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站南广场换乘中心12日开通


来源:新文化报

12日,备受关注的长春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将开通运营。换乘中心此次开通运营区域将实现旅客、公交、出租车无缝接驳的换乘功能,由于地铁、轻轨仍在施工,暂无法实现地铁、轻轨的换乘。全部开通后,市民可选择乘坐公交、地铁、轻轨、出租车、自驾等方式抵达长春站南北换乘中心乘坐火车。昨天,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实地体验乘坐不同交通工具抵达长春站。

12日,备受关注的长春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将开通运营。换乘中心此次开通运营区域将实现旅客、公交、出租车无缝接驳的换乘功能,由于地铁、轻轨仍在施工,暂无法实现地铁、轻轨的换乘。全部开通后,市民可选择乘坐公交、地铁、轻轨、出租车、自驾等方式抵达长春站南北换乘中心乘坐火车。昨天,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实地体验乘坐不同交通工具抵达长春站。

新建295米的南北广场通道

10日上午,长春火车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南广场工程(以下简称“南广场换乘中心”)内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工作,“12号就要迎客了,得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一位保洁人员说。

长春城市开发集团综合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宽介绍,1月7日,长春市政府将南广场换乘中心运营与管理权明确交付给公司,12日南广场换乘中心将开通运营。

南广场换乘中心由交通枢纽工程与站前人防工程改造及加建工程两部分组成,项目总投资12.9亿元,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其中交通枢纽面积4.8万平方米,人防工程改造及加建工程面积2.1万平方米,城市综合管廊及地面出入口5800平方米。

中心共设直梯14台,扶梯22台,卫生间8个,共有社会车辆停车位306个,其中地下二层车位109个,地下三层车位197个,出租车待客位36个,出租车蓄车区车位72个。

此次在东侧新建一条295米的火车站南北广场通道,市民从长春站A2出口出站后,可以直接经通道至北广场,也可以在换乘中心选择进入长春市区。

旅客、公交、出租车无缝接驳

王忠宽说,此次开通部分包括南广场换乘中心主体、东侧南北通道、南广场公交车停靠站台、出租车停车场、周边各主要干道地面出入口及其连通的下穿走道。

2018年10月1日,广场地面部分开通后,较好地释放了部分交通压力。1月12日换乘中心主要区域开通后,将实现旅客、公交、出租车无缝接驳的换乘功能,优化车流导向,缓解候车区域过于集中导致的交通拥挤等问题;周边各主要干道地面出入口及其连通的下穿走道的开通以及完善的人行通道设置,解决了火车站周边人车混流的问题,将进一步提高旅客的换乘效率与换乘安全;火车站东西两侧通道开通,将连同北换乘中心及两侧南北通道共同构成完整的站区综合交通换乘体系,解决乘客对如何选择从南北站口进站乘车的困扰;设计风格的特色化、设备设施的现代化和服务理念的人性化等,势必为推动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地铁、轻轨换乘部分暂不开通

王忠宽说,轻轨3号线东延线项目仍在施工,地铁1号线部分为长春轨道交通集团负责,车站部分需要经过相关部门审核,因此此次南广场换乘中心暂无法实现与地铁、轻轨3号线的地下换乘。此次未开通部分还包括社会车辆停车场、商业区域等。

南广场换乘中心共分地下四层:地下一层由综合换乘大厅、出租车上下客区及城市综合管廊组成;地下二层由出租车蓄车场、社会车辆停车场、轨道交通售票进站层组成;地下三层由社会车辆停车场、轻轨三号线站台层组成;地下四层为地铁1号线站台层。

站前人防工程改造及加建工程部分位于南换乘中心主题南侧,共一层,其功能为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平时以交通换乘为主,商业为辅,连接着南换乘中心与人民大街、汉口大街、胜利大街及南广场公交停靠站,战时为5级人防工事。

乘坐交通工具怎样进出火车站

长春市民可选择乘坐公交车、地铁、轻轨、自驾等多种方式到长春站南北广场换乘中心实现与火车的换乘,可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如何能更便捷呢?

地铁:到长春站北广场换乘

王忠宽说,由于地铁站在南广场换乘中心的工程尚未验收完成,市民乘坐地铁时,要选择在长春站北广场下车。出站时,旅客若想乘坐地铁,也需要到北广场换乘中心换乘。“现在各部门正在努力,南广场换乘中心与地铁1号线的换乘将很快实现。”

轻轨:南北广场均可换乘

轻轨3号线东延线项目仍在施工,南广场换乘中心暂无法在地下实现换乘。但现在轻轨3号线站点位于火车站西侧地面,乘坐3号线的市民可从地面直接到火车站进站候车。

市民从火车站A1出口出站时,由于A1出口在地上,市民出站时可直接乘坐3号线;如果从火车站A2出口出站,可以通过南广场换乘中心的通道,乘坐直梯到达地面,乘坐3号线,也可以选择从北广场出站,通过北广场换乘中心在站内换乘轻轨4号线。

公交:可换乘多路公交车

南广场换乘中心投入运营后,市民乘坐公交车到达火车站南广场后,部分公交线路站点将调整至南广场环岛内,环岛内设有电梯、扶梯、楼梯,市民可以到达换乘中心地下一层,通过地下通道到达站前的穹顶处,再通过电梯、步梯上到地面,到达进站口,避免了行人横穿马路。

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地下一层的通道,直达火车站南广场周边的人民大街、胜利大街、汉口大街、辽宁路、长白路,换乘其他线路公交车或换乘长途客车,同时换乘中心可以实现与国商百货、天池商场、春谊宾馆的地下互通。

根据长春公交集团提供给运营公司的资料显示,届时361路、306路、66路、6路、25路、222路、160路等线路将迁到环岛内停靠区,环岛内设置站台10处,国商正门前设置站台3处。除以上线路外,其他站前线路维持现有站台位置不变或微调。

自驾:开车至北广场候车

王忠宽说,南广场换乘中心由于社会车辆停车场暂未开放,建议自驾市民开车至北广场换乘中心进站候车。

出租车:设有专门蓄车区

打车的市民请注意,出租车西进东出,乘客在地下一层落客区下车,通过地下通道到达穹顶处,经步梯、电梯到达地面进站候车。出租车可以选择驶离换乘中心,也可以选择进入地下二层蓄客区。从火车站出站的市民,可以在地下一层落客区打车离开。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