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市长白岛迎来大量野鸭过冬,引来不少游客观赏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有网友到吉林市长白岛拍摄到成群的野鸭飞舞的场面,令人感到震撼。据护鸟人任建国介绍,今年一共来了约3000只野鸭,由于冬季降雪较少,雾凇景观出现不多,长白岛的“寒江水鸟”成

赶到长白岛的游客们抓拍成群野鸭漫天飞翔的瞬间

吉林市长白岛迎来大量野鸭过冬

近日,有网友到吉林市长白岛拍摄到成群的野鸭飞舞的场面,令人感到震撼。据护鸟人任建国介绍,今年一共来了约3000只野鸭,由于冬季降雪较少,雾凇景观出现不多,长白岛的“寒江水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5日,吉林市最低气温-19℃。在长白岛附近的松花江边,由于没有建筑遮挡,这里的风格外大,也更加寒冷。天寒地冻没有阻挡摄影爱好者和广大游客的热情,大家纷纷拿出“长枪短炮”,用镜头记录着“寒江水鸟”的独特自然景观。

野鸭在距离长白岛大约50米的空地上栖息,时而飞起,时而落入水中。据介绍,如果遇到猛禽或其他天敌,成群的野鸭漫天飞翔,场面极为壮观。

“野鸭非常警觉,有的专门负责放哨。一旦发现天敌靠近,就会发生警告,然后整齐划一地飞翔,那场面太壮观了!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为了这一个镜头,需要等好几个小时。”一位摄影爱好者说。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这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是来看雾凇的,但一连几天都没有,听导游介绍长白岛栖息了大量水鸟,能这么近距离观看,也是很美的景色。”一位外地游客笑着说。

据长白岛护鸟人任建国介绍,从2018年10月开始,越冬水鸟陆续来到长白岛,目前大约有3000只野鸭,以赤麻鸭、绿头鸭和斑嘴鸭为主。2017年,长白岛受到洪水侵袭,野鸭的数量明显减少。2018年10月,吉林市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长白岛段湿地水生态修复工程开工建设,长白岛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几年前,任建国最愁的一件事就是,越冬水鸟到来,但没有充足的粮食帮它们过冬。一旦粮食不够,野鸭就有饿死的危险。每到这时候,他就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求助,希望大家奉献爱心,“随着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很多人关注长白岛的越冬水鸟,主动为它们捐粮食。今年我一共接收了约20吨粮食,足够这些水鸟越冬了。”

任建国也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淤泥堆积和靠近岸边的水面结冰,有人冒险向投食点行走,这种行为很不可取。一方面因为松花江水流湍急,一旦冰面塌陷,人会存在生命危险;另一方面,人和鸟应该保持一定距离,否则野鸭会受到惊扰而离开。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

李洪洲文/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