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市消协:出游购物小心被骗 节日饭慎防“糊涂菜单”


来源:新文化报

每年春节都是商家销售、家政服务、出游旺季,也是消费者投诉高峰期。1月10日,长春市消协发布2019年第2号春节消费提示,涉及9大领域,提醒消费者规避风险,度过个愉快的春节。/提示一/遇商家促销注意限制

每年春节都是商家销售、家政服务、出游旺季,也是消费者投诉高峰期。1月10日,长春市消协发布2019年第2号春节消费提示,涉及9大领域,提醒消费者规避风险,度过个愉快的春节。

/提示一/

遇商家促销注意限制性条款

春节是商家销售旺季,折扣、赠券、抽奖、赠送、限时打折等促销方式吸引消费者眼球,消费者切莫被低价冲昏了头脑,盲目消费。

消协提醒:防范商家促销广告,把优惠、降价的“甜头”放到最大,却隐藏了很多限制性的条件,消费者要详细了解清楚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促销时间、范围和限制条件等。消费者应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购买商品或服务后要主动索取票据等有关信息凭证并妥善保管。

/提示二/

选择家政服务不要贪便宜

春节前家政保洁服务市场供不应求,但该行业准入门槛低又无质量服务标准,经常发生双方约定不按时履行、家政人员服务能力差、服务中以各种理由要求加价等纠纷。

消协建议:选择家政服务时,不要贪图便宜接受朋友圈私约及上门推销或路边揽活的“家政服务游击队”,防范网约家政服务不实信息误导。尽可能将条款细化,把所需要的服务内容、标准、服务人员需具备的技能等要求以合同条款的方式确定下来,以免发生纠纷时难以维权。此外,不要轻易向家政服务公司交纳“定金”“服务佣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最好按次、分时间段来付费,在查看验收后签字,避免事后产生纠纷。

/提示三/

网购注意保护自己个人隐私

目前,网络诈骗逐渐成为人们享受网购便利的“拦路虎”,消费者网购稍一疏忽,就会陷入纠纷。

消协提醒:消费者加强账户保密功能,切勿将私人信息泄露他人。网购做好功课不要贪小便宜被低价所迷惑,对选中商品注意了解店铺附加条款,避免陷入免责、免退等陷阱。在收货时应坚持先验货再签收,防止退换货举证责任不清纠纷。此外,朋友圈私下交易,要核实对方有无经营资质及所在地等信息,保存好交易记录、聊天记录,并要求销售方提供购物凭证,便于维护自身权益。

/提示四/

出游购买药材、金银玉器要谨慎

节日出游经常发生购物游、购物被骗、游玩线路变更、额外收费项目等问题。

消协建议:应选择规模较大、有合法资质、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先做好游玩线路调查,了解您要去的国家或国内景区城市情况,再通过对多家旅行社服务、价格、景区点等比较,选择适合游玩路线。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提防一些主要景区并不在线路名目中,还有有的旅游景点根本就不收门票。其次,注意签订旅游合同内容。对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避免日后发生纠纷。旅行中对导游推荐的商品,如药材、金银玉器等要谨慎购买,并索要留好购物凭证。此外,特别提醒选择网站(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机票、车票等,结算时一定要看清是否存在替消费者勾选不必要服务项目,避免商家捆绑销售陷阱。

/提示五/

租车合同要仔细签署

虽然包车或租车出行方便,但消费者无法了解车的全部状况,在驾驶或交付车时一不小心就会经济受损。

消协提醒:挑选诚信度高的有

资质汽车租赁企业,认真仔细并签署租车合同,尤其对车型、提还车时间与地点、计价方法、押金数额、预付款、车途中突然出现问题、易损件损坏、事故解决、违约责任和保险理赔条款要特别关注。提车时要仔细检查车况,发现问题及时与出租方交涉,拍照留取证据。

/提示六/

美发服务要注意安全

每年春节都会发生因烫发中将头皮烫伤、头发烫焦及染发过敏受到伤害而发生纠纷。

消协提醒:选择有资质、卫生条件好的店方。烫染前,首先注意查看店方提供的染发膏(水)、烫发材料信息标注和说明(中文标注信息说明),避免因使用了不正规专用材料导致伤害。此外,对皮肤敏感的消费者应谨慎选则烫染发,并按说明书要求程序进行操作。

/提示七/

节日饭要慎防“糊涂菜单”

每年春节后消协都会接到大量餐饮投诉。

注意避免三个陷阱:一是打折陷阱。有的餐饮企业宣传年夜饭菜肴打折,但结账时真正能打折的部分却非常少。二是菜单不清。一些餐饮企业在春节菜单上以不同套餐形式让消费者选定,而没有标注单个菜价格及用材名称及用料量,在结账时胡乱加价。三是多名目收费。一些消费者在订餐时,不注意套餐花销、菜名,不注意了解用餐规定,结账中出现自带酒水加收服务费等问题。

消协建议:订餐时要留意饭店服务项目和服务范围,明确收费标准、数量,包括有无服务费、开瓶费等收费项目。避免电话定餐,应采取到店定餐,并向相关的餐饮企业索要一份预约合同,要详细了解是否限至自带酒水、限制用餐时间等。此外,认真核对结算名细。消费者在用餐之后应仔细核对账单,索要发票并保留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有证据维权。

/提示八/

游乐场所家长注意对儿童的监护

近两年经常发生家长带儿童去游乐场所玩游乐设施而发生儿童伤害问题。

消协提醒:注意场所管理状况及卫生条件;选择游乐项目时应根据场所项目限至说明及儿童年龄适当选择;在使用游乐设施时,家长应读懂规则,并监护好儿童安全,严格按照工作人员要求,遵守安全操作方式。

/提示九/

滑雪运动注意选择适应项目

滑雪是一项有一定风险高消耗的运动。

消协建议:为减少滑雪意外的发生,选择滑雪场地时应注意了解滑雪场规模、管理及服务状况;购买门票时应给自身买份适合保险;滑雪运动前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冬雪项目,同时要仔细阅读了解滑雪场内安全明示细则;特别是在滑雪前要认真检查所使用滑雪装备,并按规定佩戴安全防护设备。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实习生马平可张佳蕊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