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踏冰、滑雪、过大年通化全面激活冬季旅游市场


来源:新文化报

1月5日-6日,在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举行的2018~2019年度全国跳台滑雪冠军赛中,通化市体育代表队荣获3金2银2铜的好成绩。通化市冬季冰雪运动项目有着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不但为全国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项目运动员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和比赛场地,同时也培养了众多的滑雪名将。

1月5日-6日,在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举行的2018~2019年度全国跳台滑雪冠军赛中,通化市体育代表队荣获3金2银2铜的好成绩。通化市冬季冰雪运动项目有着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不但为全国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项目运动员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和比赛场地,同时也培养了众多的滑雪名将。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通化的冰雪产业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阶段,通化的冰雪旅游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这座城市有厚重的冰雪历史、冰雪文化和冰雪资源,衍生出的旅游产品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让“白雪”加速变“白银”,助力通化建设成为中国冰雪文旅名城、中国冰雪运动名城、国际冰雪康养名城。

文化支撑助推产业发展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了解到,通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并将旅游定为第三大支柱产业。“没有文化做支撑,就像一个人失去了魂魄,没有文化历史的产业,也是没有内涵的,走不远的。”相关人士介绍说,通化厚重的冰雪历史文化,为冰雪旅游产业架上了腾飞的翅膀。

解放前,通化就是滑雪场最多的城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国第一个比较现代的专业滑雪场就建在通化。中国第一个全国滑雪冠军、第一个亚洲滑雪冠军、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都出自通化,这里先后培养全国冠军70多人。冠军运动员又变成教练员,一茬接着一茬,通化人在冰雪体育竞技上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时至今日,在全国各大雪场,通化人都让人刮目相看。

而在所有冰雪历史文化当中,通化冰雪与红色旅游能紧密结合起来。杨靖宇将军当年率领东北抗联穿越林海雪原,奋勇抗击日寇,演绎了感天动地的民族魂。来到红色之城通化,这里有全国AAAA级红色旅游景区,不仅可以穿越林海雪原,体验冰雪战场,还可以在冬季重走抗联路。

资源厚重冰雪项目丰富

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通化就有大大小小雪场10余座。而据专业人士考察,通化地处北纬41°~43°之间,是国际公认的滑雪场最佳黄金地带。这里自然生态良好,高山巍峨峻秀,雪期长、雪质柔、静风率低,不但素有“中国滑雪摇篮”的美誉,还是最早被命名的“中国滑雪之乡”。人才辈出的通化冰雪精英们,为来通化滑雪的游客提供最专业的技术指导,随着冬季冰雪旅游的广泛开展,前来通化旅游的游客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迅速递增。

为了充分发挥冰雪文化优势,通化大力号召全民冰雪活动,不断开发和培育滑雪爬犁、雪地足球、雪地毽球、山地徒步、林海穿越、雪地拔河等贴近群众、方便参与的大众活动。同时通化市旅发委还紧密结合各地雪村、雪场、乡村民宿等特色旅游点,推出丰富多彩的东北年俗文化,营造年俗氛围,吸引游客到通化过大年。

规划先行走差异化道路

尽管通化具有厚重的冰雪文化和资源优势,但却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为此,通化市旅发委规划先行,本着“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围绕中心城区,打造红色之城康养通化,引领周边县区冰雪产业发展。目前,经专业人士实地踏查,已发现能建设国际标准滑雪场的高山就有5座以上,在金厂镇修建的大型滑冰场已经封顶,未来将与金厂滑雪场相得益彰。除了大的正规雪场之外,通化市旅发委还布局建设了一些小的雪场,供游客们踏冰玩雪。同时走差异化道路,各县区分别展开丰富多彩的冰雪项目。

在市区的佟佳江江面上,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前来滑冰戏雪;东昌区龙头村的雪砖已销售到上海等地;通化县康养谷去年冬季单天收入就达12万元。集安的冰雪大世界、柳河的时家店冬捕、辉南环三角龙湾40公里的冰雪马拉松,不断推出的冬季特色旅游产品,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全面激活了通化的冬季旅游市场。

据相关人士介绍,未来通化不仅要在冰雪产品方面做足文章,还要开发与冰雪配套的产品,结合通化的医药大健康战略,打好组合拳,达到养身、养心、养体、养颜、养趣的康养效果,打响通化冰雪品牌。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卢红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