至更高的地位上。在规格上,省长亲自担任冰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长,这是罕见的。另外,在工作机制上将旅游业、冰雪产业一并纳入各地、各部门的绩效考核。还有,在一些重大旅游推介活动上,主要领导要亲自为冰雪旅游“站台”。

吉林省省长景俊海表示,吉林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时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理念、丰富内涵、开发产品、延伸链条、完善功能、提升品质,举全省之力持续绽放冰雪生命、雕琢冰雪桂冠、演绎冰雪传奇、奉献冰雪盛宴。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在“北国风光·吉人吉祥”吉林省旅游深圳主题推介会上讲话。

在2018年,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就先后亲自参加了吉林在北京、深圳、杭州等地举行的旅游推介会,为吉林冰雪代言,向外界推介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接受凤凰网吉林专访。

“经过2年多时间的发展,这个政策的效应正在不断释放。”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说,未来吉林要从冰雪的产业价值入手,构建冰雪产业体系,谋划发展冰雪全产业链条,发挥冰雪的综合带动作用,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旅游担当”。 

杨安娣还介绍,推动寒地冰雪经济发展,吉林省已启动了包含冰雪体育基础工程、冰雪旅游壮大工程、冰雪文化引领工程、冰雪品牌营销工程、冰雪装备制造突破工程、冰雪商贸繁荣工程、冰雪交通运输保障工程、“智慧冰雪”建设工程、冰雪人才培训工程、政策支持与组织保障在内的“冰雪十大工程”,78项任务均将具体到事、落实到部门。

吉林样本:发挥旅游在振兴大业中的担当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指出的新路径。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考察。他再次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 

吉林冰雪产业发展正在实践这一理念,并且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冰雪旅游已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重要“推手”。

图为第三届吉林雪博会现场。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吉林省在雪季期间共接待冬季旅游人数5214.48万人次,实现冬季旅游收入912.49亿元,同比增长25.65%。 

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吉林省接待游客6199.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12%。 

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3月30日,吉林省接待游客7263.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21.81亿元,同比增长22.57%。 

冰雪旅游的成绩单不仅让外界惊叹,同时也让吉林看见了一条转型的新路径——以冰雪旅游带动冰雪产业发展,从而改变老工业基地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

图为第三届吉林雪博会现场。

在区域规划上,大长白山区域冰雪产业协同发展,以长春、吉林为核心的都市冰雪运动和休闲度假区快速崛起。吉林全省双核驱动、西冰东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东部冰雪体验之旅、西部渔猎文化之旅、南部康体养生之旅各具特色。

图为第三届吉林雪博会现场。

在产业规划上,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继续保持优势,以冰雪装备制造为代表的相关产业也在奋起直追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指出,冰雪是吉林的宝贵生态资源。要紧紧抓住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突出项目带动,整合冰雪资源,促进区域联动,做强冰雪产业、做大冰雪经济,努力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真正让冰天雪地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在中国东北3月间,虽然时令已经是进入春季,但严寒的余威仍在,山间树木仍在冬眠之中。不过,在一些偏僻的林间,一种淡黄色的小花已经冲破了冻土的禁锢,昭示着生命的力量。这就是向人们报春的冰凌花。

现在,吉林的冰雪产业就犹如那朵冰凌花,象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春天要来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