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停水结束后 长春一市民接到蓝色自来水


来源:新文化报

长春市民接出来的自来水是蓝色的,她咨询自来水公司的人后得知,可能是这栋楼里有人用了洁厕球之类的东西,然后发生了回流。对此,她有点儿担心,同时希望大家能不能不要再用洁厕球了。那么洁厕球到底可不可以使用,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长春市民

新文化讯(ZAKER吉林实习记者蒲钰实习生马平可张佳蕊) 长春市民接出来的自来水是蓝色的,她咨询自来水公司的人后得知,可能是这栋楼里有人用了洁厕球之类的东西,然后发生了回流。对此,她有点儿担心,同时希望大家能不能不要再用洁厕球了。那么洁厕球到底可不可以使用,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长春市民

停水后接到了蓝色自来水

近日,长春市民邢女士在自己的宠物店里接出了蓝色的自来水。“7日那天我们这里停水了,时间大约是从上午9点半到11点半。后来发现接出来的水是蓝色的,因为之前去厨房接水的时候也没有打灯,所以不仅用这些蓝色的水做了饭、刷了碗,还喝了一些。”邢女士说。

邢女士表示,当时接水的时候没有闻到刺鼻的异味,即使是喝的时候也没有感觉到。接了几个小时之后,蓝色才慢慢变浅。“我咨询过自来水公司,他们说可能是有人家用了洁厕球,然后回流到了自来水管道,但是我们家是不用洁厕球的,应该是我们这栋楼的其他住户,有用洁厕球的。”她说。

邢女士表示,她询问了其他栋的住户,他们家中都没有发生这种现象,而且这里之前也有停水的情况,但是并没有接过蓝色水的事情,也不知道这次是咋回事。

在邢女士的宠物店里,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看到了邢女士保留在盘子里的淡蓝色的水。她说,8日的时候水就已经恢复正常了,没有一点蓝色,也没有特别的味道。虽然前一天饮用过了一些带有蓝色的水,好在邢女士几人的身体没有异常,“我还是希望大家都别用洁厕球了,可能会污染水,或者是危害大家的身体。”

泵站管理处

停水后可能发生“虹吸”现象

长春市朝阳区泵站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去过邢女士的宠物店之后联系了记者,他表示,卫生洁具和自来水供水管道是通的,一根管道上来,然后分给厨房、卫生间。一旦停水的话,卫生洁具中可能还会有剩余的水,这时候就可能会发生“虹吸”现象。这种现象在停水维修作业的时候也会出现,即卫生洁具中剩余的水会回到主供水管道里面。

此外,他建议用户在遇到大面积停水之后,再来水接出的前两盆水都不要饮用,不管这水是否干净,因为里面可能会有锈什么的,可以用他冲厕所或者是做其他的。对于有的用户家里没有回止阀,他也建议大家可以在水表前面安装一个,到停水的时候,回止阀就起作用,这样的话水就出不去、回不来。

提醒

使用洁厕用品要注意

市面上的洁厕用品包括固体和液体两种,液体的主要是挤射到厕盆四周、内测暗沟以及难以擦洗的隐蔽边缘;固体的洁厕用品则是直接投入水箱,待其溶解。

针对邢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记者选择了市面上比较常见的一种固体的洁厕用品。在它的外包装上写明了“效力持久,在常温下(20℃)可多次冲洗约450次(约45天)”。在使用方法中写到:“当蓝色冲洗液颜色消失时,请及时投入新的洁厕用品。”这种固体的洁厕用品的主要成分大都是清洁剂、杀菌剂、染料、香料。对于清洁剂和杀菌剂中具体包括哪些东西,并没有给出详细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固体的洁厕用品的注意事项中提到:请放置在儿童和宠物接触不到的地方;勿吞食,若有误食,应速饮大量清水并携带本品即使就医;勿接触到眼睛,一经接触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并及时就医。

当有住户将洁厕用品放入马桶的水箱并在水箱里面有产品残留,同时经历大面积停水出现“虹吸”现象时,就会有带颜色的水回到自来水的主管道里,进而当有用户打开水龙头时,就会流出来。结合洁厕用品的“注意事项”,邢女士担心它对人体有危害也不无道理,所以,大家要谨慎使用洁厕用品,使用之后要注意出现“虹吸”现象导致的回流问题。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