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长客工人罗昭返回长春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9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线工人罗昭强创造的“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

2019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线工人罗昭强创造的“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长客工人罗昭返回长春

罗昭强,男,中共党员,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车辆装调工,高级技师,首席操作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中国中车高铁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吉林省技能大奖”“长白山技能名师”“吉林省劳动模范”“长春市十大最具影响力的长春工匠”“吉林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其领衔的工作室已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吉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于2014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新时代,产业工人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学会抬头创新

“要让‘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工人就要自觉参与创新创造。”这是罗昭强的志气,也是第一代高铁人的强烈渴望。罗昭强说,作为新时代的一线工人,人人都要有工匠精神。一线工人自主创新虽然看上去很小,但其属于小发明大作用。因为一线工人创新源头在生产一线,所以对企业来说更接地气,更容易直接创造价值。

高速列车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是一个高度集成的复杂系统,尽管高速列车实现了技术引进,但支撑这一高端装备的调试技能人才队伍还没有培养起来,因此,对调试技能人才需求迫切。罗昭强作为生产一线工作28年的调试工人,急企业所急,他带领身边的工友组建了团队并制定了整体方案,针对高速列车整车系统的核心技术进行探索分析,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创造了“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使调试技能培训有了新的载体,实现了该项模拟技术从无到有的跨越。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长客工人罗昭返回长春

  该项目可实现车辆调试工人对调试技术的深度掌控

“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立足于实现对高速列车、地铁车辆系统的调试环境模拟,创造一个使受训者感受到与真实车辆一致的环境,用于快速提升其技能水平和应急故障处理的能力。涵盖了“和谐号”“复兴号”、国内外地铁车等平台,在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各单位、中国铁路总公司各路局和20 余所职业院校得到广泛应用,累计培训2 万余人,并得到美国春田工厂、国外高铁用户和武汉、南昌、西安等城铁用户的认可和推广应用。攻克了“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和故障再现”的技术瓶颈,解决采用真实车辆培训员工风险大、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实现了高速列车调试工序效率提升20%,创经济效益约5.02 亿元。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长客工人罗昭返回长春

  划重点:该项技术的推广还具有深远的社会效益

  对中国高铁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众所周知,有“中国新四大发明”之称的中国高铁已经成为服务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大国重器”,特别是“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成功下线使之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先、领跑的代表。而由于高铁制造的复杂性,对操作员工的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该成果满足这一迫切需求,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对于整个轨道交通行业调试技能提升具有积极重要意义。对于传承“工匠文化”,使技能人才在高铁、地铁制造和车辆运营维护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

  提升国家高铁、城铁动车组运营维护能力

高铁、城铁动车组的安全可靠运行关乎到百姓出行的安全,关乎到国家形象。通过该项成果的推广,提升了各运营企业动车组维护水平和应急故障处理能力,有效降低百万公里故障率。

  该成果的研发对中国轨道交通产品走出去提供新理念

由于该成果在美国波士顿春田工厂成功应用,对纽约、洛杉矶等重大项目的签约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未来上述项目均以本成果在波士顿取得的经验来进行员工技能培训,为高铁走出国门加油助力。

  该成果对相关领域具有重要推广意义

该成果重要推广价值在于制造企业有效提高了动车组调试效率和制造质量;在运营企业提高了检修和保障人员的技术能力。依靠提升员工能力实现提高生产效率20%,降低了人工成本。可推广到城际、城铁、海外高铁等相关领域。

  该成果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由于该成果通过专利许可授权,实现产业化,由专业的企业负责生产制造和市场推广。目前约有40家轨道交通专业院校和100家非轨道交通院校相继开办了轨道交通相关专业,利用该成果有效实现院校的人才培养任务,为满足国家轨道交通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中国工程院丁荣军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翟婉明院士在评价该项目时均表示,该项目是一项不可多得的由工人完成的科技成果,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充分体现了高铁工人的创新能力。

未来,罗昭强还将带领团队针对智能高铁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弓网监测、走行部监测、障碍物检测等引领世界高铁发展潮流的高端技术进行持续深入研究,开发配套模拟调试系统,开发基于VR 技术的虚拟列车调试培训平台,增强本成果的实物体验,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曹逸群摄影罗浩视频褚新宇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